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交所防大股东"超标"减持 23亿股解禁流通 A股"春季行情"可期 -专家:三因素支持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振兴须防重复建设等三误区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新疆查获逾九千瓶"糖脂宁胶囊" 味全奶粉病菌可致新生儿脑膜炎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村改革 提高农业补贴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联合国报告:中国为08年全球增长贡献22% 中国经济崭露复苏迹象
首页>>区域发展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珠三角”都市圈建设提速(图)

 

大珠三角都市圈的构建将分四步走:2010年珠三角都会区建设正式启动;2020年,珠三角都会区初见雏形;2030年,都会区内部实现区域经济和市场的一体化;2038年,珠三角都会区完全形成,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国际一流都会区水准。


记者从有关途径了解到,早在国家层面着手进行关于《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调研工作之前,素有香港政府“智囊”机构之称的香港智经研究中心就委托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对珠三角地区的融合主题进行了课题研究。据了解,在历时半年多的调研工作后,去年10月份,香港智经研究中心发布了题为《打造世界级珠三角都会区》的调研报告,该报告部分观点被吸纳在《纲要》之中。

记者日前辗转联系到参与该报告编制的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有关专家了解到,虽然在具体的城市纳入规模上,《纲要》和该报告有所不同,但二者总的思路十分契合,包括对现状的分析、存在问题的研究、未来发展趋势的研判等都具有一致性。不同的是,《纲要》是一个指导性的政策,而《打造世界级珠三角都会区》调研报告则更多地侧重调查现象,探讨问题。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中心主任张建森也参与了《打造世界级珠三角都会区》报告的研究工作。而早在其去年8月发表在综合开发研究院《脑库快参》上的一篇论文中,张建森就建言应该将深港都会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尽快消除香港和深圳成为一个金融中心的制度障碍。“随着《纲要》的发布,珠三角地区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已成事实,推进速度也必将加快步伐。”张建森如此评价。

按照《打造世界级珠三角都会区》的设计,大珠三角都市圈的构建将分四步走:2010年珠三角与港澳之间的经济融合会迈出实质性一步,珠三角都会区建设正式启动;2020年,珠三角都会区初见雏形,经济规模超越纽约、东京、伦敦三大国际都会区;2030年,珠三角都会区基本形成,都会区内部实现区域经济和市场的一体化;2038年,珠三角都会区完全形成,区域内部经济、文化多层次的整合良好,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国际一流都会区水准。届时,按保守估计,珠三角都会区GDP超过5.5万亿美元,大约分别为纽约、东京、伦敦都会区的1.8倍、1.9倍和3.5倍。

事实上,谋划整合和构建大珠三角都会圈,粤港两地以至中央都一直没有停歇。据报道,去年1月,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会见香港特首曾荫权时表示,要以“世界眼光”谋划粤港合作,未来的大珠三角都会圈要能够比肩世界级大纽约、大东京、大伦敦这三大都会圈。随后,粤港两地以不同形式组织了大规模调研。广东省组织了23个省直部门及研究机构,对深化粤港澳合作设立了多项调研课题。

张建森还特别强调,《纲要》贯彻落实后产生的影响将不可估量,单单从经济总量上去评价《纲要》产生的效果显然是不科学的,更应该看重的是由此带来的经济质量和经济结构是否实现了质的飞跃。证券日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珠三角将成为跨国服务企业投资热点
珠三角人均GDP超9000美元 深圳最高近13000美元
粤港设专组落实珠三角发展纲要 定出策略目标(图)
珠三角新规划放权广东 五大行火速授信超过万亿
学者:珠三角将推进与港澳地区深度对接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国家发改委: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长三角珠三角不走同质发展路 珠三角全力支持港澳
珠三角将推行大部制改革试行省直管县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审批管理"零收费"制 2012年全面小康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提出2012年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实录)
2012年珠三角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3000公里
2012珠三角城镇养老参保率要达95% 农村达60%
规划纲要:率先在珠三角实行审批管理"零收费"制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提出2012年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珠三角改革纲要:继续承担全国改革"试验田"使命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