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与空客签协议正式参与A350制造9月投产 中西发表联合声明 -河南遇1951年来特大旱情 受旱面积63.1% -专家"画"走势:牛年A股市场机会多鼠年 震荡是期货市场主基调 -鸟巢3-5年经营项目确定 旅游为主线 京燃放花炮引发火情103起 -全球20年内陷"水资源破产"困境 津巴布韦允许国民使用外币交易 -中国加强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监管 查处“问题地图” -中科院预测煤炭、石油、电力行业景气下滑 物流总额约117万亿 -中央重视食品质量监管 卫生部紧急通知立即停用"糖脂宁胶囊" -员工离职率居高不下 今年加薪幅度较小 沪九大国企高层带头减薪 -胡锦涛与奥巴马通电话 加强经济政策沟通 4月在伦敦金融峰会见
首页>>外汇
温家宝笑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汇率稳定利于世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会不会更多地购买美国的债券?”

中国总理温家宝三十一日抵达伦敦,开始为期三天的访英行程。在走进唐人街向华侨华人拜年、到中国银行看望驻英金融机构人员后,他当天下午在下榻饭店会见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和“青年破冰者”代表。在首场与英方的直面中,他迎来一连串单刀直入式的提问。

“这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也是奥巴马总统十分关心的问题。”温家宝幽默而坦率的回应,引来全场一片笑声。

稍后,温家宝说,中国的外汇储备这些年增长很快。中国实行外汇储备的多元化,购买美国债券是其中一个重要部分。“是否会继续买、买多少,那要根据中国的需要,根据外汇安全、保值的要求。”

而在此之前,第一个主动发问的年轻人得到了温家宝的赞扬:“还是你勇敢!”

不过,对于他“目前人民币的价值是否合理”的提问,温家宝笑着纠正说,你应该用准确的语言,就是人民币的汇率。

温家宝接着解释说,中国通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根据市场的需求变化,参考一揽子货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是完全正确的,也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三年多来,人民币有效汇率对美元升值百分之二十一。

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不能人云亦云,温家宝说,在金融危机面前,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稳定是极为重要的。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经济。

五十多年前,一些英国商业领袖冲破对华贸易抵制,成为第一批与新中国做生意的西方商人,并携手创立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在中英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赢得“破冰者”的荣誉。去年成立的该俱乐部“青年破冰者”组织,则致力于促进中英两国年轻人的交流。

在当天的会见中,一名代表对中英两国民众特别是年轻人之间相互了解的不平衡提出质疑。

温家宝对此赞同道:说一句直爽的话,中国人对英国人的了解,比英国人对中国人的了解要深得多。中国很多人都知道莎士比亚,但英国有多少人知道《牡丹亭》?更严重的,就在于由不了解而产生误解,由误解而产生偏见。

此时,原定三十分钟的会见已超时很多了。看到大家没有新的提问,温家宝笑着发出邀请,结束了这场面对面的“交锋”——

“我们希望更多的英国人到中国去走一走、看一看,了解中国。”

来源: 中国新闻网张朔

相关文章:
机构专家"画"走势:牛年A股市场机会将多于鼠年
业内专家:震荡是牛年期货市场主基调
发改委下放融资性担保机构设立变更审批权
牛年期市最大的期待:钢材期货有望牛年推出
分析人士预测:金价2009年有望重上1000美元
中科院预测09主要商品期货价格 国际油价或跌破30美元
08年QFII总数达76家 新增外汇额度28.6亿美元
419只基金第四季度亏损1423亿 亏损面超过70%
图片新闻:
美国赌城附近发生重大车祸 中国游客7死16伤
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可能将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