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联合国报告:中国为08年全球增长贡献22% 中国经济力争"V型"反弹 -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零售总额2900亿 牛年开门红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7死7伤 车祸原因 旅游团为散客拼团 目击 -发改委要求各级政府增加创业风险投资投入 中国智库数量超美国 -中国与空客签协议正式参与A350制造9月投产 中西发表联合声明 -"国民休闲计划"或明年出台 春节人气城市上海出行旺北京到达多 -反腐医改收入成网友关心三大"两会"热点 接访上升为"规定动作" -春运迎首个返程高峰 车站启动应急预案 铁路高峰持续到2月5日 -河南遇1951年来特大旱情 受旱面积63.1%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崭露复苏迹象 牛年“牛”想十问2009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你好!2009

告别不平凡的2008年,站上新一年的门槛,中国人民迎来崭新的2009年。举国同庆,喜迎祖国60华诞。

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出现多年来前所未有的困难。然而,我们既要看到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悬崖百丈冰”,更应看到“犹有花枝俏”。

冰雪终将消融,大地必将回春。

近半年来,中央果断实施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迅速推出扩大内需、保持增长的十项政策,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取得了初步成效。从年末岁初的一些最新统计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出现积极向好的迹象。

春天孕育希望,希望给人力量。

在经济危机带来的又一次重大考验面前,我们一定能够夺取新的胜利。勤劳朴实的中国人民拥有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与意志,正是这些优秀品质,使历史悠久的中国在逆境中焕发更加强劲的生命力。

开动脑筋多想办法,更大力度改善民生。

“不折腾”,是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最通俗、最家常化的一个表达,实实在在地说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心坎上,说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全党的共同意志。“不折腾”,是中国由上到下的普遍新年愿望。

在日前召开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总理温家宝发表特别致辞说,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中国经济可以看到一些复苏的迹象。虽然很小,但是带来了希望。

展望2009,围绕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住房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热点,从中央到地方传递出的“更大力度改善民生”信号给人们带来更多温暖和信心。

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的数字显示,在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的冲击仍在继续的情况下,我国上月部分经济指标却显露出一些积极的变化。“尽管这些积极的变化能不能持续还需要认真观察,但很有可能就是寒冬中的丝丝暖意,很有可能就是黎明前的点点霞光,也很有可能就是燎原之火形成前的星星火种。”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

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22日公布,经初步核算,200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0%,其中第四季度同比增长6.8%。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并将在今年率先摆脱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而重回快速增长通道。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9%的增速仍然是一个比较高的速度”。他援引IMF的最新估计数据,去年世界经济增速平均为3.7%,“中国9%的增长率依然是一枝独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0%。

此前,包括摩根士丹利、瑞银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在内的多家境外研究机构已分别在近期下调了对中国2009年经济增长的预测数据。世界经济论坛最近发布报告指出,当年全球经济面临的“最紧迫风险之一”就是中国经济今年硬着陆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但是很多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22日发布的去年12月和去年第四季度数据“好于预期”,属于良性调整,但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判断经济是否触底仍为时过早。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2008年12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同比增长17.4%,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汽车、服装、化妆品等部分商品销售有所回升,特别是乘用车销售64.4万辆,创月度销量之最。这意味着,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代表的消费实际增长在加快。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哪里?第一,来自于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格局没有变,并没有因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而打破和消除。第二,推动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深层因素没有变。第三,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条件没有变。有了需求,还需要供给。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伟大进步,中国的供给能力在不断增强,中国产业体系比较完整,中国有七、八亿的劳动力,有20多万亿的居民储蓄,基础设施在不断改进。庞大的需求和强有力的、日趋完善的供给结合在一起,结果就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新年伊始,人们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经济的走向高度关注。从年末岁初的一些最新统计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出现积极向好的迹象。

货币信贷反弹迅速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国金融体系不但保持稳定,而且随着货币政策果断调整,货币信贷反弹迅速,为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今年要继续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分析人士指出,新增贷款尽快进入生产和流通领域,将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工业下滑之势初步遏制

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的工业生产在经历了增速和产品价格连续下滑和库存持续增加后,也出现了积极向好的迹象。易纲预计,到今年二季度末,中国绝大部分企业能够消化掉累积的存货。新生产资料恢复正常购进,标志着经济回暖。

“规划将重点解决当前产业运行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力争在短时间内有所突破,形成新的增长点,带动行业发展上台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说。

消费持续加速充满希望

去年各项经济指标中,消费的表现最为出彩。即便扣除价格因素,消费依然呈持续、强劲加速之势,人们对其在今年“保增长”中的作用充满希望。统计显示,去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21.6%(未扣除价格因素),增速比上年加快4.8个百分点。

“尽管这些积极的变化能不能持续还需要认真观察,但很有可能就是寒冬中的丝丝暖意,很有可能就是黎明前的点点霞光,也很有可能就是燎原之火形成前的星星火种。”马建堂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格局没有变,基本条件没有变,深层次因素没有变,要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预计内地港资企业将爆发倒闭潮 超百万人受影响
奥巴马组建专门机构拯救中产阶级 由副总统领导
“国民休闲计划”有望明年出台 将拉动旅游消费
中国为08年全球经济增长贡献22% 09年贡献更大
商务部: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中国各类型智库数量超美国 规模庞大却鱼龙混杂
商务部:春节零售总额2900亿 牛年消费开门红
媒体称楼市空置率被人为夸大 开发商在危言耸听
图片新闻:
美国赌城附近发生重大车祸 中国游客至少7死7伤
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可能将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