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铁道部:将严处售票中暗箱操作现象 以票谋私铁路人员将解除合同 -大陆赴台旅游团人数下限降为5人 两岸重复课税或入第3次"江陈会" -中国人禽流感散发病例将不断出现 无人传人迹象 北京无新增病例 -国资委注资央企第二批榜单出炉 电力行业受益 央企重组三线并进 -尽一切可能拯救 振兴纺织业利好将出台 汽车五巨头苦等规划出台 -社保基金接盘大小非提议引争议 网民支持 首个交易周A股开门红 -央行取消银行间债券交易发行不低于5亿限制 银行系基金点亮熊市 -东航高层将减薪10%至30% 广发证券原总裁泄露内幕信息获刑4年 -证券期货市场统计资源将整合 虚报瞒报等将被罚 管理办法全文 -国家公务员考试成绩10日公布 硕士生考试开考 逾124万考生参加
首页>>区域发展
珠三角新规划放权广东 五大行火速授信超过万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岁末年初,广东出现了一场前所未有规模的“银政合作”风潮。

面对未来两年扩大内需、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广东省政府在最近一个月和国有四大银行以及国开行签署多项授信协议,金额超过1万亿。

以广州、东莞、佛山、中山等为代表的各级政府也展开争食,各有斩获。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官员1月7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些资金将为未来几年内广东经济注入可期待的活力。

年前,《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已通过国务院审批。中央赋予了广东省地方政府相当大的经济自主权,亦为珠三角抗击金融海啸和经济再次腾飞提供了政策支持。

然而,资金如何分配,如何协调银行和企业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考验政府智慧的命题。东莞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官员钟飞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该市与银行签署的协议中,并没有政府为贷款提供担保的条款。为此,也有专家和企业负责人表示了对贷款能否顺利到位的忧虑。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教授认为,政府起搭桥作用,把企业、项目和银行联系起来,让资金流动起来,这无疑是明智的做法。

银政合作

在中央4万亿财政资金扩大内需的背景下,地方政府需要配套资金给予支持,大项目上马缺钱成为首要问题。

2008年12月1日,广东省政府和中国农业银行举行金融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中国农业银行将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向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重点产业提供总额不少于23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信用额度。

12月16日,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与广东省8家重点企业在广州举行银企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等政府高层出席签约仪式。根据协议,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计划在两年内投放3798亿人民币授信总额。汪洋表示,银政合作是为了进一步推动银企合作。

签署授信协议的还不止于此,据统计,最近一个月,广东省通过和银行签署授信协议,授信的金额有中行2800亿、工行1200亿、国开行100亿美元,总额超过1万亿元。

林江认为,广东之所以被各家银行青睐,与其拥有众多的优质企业和项目有关。而政府以信用担保、银政合作,进而推动银企合作,这种创新式的做法,为促进融资和拉动内需,起到了极为积极的意义。

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刘富才则表示,将促进企业资源优势与银行融资优势的互补,共同搭建“双赢”的银企合作平台。

各市争食

在经济转向之时,获得发展资金的多少,直接影响各市经济发展的速度和竞争力。几乎是在广东省政府与各大银行签订授信协议的同时,珠三角各市的执政者也纷纷开始和银行接触,以获取更多的资金支持。

佛山市抢在了各市的前头,佛山市首先和工行、建行签订了授信协议,随后又和中行、农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分别签署了数额不等的授信贷款额度。据统计,到去年12月底,佛山市与各银行签订的授信贷款额度总数达到2800亿元。

这和去年12月中旬广州市政府和中国银行签订的《全面金融服务协议》所得到的授信贷款额度相等。

和其竞争多年的佛山市相比,截至1月4日,东莞市政府与各大银行总共签署了2100亿元的合作协议。以中小企业众多而著称,并因为经济转向导致中小企业陷入困局而饱受争议的东莞市,也寄希望于通过授信贷款,在金融危机的笼罩下走出产业升级的困局。

中山市则相对低调,但是他们也获得了900亿的授信额度。

考验政府智慧

各地强烈的筹钱欲望远远还未结束。这一轮银政合作中,广东得到的授信金额非常巨大。然而,具体使用才更令人关注。

在上个月和工商银行签署的协议中,工商银行表示,未来三年重点支持广东的交通运输、能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因众多中小企业陷入困境而难以融资的东莞市,关注点则是在中小企业上。和东莞市签署协议的建行就表示,对企业的放贷过程中,中小企业的放贷总额不封顶。东莞市一直为之努力的产业升级,投放也颇为壮观。代表东莞产业方向的松山湖高科技产业园、虎门港、生态园是其投放的重点之一。

佛山市的信贷额度使用计划相对清晰得多,佛山市政府表示,它将分为两部分使用,其中1800亿元投资政府的市政项目,另外的1000亿元将主要用于扶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虽然各级政府和银行签订协议时,已经明确资金的投放方向,然而,具体到放贷,仍然让缺钱者担忧。

一位拥有酒店业、地产业和制造工厂的老板对记者表示,政府和银行签订授信协议,并不代表企业能拿到贷款。如果这样,授信协议并不能发挥出人们期待的作用。据他介绍,近期,银行甚至缩减了他的贷款。

据了解,和东莞市的情况一样,广东省所签订的授信协议中,并没有政府为贷款提供担保的条款。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板表示,银行依旧在其放贷时选择优质的项目和企业。

林江认为,这正是考验政府智慧的地方。珠三角某市金融办公室的一位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确实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并不愿意多谈关于政银合作。

如何在银行大量存款余额和缺钱项目与企业间搭起一座有效的桥梁,是扩大内需,度过金融危机的关键之一。林江这样说。(周开平)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学者:珠三角将推进与港澳地区深度对接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国家发改委: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长三角珠三角不走同质发展路 珠三角全力支持港澳
珠三角将推行大部制改革试行省直管县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审批管理"零收费"制 2012年全面小康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提出2012年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实录)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2012珠三角城镇养老参保率要达95% 农村达60%
图片新闻: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