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贵州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 病情危重 实行零报告制 广西1患者死亡 -武侠小说宗师梁羽生病逝 享年84岁(生平/作品) 患病已久头脑清楚 -"天宫一号"进初样研制 2010年升空 中国不会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中科院报告预测09年国内商品房价格不会崩盘 今年购房合适吗 -09年将是A股播种年 走势两关键时段 1月盘点 基金4季亏损面70% -温家宝访欧出席达沃斯论坛 信心之旅3目标 -中国全力防控禽流感疫情 山西患儿进恢复期 新疆24小时报告 -稻谷最低收购价提16% 增农民收入拉动内需 -13城市纳入新能源车试点 将涉及多个公共服务领域 -温家宝北川与灾民迎新春[组图] 都江堰灾民补办结婚证住新房
首页>>宏观经济
温家宝访欧出席达沃斯论坛 信心之旅3目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信心之旅”三大目标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红波日前在介绍温家宝此行时,将之称为“信心之旅”,并透露此访三大目标,一是推动国际社会进一步提振信心,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二是促进中国与上述欧洲四国的战略共识,扩大双边务实合作;三是推动中欧关系深入发展。

去年九月下旬,温家宝的纽约之行曾被媒体称为一次“信心之旅”——在出席联合国会议并与美国经济金融界人士座谈期间,他一天之内两度公开表示,“面对危机,关键是要鼓起勇气和信心,这比黄金更重要”。

四个月后,温家宝即将展开的此次欧洲之行,面临新的挑战,也势必成为新一轮“信心之旅”。

其一,中国对自己的信心。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扩散和蔓延,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中国的出口与就业压力也与日俱增。中国经济能否平稳较快增长,中国能否保持社会稳定?国际对此高度关注,中国老百姓更时刻关心问题的答案。

本月初在江苏考察时温家宝曾表示,今年国家还会出台一系列措施促进经济增长,中国的目标,就是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最早复苏和振兴。此次赴欧,温家宝料将再次阐明中国政府2009年在经济民生领域的有关政策措施,展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信心。

其二,中国对中欧关系的信心。

去年12月,欧盟轮值主席、法国总统萨科齐不顾中方反对,坚持会见了达赖,令中法关系乃至中欧关系蒙上一层阴影。中方随即宣布推迟原定于当月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取消多项对法采购谈判。

然而毋庸讳言,一个健康的中欧关系,对中国、欧洲和世界都不可或缺。近日,中欧第四轮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双方均表达了加强对话与合作的立场。

很少在春节期间出访的温家宝,此次决定在大年初二即远赴英、德等欧洲重要国家与欧盟总部,不仅反映出中方对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向前发展的信心,也透出中方在金融危机面前与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务实合作的意愿。

其三,中国对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克时艰的信心。

世界经济论坛是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论坛。其成员几乎囊括全球一千强企业,控制全球逾85%的财富。1979年以来,中国政府应邀参加历次年会,李鹏、朱镕基、吴邦国等领导人曾先后走上达沃斯的讲坛。

温家宝此行是首次在世界经济论坛上亮相,也是时隔多年后,中国总理再次来到达沃斯小镇,引起各方高度关注。论坛主办方对此报以高度热情,在议程安排上将凸显“中国元素”。

据透露,这场以“重塑危机后的世界”为主题的年会,吸引了逾2300人报名与会,包括很多大国政要,在规模上超过往年。在这一有“民间联合国”之称的论坛上,中方料将再次强调同各国协调合作、共克时艰的立场。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第3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明年9月在大连举行
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召开 天津与世界“无距离”
夏季达沃斯五大议题诠释“下一轮增长浪潮”
夏季达沃斯论坛之“全球成长的风险”答问(全文)
达沃斯论坛开幕 “中国能否抗金融风暴”受关注
夏季达沃斯论坛鼓励参会者购买自己的“碳排放”
达沃斯发布全球风险报告:四大问题显露 金融危机成焦点
达沃斯论坛:金融危机不会造成全球性衰退
温家宝春节期间将访欧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中国定将担纲下一轮增长浪潮
外交部:温家宝访欧是"信心之旅" 实录 欧盟成员国酝酿第二轮救市
温家宝访欧不去法国 法称不觉被怠慢 英国将发对华策略公开文件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工程今年将投资213亿元 确定最新全线通水时间
珠三角人均GDP超9000美元 深圳最高近13000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