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夏季达沃斯五大议题诠释“下一轮增长浪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简要内容:9月27-28日,天津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世界经济论坛2008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近9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政要和政府官员、新领军城市市长、全球成长型公司领导、青年科学家、资深媒体人士和专家学者共同感受全球经济的脉动。

    9月27-28日,天津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世界经济论坛2008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近9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政要和政府官员、新领军城市市长、全球成长型公司领导、青年科学家、资深媒体人士和专家学者共同感受全球经济的脉动。

    秋阳下的滨海新区分外美丽。这美丽不只源于这座新区比肩的大楼、令人称叹的完备基础设施,她的魅力还源于这个新兴市场处处散发出来的勃勃生机活力和其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后来居上且呈现出勃发态势的滨海新区,欲借助“把脉世界经济发展风向标”的达沃斯论坛来进一步提升自己。人们期望通过这场“思想风暴”能激发出新的灵感和想法,为全球化的未来发展贡献良策,为正肆虐欧美的新一轮“金融风暴”找到良方。

    五大议题诠释“下一轮增长浪潮”

    肆虐全球的“次贷风暴”导致全球金融格局受损,美元持续走低引发了国际货币格局的混乱,而全球食品、能源价格飙升、持续多时的低迷股市又带给人们内心恐慌。过去一年,世界经济的各个环节都在深刻而剧烈的变化中寻找新的平衡。去年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变化中的力量平衡”,就是为动荡而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格局寻找新的支点。与去年不同,2008夏季天津达沃斯论坛是聚焦“下一轮增长浪潮”。

    “这个主题在全球经济发生巨大变化的时候出现了,我们现在看到了平衡点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在金融环境下出现了很多在商界以及政界方面都要产生的张力。在严峻的时刻,各方的政要和领导一定要知道新的浪潮在哪里,新的发展在哪里,我们是不是能够发觉新的机会。”世界经济论坛总监、首席代表蒋睿杰说,在这样的话题下,本届论坛有五个非常重要的议题。

    蒋睿杰介绍,“走向全球”议题目标性非常强,将邀请经验丰富的商界领袖和高级政府官员,共同探讨“走向全球”这一问题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不同内涵。来自全球企业的400个CEO将指导人们如何做到并购,如何更好地促进自己的战略得到开发等。

    在全球经济和金融框架下如何驾驭风险才能使公司发展趋于稳定,是任何一个企业无法回避的问题。在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动荡大背景下,在目前世界性的严峻能源形势下,论坛设置的“驾驭风险”议题格外引人关注。论坛将邀请诸多专家和成功企业人士共同探讨如何确立一套体系,对全球风险进行评估、排序及应对,探讨企业所面临的全球风险、区域风险、特定风险等,以及如何化解风险、将风险转化为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使得企业在变幻莫测的全球经济形势下很好驾驭风险,使发展趋于稳定,进而保持世界经济的稳定。

    “未来成长的动力”议题共同探讨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力。讨论城市和地区将以何种方式充分利用新技术、宽松的政策、全球网络等优势,在国家和世界范围内迅速扩大影响力。会议期间将有九场圆桌讨论会,分别对北美、欧洲等世界九个不同的经济区域进行详尽的市场分析,内容涉及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号,哪些行业将会成为复苏的动力,面对欧洲整体经济放缓,哪些国家和行业依然势头良好,哪些国家和行业最脆弱等,据此来把握世界经济标杆地区的发展脉搏。

    五大议题中,最新颖的是“科技与创新:下一轮浪潮”。论坛在全球邀请40岁以下的科学家来分享他们在纳米技术、物理前沿研究、太空探索和新能源技术等方面新的发展动向。

    目前,中国已融入世界大格局,全球的目光都在关注中国在全球化经济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中国在全球化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而且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快,总量也越来越大,中国也融入到了世界经济的大格局中。”蒋睿杰说,为此论坛专门设立 “中国话题”——“中国: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将探讨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功经验,探索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积极作用,以及未来将发挥的作用。现在中国非常强调“绿色的发展”,论坛还将在全球金融的大背景下,来讨论中国金融环境问题。

    与上届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不同,本届天津达沃斯论坛首次专门为城市市长设定议题,全球180个城市和环渤海地区部分城市市长将围绕“21世纪的城市”这一主题展开讨论。此外,论坛期间还将推广降低碳排放的环保活动,设立“碳排放宣传展台”,以鼓励参会者购买其来天津参会路途中所造成的碳排放,收入将用于植树造林或其他削减碳排放的活动。

来源: 人民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夏季达沃斯论坛之“全球成长的风险”答问(全文)
达沃斯论坛开幕 “中国能否抗金融风暴”受关注
夏季达沃斯论坛为何选择天津?
达沃斯发布全球风险报告:四大问题显露 金融危机成焦点
达沃斯论坛:金融危机不会造成全球性衰退
200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尽展中国元素
达沃斯论坛9月27日到28日将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图)
意媒体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成为“体育达沃斯”
“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27日至28日在天津举行
夏季达沃斯论坛鼓励参会者购买自己的“碳排放”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