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稻谷最低收购价提16% 增农民收入拉动内需 -温家宝北川与灾民迎新春[组图] 都江堰灾民补办结婚证住新房 -严控二级公路升为一级收费 全力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京个人非居住房出租将取消税率优惠 存量房贷利率7折如何享受到 -春节天气向好 西南江南华南有弱降水 申城将遇9年来最冷除夕 -金融救市掀起第二波 多国相继出台新计划 法斥资6亿欧元救报业 -银行春节大打价格战:买理财产品送金条 09年三类理财前景预测 -北京节后铁路临客开行方案(时刻表) 上海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0天 -09年央视春晚节目单及流程 三看点及热门节目 歌舞晚会节目单 -福禄寿三星高照21点可看 日环食初一上演 日偏食发生时间一览  
首页>>卫生动态
新疆恢复24小时人禽流感疫情报告制度 全力防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疆乌鲁木齐一31岁女子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4日电(记者 李晓玲)乌鲁木齐市出现新疆首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后,新疆高度重视严密防控疫情,积极做好消毒隔离工作和密切接触者的防控工作。截至记者发稿时,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回族自治州两地均未发现动物疫情。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了解到,疫情确诊后,新疆主要领导立即听取各部门汇报,随即要求新疆卫生厅、农业厅、畜牧厅、工商局、昌吉州政府、昌吉市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部门高度警戒,立即行动起来。

据悉,疫情发生后,新疆卫生部门要求各医疗机构统一部署紧急行动,迅速启动了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做好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接诊、登记、报告和职业防护、医院感染管理等工作,以便及时发现问题,确保随时接诊和治疗患者,防止疫情面扩散。卫生部门还组织各级卫生监督机构立即对辖区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开展监督检查。

卫生系统的检查还包括发热门诊的设置及工作流程是否符合要求,以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和病人登记情况,尤其是病人的发病史及与禽类的接触史等是否有详细记录;对个体诊所进行抽查,检查接诊发热病人的登记情况等。

卫生部门还即时启动了人禽流感防控工作日报制度;加大对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监测,确保搜索到所有密切接触者。目前新疆医疗、疾控方面的应急队伍专家已经开始待命,保持通讯畅通,确保随叫随到。

与此同时,新疆畜牧、农业、卫生等部门已经着手开始查清传染源并尽快切断传播途径,采取果断措施有效控制可能发生的疫情,畜牧、农业、工商等部门还加强了对农贸市场的监测和监管工作,凡是接触过的人做到一个不漏。昌吉回族自治州还对所有的养殖场开展大检查,严防疫情扩散。

记者从新疆畜牧厅了解到,畜牧部门已经成立了紧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流行病学调查组、排查监测组、防控应急组、物资后勤保障组、信息工作组、防控专家组、应急预备队7个具体工作组,明确人员和工作职责。同时全面启动了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节日期间防控信息报送渠道畅通。积极配合卫生部门,立即开展了疫源追踪、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排查和紧急免疫等防控工作。

1月22日,新疆卫生厅接到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报告,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收治了一名不明原因肺炎病人,经疾控部门检验后高度怀疑为疑似人禽流感病人。卫生部门遂连夜组织流行病学调查专家分赴医院、患者居住地及购买活鸡的市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同时采集了患者样品标本送至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诊。卫生部人禽流感防控专家组判定该病例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这是今年新疆出现的首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昌吉回族自治州紧邻乌鲁木齐市,两地人员交往密切。此次确诊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人,曾食用从昌吉回族自治州州府昌吉市农贸市场上购买的活鸡,病人发病后先后就诊于昌吉市的私人诊所和昌吉市人民医院,之后转院至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新疆乌鲁木齐一女子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
湖南铁路严防禽流感 禁带禽类动物上车
山东人禽流感患者无明显禽类接触史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专家提醒:禽流感病例还可能出现 不要接触病死禽
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控所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禽流感发病由北向南 病毒可能随候鸟迁徙 四例人禽流感三例死亡
中国四例人禽流感三例死亡 山西患儿病情有好转
禽流感发病由北向南 专家称病毒可能随候鸟迁徙
湖南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禽流感病例 中国尚无大面积暴发迹象
专家:中国尚无人禽流感大面积暴发迹象
图片新闻:
珠三角人均GDP超9000美元 深圳最高近13000美元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