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北川与灾民迎新春[组图] 都江堰灾民补办结婚证住新房 -严控将二级公路升为一级收费 全力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京个人非居住房出租将取消税率优惠 存量房贷利率7折如何享受到 -春节天气向好 西南江南华南有弱降水 申城将遇9年来最冷除夕 -金融救市掀起第二波 多国相继出台新计划 法斥资6亿欧元救报业 -银行春节大打价格战:买理财产品送金条 09年三类理财前景预测 -北京节后铁路临客开行方案(时刻表) 上海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0天 -09年央视春晚节目单及流程 三看点及热门节目 歌舞晚会节目单 -福禄寿三星高照21点可看 日环食初一上演 日偏食发生时间一览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首页>>社会动态
温家宝在北川与受灾民众迎新春 为重建家园高兴(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四川地震极重灾区——北川羌族自治县看望慰问灾区民众,与羌族民众共迎中国农历新年。图为温家宝在北川“吉娜羌寨”品尝当地烤全羊。 中新社发 肖青 摄


 

    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四川地震极重灾区——北川羌族自治县“吉娜羌寨”看望慰问受灾民众,与羌族民众共迎中国农历新年。图为温家宝身披羌红,与民众亲切交谈。 中新社发 肖青 摄

  中新社北川一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肖青)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走进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的猫儿石村,面对盛装的羌族民众,他深情地说:“我给大家拜年了!”

  他说,地震过去八个月了,看到大家把家园重新建设起来,非常高兴。他衷心祝福羌族人民幸福安康,祝羌族文化传承永远。

  总理的祝福令大家非常激动,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谢谢总理!祝总理新年快乐!”

  今天是难得的冬日晴天。一大早,张家芬大姐就穿上鲜艳的羌族服饰,梳理好头发,忙里忙外地收拾屋子。她告诉记者,今天温家宝总理会到寨子跟他们一起共迎新春,她将作为村民代表向总理献羌红,“心里很激动呢!”

  下午五时许,已有近千民众聚集在寨子里的小广场上,张家芬和十余位羌族女子一起,向客人敬献羌人最高礼仪--羌红,剽悍的羌族小伙呈上了热腾腾的自酿咂酒。身披羌红的温家宝兴致盎然地品尝了当地百姓刚刚烤出的全羊和一杯香甜的咂酒,这时候,广场上的另一角,羌族小伙已经摆开了架势:推竿、扭棍、抱蛋、抛高……羌族人特有的喜庆方式令总理喜笑颜开。

  位于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的猫儿石村,是中国唯一羌族自治县----北川的“南大门”。在汶川大地震中,猫儿石村也没能逃过一劫,整个村落绝大部分房屋垮塌。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自去年六月重建以来,这个村子就更名为“吉娜羌寨”。“吉娜”是羌族文化中最美丽女神的名字,人们希望这个名字能让新寨子升起新希望。元旦前夕,六十九户村民陆续搬进漂亮的羌族民居。

  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旅游局局长林川今天特别高兴,因为总理不仅在讲话中强调要传承好羌族文化,更在他们精心编辑的《羌族文化遗产》一书上欣然题字。林川表示,这两本书将被中国民族博物馆和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珍藏。

  人群散后,十七岁的小美跟着母亲回家,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还沉浸在喜悦中的小美告诉对方:“我见到温爷爷了!温爷爷到我们北川过年了!”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北川县政府重新开放老城 满足祭奠需求
北川回应花百万元买越野车:将用作应急通讯车
北川新城预计2月开工 所在地初定名“永昌镇”
北川新县城驻地初定名永昌镇 09年2月开建
四川北川大雪封山 生命通道再次中断(图)
北川三个重灾乡总体规划获批 将原地异址重建
北川县城新址新发现:神秘古桥经历大震不倒
胡锦涛给北川中学生回信:用知识成就理想(图)
北川县委政法委书记首次回应"史上最牛官腔"
图片新闻:
珠三角人均GDP超9000美元 深圳最高近13000美元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