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夏季达沃斯论坛之“全球成长的风险”答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27日正式开始,上午9:00-10:00,将举行第一场公开会议,大会讨论的主题是“全球成长的风险”。在全球力量格局向快速增长的国家和经济体转移的情况下,公司必须理解全球风险如何影响业务发展。哪些风险最有可能影响到全球成长型公司的发展轨迹等话题将会充分讨论。

ROY:我们来看一下,现在情况到底糟糕到什么程度。大家有什么问题?

摩根史丹利记者:我想问一下刘明康主席,你觉得中国经济是否会持续放缓呢,这样的话是否导致中国银行(3.66,-0.04,-1.08%)(3.66,-0.04,-1.08%)不良贷款的增加。中国市场一直把西方市场看作是中国金融业改革的楷模,现在金融危机出现了,是否对于中国金融业的改革是一种挫折呢?

刘明康:谢谢我的朋友!一般来说,我觉得中国经济的情况还是不错的,因为我们跟印度和本地区的经济相比,我们有很大的回旋的余地,因此内陆回旋空间很大,比如说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很大,而且13亿中国人民的平均收入水平在上升,所以消费方面也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弥补一下出口的减缓所带来的影响。

但是话又说回来,这个过程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作为一个监管机构,我们有义务来驳斥金融的稳定,通过宏观的管理来做到这一点,这样的话用一种更有效的方式来保护我们储蓄者的利益。审慎监管这是全球监管机构的一个首要的责任。

2006年,那时候中国的住房抵押贷款发展非常快,那时候我们马上发出了通知,就是对第二套住房贷款有几个规定,比如说我们有新的规定,我们把第二套住房的按揭的比率从20%提升到40%,这是第一句。第二句,就是你的利率会提升10%,也就是说第二套住房的按揭利率会提高10%。第三句话是这样说的,如果银行不能判断是第一套还是第二套住房的话,那么你就判定它是第二套住房。因为我们感觉那时候有点不对劲。尤其是在一个东部海岸的城市的一个人,他买了777套住房,非常的危险。那么当美国的监管者采取零首付的做法和逆向按揭的做法的时候,我觉得这种做法是非常荒谬的。

另外一个例子,当中国A股市场在节节走高的时候,每个人都希望在A股当中赚钱。我们警告、提醒所有的监管机构要做好内部的检查,特别是要防止信用卡透支或者是用企业贷款去炒股,这样在市场上不能够用这种来源的资金去支持投机。这也就是为什么A股从高点下跌了63%,但是与此同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却没有上升。

ROY:对于这个问题,第一部分是中国经济是放缓还是不会放缓,您有什么预测?

刘明康:是的,中国经济会减速,会从每年11%的增长率到9%、9.5%的区间,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件好事,中国不仅仅需要速度,重要的是需要有质量的增长。

RHODES:我也来谈几点,我长期都说,我们世界不是脱钩的,不是不同部分之间能够脱钩的,史蒂芬罗奇和我也有一样的看法,就是一年半之前,我们预测市场会受到打击的时候,没有人相信我们。在这儿,我想接刘主席刚才讲的我谈两点。

首先,我认为,我们也是受到银监会监管的,在中国非常严格,不是过去几个月当中刚刚实行的规则,不是因为市场上出现了信贷市场的动荡,他们长期以来都是进行这样的监管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有非常严格同时又非常聪明的监管的话,那么就带来很大的不同。

另外一点,刚才刘主席也谈到了,每个人都必须要注意的,那就是在这场危机当中,在80年代的危机当中没有出现,十年前亚洲金融危机也没有出现过,以及90年代早期美国、英国早期的楼市当中也没有出现也没有出现过,这次危机有的,就是我们在国际会计标准上需要统一,我们在全世界应该采用同一套国际会计标准。

第二,从国际监管的角度来说,我们需要一些国际上都能够接受的这种监管的常规做法。不能够说每一个国家都自己搞一套,因为我们是如此密切的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当中联系在一起,在市场反应当中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是密切相连的,从会计和监管角度来说我们必须要统一在一起,联系在一起。

ROY:您是不是同意现在我们把这个时代叫资本主义的终结呢?有人也说,政府做得好的时候不理我,做得不好就来理你,但是政府正在做救市的事情,所以美国政府的干预是不是表示着美国思路的重大转变呢?

RHODES:我看到的是从市场的现实来看,英国上一任监管的主管是上周离职的。他发表过几次讲话。他说公司治理和金融体系出现了重大的失败,经历了重大的挫折,是失效了,所以监管也是失效的,这是市场的现实,才迫使市场重新审视这样的形势,所以我们一一定要吸取教训,在以前的风险当中我们都没有吸取教训,我们都要吸取教训。

来源: 新浪财经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达沃斯论坛:金融危机不会造成全球性衰退
“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27日至28日在天津举行
达沃斯论坛9月27日到28日将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图)
中国元素成达沃斯论坛热点 资本市场受瞩目 计划每年在华举行
夏季达沃斯论坛首次走出瑞士 启动“中国战略”(图)
"中国元素"成达沃斯论坛热点 资本市场尤受瞩目
达沃斯发布全球风险报告:四大问题显露 金融危机成焦点
200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尽展中国元素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