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大白兔停产 进口乳及乳制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强台风"黑格比"已造成13人死亡3人失踪 千万人受灾 "蔷薇"生成 -中国兑现千年宣言承诺 温家宝吁发达国家担责任 联合国讲话全文 -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升空[全记录] -9月25日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升空[实录]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文盲率降至4.76%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屈服任何势力 全文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进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中国定将担纲下一轮增长浪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200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为“下一轮增长浪潮”,试图为那些寻求新机遇的公司提供一个独特平台,供他们交流新思想,创造新商业模式和新技术,实现全球增长的多赢未来

●目前世界经济正遭遇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大家越来越担心金融和经济危机会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尤其是长期的负面影响。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应该以一种非常积极正面的态度,去探索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哪里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2008年“新领军者年会”)前夕,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17层会议室。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一套深色西装,朱红色条纹领带,已过古稀之年的施瓦布先生神采奕奕。与记者面对面坐下后,他睿智的语言、精辟的分析、风趣的比喻……令人仿佛置身论坛的现场。

世界:全球化不可逆转

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最近一期《世界经济展望》预测,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由2007年的4.9%降至2008年的3.7%。面对区域与行业的复杂局面,谋求全球性增长的公司将更加关注如何驾驭反复无常的国际经济局势。因此,新领军者的心态是在困难中寻找机遇。

与2007年首次在中国大连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讨论“变化中的力量平衡”不同,本次论坛主题为“下一轮增长浪潮”,试图为那些寻求新机遇的公司提供一个独特平台,供他们交流新思想,创造新商业模式和新技术,实现全球增长的多赢未来。

施瓦布称,目前世界经济正遭遇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大家越来越担心金融和经济危机会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尤其是长期的负面影响。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应该以一种非常积极正面的态度,去探索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哪里。

因此,天津达沃斯论坛主题与之密切相关,分为五大议题。首先,论坛将继续探讨全球化问题。施瓦布说,尽管我们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与阻力,需要小心谨慎,但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毫无疑问,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其次,风险管理是不可回避的话题。美国爆发的金融危机很好地诠释了风险控制不当可能造成的可怕后果,因此,这次会议将对全球风险管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论坛还将探讨技术创新,这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基础。包括气候变化、纳米、通信、教育以及生物等在内的多项新技术,将给产品研发带来新突破,尤其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新技术,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另外,论坛十分关注推动经济增长的经济环境,很多时候,经济发展由地方经济环境所决定。施瓦布称,这也是为什么本次论坛将邀请来自世界不同地区40位市长共同出席的主要原因。

最后一个议题,即中国作为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被看作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即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施瓦布坚持,假设最糟的情况发生,中国仍可以保持每年7%-8%的增长速度;未来10年,中国经济依然能够实现GDP翻一番的目标。

中国:持续发展绝非梦幻

施瓦布说,毫无疑问,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同时拥有13亿人口的广大国内市场,对世界经济举足轻重。本轮金融危机降低了全球尤其是美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在一些国家,特别是在美国,投资股市与楼市的收益大大减少,消费者可支配收入下降,而油价和食品价格不断攀升,也使得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中国的出口前景不那么光明。

但是,中国可以利用优势刺激国内市场消费。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储蓄对GDP贡献最大的国家,如果能把储蓄转化为消费,相信能缓冲金融危机对中国的负面效应,而且不会影响政府投资基础建设的能力,所以可以认为,中国将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小的国家之一。

谈起自己与中国的渊源,施瓦布的眼神中更添了几分神采。他说自己与中国结缘,追溯起来已有30年历史。1978年,当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政策,他敏锐地感到中国将会发生巨大变化。因此,1979年,施瓦布第一次踏上中国大陆,并积极邀请中国派代表团参加瑞士达沃斯论坛。当时,中国派出第一批代表团成员,迈出了融入世界经济的步伐。

说到这里,施瓦布的目光投向远方。窗外,早晨的薄雾渐渐散去,在金色的阳光里,秋高气爽,恢弘的长安街美景尽收眼底。施瓦布对记者说,自从1979年以来,他每年至少来中国一次、两次,甚至更多次。他的儿媳妇也是北京人。他亲身体会到,中国在过去30年里的变化和进步。“我不仅欣喜地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增长,更欣慰地看到作为一个日益强大的国家,中国越来越关注环境保护,积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我特别喜欢‘和谐社会’这个概念。”

由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权重越来越大,施瓦布称,冬季达沃斯论坛继续在瑞士举办,而夏季达沃斯论坛设在中国,对一家国际组织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平衡。中国幅员辽阔,有很多区域经济中心,所以,目前希望尝试在中国的不同城市巡回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但一部分论坛会员倾向于确定一个永久性会址,对此,他将征求会员及中国合作伙伴的意见。“对会员来说,达沃斯就是一个大家庭,大家每年回来举行一个家庭聚会。”施瓦布说。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专家认为世界经济调整影响中国4方面
中国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胡锦涛就世界经济问题提出建设四大体系的建议
胡锦涛:改革开放30年中国为世界经济做出积极贡献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利及世界经济 关注能源价格等
周小川:防止世界经济动荡给中国带来冲击
周小川:要积极参与世界经济分工合作
摩根大通旗下投行: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将超美国
美报:世界经济步入"拐点" 2008年是至关重要一年
世界经济发展的十大趋势及其影响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