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天宫一号"进初样研制 2010年将升空 中国不会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中科院报告预测09年国内商品房价格不会崩盘 今年购房合适吗 -09年将是A股播种年 走势两关键时段 1月盘点 基金4季亏损面70% -温家宝访欧出席达沃斯论坛 信心之旅3目标 -中国全力防控禽流感疫情 山西患儿进恢复期 新疆24小时报告 -稻谷最低收购价提16% 增农民收入拉动内需 -13城市纳入新能源车试点 将涉及多个公共服务领域 -温家宝北川与灾民迎新春[组图] 都江堰灾民补办结婚证住新房 -严控二级公路升为一级收费 全力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京个人非居住房出租将取消税率优惠 存量房贷利率7折如何享受到
首页>>科技动态
军事专家称中国将不会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2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发表《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大校做主题发言,解放军总参、总政、总后、总装各部相关人士到会回答记者提问。白皮书分前言、正文和附录3部分约3万字,分14章,分析了国际安全形势,阐述了国防政策,介绍了国防和军队各领域建设情况。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二00八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全文)

  1月20日,新版中国国防白皮书发表后,各界对此进行多方位解读。最引人关注的是中国核力量建设。有媒体引述白皮书,认为中国已承诺不研制新型核武器,诸如此类。有中国军事专家马上出来解释:中国没做出这样承诺。

  笔者认为,在可预见将来,中国不会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一、核力量今天是中国军事选择中的最后手段,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核武器是面对核大国的核诡诈背景下研制出来的,印度一位学者研究认为,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面对美国和苏联两个核大国数次核威胁。朝鲜战争期间,美国的麦克阿瑟将军不但向总统提出把战火烧到中国东北,而且也提出要使用原子弹。



  核力量是撑起中国国防的重要支柱。今天核武器仍然是维护国家统一与主权的重要手段,新版白皮书已经明确地表述到:“第二炮兵遵守国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贯彻自卫防御核战略,严格执行中央军委命令,以保证国家免受外来核攻击为基本使命。第二炮兵所属导弹核武器,平时不瞄准任何国家;在国家受到核威胁时,核导弹部队将提升戒备状态,做好核反击准备,慑止敌人对中国使用核武器;在国家遭受核袭击时,使用导弹核武器,独立或联合其他军种核力量,对敌实施坚决反击。”在其他国家没放弃核武器的时候,中国单方面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无疑是放弃拥有核武器。

  二、研制新型核武器是对当前所处安全环境的反应,但不会把中国引向核军备竞赛

  核武器毕竟是终极武器,对任何有理智的国家来说,它不会随意应用。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世界人民是反对用原子弹杀人的”。“原子弹哪能乱摔呢?如果我们有,也不能乱摔,乱摔就要犯罪。”从1964年中国拥有了自己的核武器以来,中国的核力量发展一直是有节制和有限度的,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中国人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核力量建设始终处于低水平上,凭借中国人的聪明与睿智,不可能把更多的财力和物力投入到核力量发展上。

  但是一个国家的核力量建设不但但受到国内政策的影响与制约,而且还有国际因素的考量。关注国防白皮书的人一定注意到第十四章有几句话说的特别份量。在核裁军一节中,白皮书写道:“中国认为,全球导弹防御计划将损害战略平衡与稳定,不利于国际和地区安全,并对核裁军进程产生消极影响。中国对此表示高度关注。”冷战结束后,美国政府提出导弹防御计划确实打破大国间旧有的战略稳定,尽管中国政府没像俄罗斯政府那样做出口头上强烈反对,但它同样意识到该计划的危险性。中国要确保自己有限核力量的有效性,理所当然地会去寻找打破美国导弹防御计划的新手段,这同样需要现代化自己的核武器系统,包括研发新型核武器。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会与美国进行一场核军备竞赛。

  三、研制新型核武器是确保核武器本身安全和可靠的途径尽管其他几个有核武器国家已承诺不再进行核武器试验,但它们的核武器现代化建设并没有停止,如美国正在用大型计算机系统模拟核爆炸,通过这样一些模拟试验,人们可以得出原来通过外场进行的试验数据,从而保证核武器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中国也不例外。近年来,中国的核武器现代化同样也有保证核武器自身安全与可靠的考虑,而新型核武器肯定会比旧的核武器更安全和可靠。

  四、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三大障碍

  2007年初开始,国际社会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无核武器世界”和“零核世界”的运动。许多前政治要员,如美国前总统卡特、前国务卿基辛格、前国防部长佩里等发表文章,表达对“无核武器世界”的主张。他们多是冷战亲历者,当然了解核武器所带来的危害。到目前为止,这一运动遍及世界许多国家,如澳大利亚和日本还成立专门联合委员会,澳大利亚前外长埃文斯和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是委员会的两主席。

  但这场“无核世界运动”目前仍停留在非政府层面,有核武器国家并没对此有何官方表态。要实现真正“无核武器世界”,国际社会至少要克服三大障碍:一是停止核武器的现代化,但不论是国际上公认的五个有核武器国家,还是已经跨过核门槛的印度、巴基斯坦、朝鲜,都没有停止自身核武器现代化的意图。

  二是放弃核武器的威慑理论,在有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国家眼里,核武器的最大效用并不在于实战运用,而在于其威慑作用,即由于其巨大的威力,任何国家都会掂量着是否采取可能触发遭受核武器袭击的可能。如果回答是“可能”的话,那这个国家就不会悍然采取其他军事行动。三是强化现行的防扩散机制,例如提出带有核查条款的新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同时也保障其他国家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力。

  总之,在当前这种复杂的国际安全形势下,中国不可能放弃研制新型核武器。(人民网军事观察员 滕建群)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中国主张所有核武器国家承诺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发表 全文 主张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中国在联大就核武器、外层空间和常规武器问题阐明立场
中国在核武器规模和发展方面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
美媒称中国核导弹突防能力增强 美军将很难拦截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工程今年将投资213亿元 确定最新全线通水时间
珠三角人均GDP超9000美元 深圳最高近13000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