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启动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制 全文 将张贴表情标识 -海军护航编队海上迎新春 水兵角逐"海上春晚" 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三鹿案一审宣判 田文华判无期 张玉军死刑张彦章无期 庭审回顾 -纺织振兴规划提交 国务院敲定五大方向 汽车振兴规划细化落实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保监会回应"航意险暴利"质疑 叫停"撕票"式销售短期意外伤害险 -水电气费缴纳情况或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上交所敲定今年六大任务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08年中国进口关税降至9.8% 世贸组织为中国对美起诉设立专家组 -温家宝访欧不去法国 法称不觉被怠慢 英国将发对华策略公开文件
首页>>国际经济
衰退趋势衰退趋势仍不减 欧盟成员国酝酿第二轮救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名路人从巴黎法国兴业银行一家分行门前走过。新华社/路透

欧洲联盟多数成员国去年相继实施规模不同的救市计划,但收效甚微。面对金融企业股票价格过去一周的大幅跳水,比利时、德国和法国等国21日相继宣布,正在酝酿第二轮救市,以挽救投资者对金融领域乃至整体经济的信心。

比利时:银行巨头岌岌可危

比利时财政大臣迪迪埃·雷恩代尔21日参加完内阁会议后说,政府正考虑与先前截然不同的新一轮救援计划,以重振金融业信心。

法新社报道,比利时去年9月宣布总额近200亿欧元(约合26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向包括富通集团、比利时联合银行在内的金融巨头注资。然而,由于投资者仍担心这些企业未来财报中可能出现更多“有毒资产”,企业股票价格跌势不止。

以比利时最大贷款方之一的比利时联合银行为例,这一金融集团股价今年以来已经跌去2/3,21日盘中继续暴跌,当日跌幅最大时达到35%。

比利时联合银行一名发言人说,集团将到下月12日公布年报,届时将决定是否需要充实资本金。

雷恩代尔说,此轮救援计划不会针对某一个银行,而是将着眼于整个金融领域。

德国:二战以来最深衰退

德国经济和技术部长米夏埃尔·格洛斯21日证实,德国将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严重衰退,政府因此将采取历史性的救援计划。

根据政府数据,受全球需求减少因素影响,出口额占欧元区国家出口总额1/3的德国今年经济总量将萎缩2.25%;截至今年年底,德国将再增50万失业人口。去年12月时,德国失业人口已突破300万。

“德国比其他国家遭受更大冲击,”DFI国际咨询公司分析师亨里克·于特维德解释说,“德国经济的真正发动机一直是出口,国内需求始终停滞不前。”

格洛斯说,内阁当天已经就一份总额500亿欧元(65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展开讨论。此外,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计划设立一项总额1000亿欧元(1300亿美元)的救援基金,为受信贷危机困扰的企业提供信用支持。一些企业先前抱怨,尽管政府已经在第一轮救市措施中向银行注资,但许多银行仍不愿放贷。

法国:百亿欧元再促放贷

根据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21日的说法,法国正在准备总额105亿欧元(136亿美元)的第二轮救市计划。

拉加德说,这笔资金将分别注入6家法国金融巨头,包括巴黎银行、兴业银行、农业信贷银行、储蓄银行集团、工商互助信贷银行和人民银行集团。

接受救援资金的前提是,上述企业必须确保放贷规模每年增长3%到4%,致力于增加企业资本金储备,同时放弃高层管理人员的丰厚奖金。

拉加德说,尽管必须经欧盟委员会批准,但法国已经事先就这一救援计划与欧盟委员会成员讨论,并且运作方式已有先例,预计欧盟委员会将很快批准这一计划。

前景:欧元区内部现裂痕?

欧洲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加入救市行动,却带来了另一个现实问题——政府财政赤字骤然膨胀。以欧元区以外的英国为例,英国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对金融业的援助使去年12月份的财政赤字上升到442亿英镑(61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

法新社报道,对于欧元区国家来说,不断膨胀的财政赤字意味着政府需要向市场大量举债,这引起外界对欧元这一区域货币体系稳定性的担忧,即欧元区内相对脆弱的经济体可能因为金融危机而退出欧元体系。

欧盟委员会在19日公布的经济展望中预测,欧元区国家今年财政赤字总额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将从1.7%上升到4%,至2010年达到4.4%。

然而,这一总体数据却掩盖了个体国家更加严峻的形势。比如,爱尔兰财政赤字所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到2010年时将达到13%,西班牙同年将达5.7%。

法新社说,反对欧元的人士持有一种观点,即一个欧元区国家如果陷入危机,不能借助货币贬值,而只能通过“加印钞票”的方式应对的话,那么欧元区国家就不大可能继续维系在一起。

这种担忧眼下已经致使欧元区不同国家债务和债券的利率差别急剧扩大,比如低风险的德国政府债券与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债务之间的利差。

不过,欧盟官员坚决否认这种担忧。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21日说,欧元区可能出现分裂的传言“毫无根据”。一些欧盟官员同时强调,欧元区国家有必要将赤字和债务维持在可控范围内。(作者:徐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救市”潮流暗涌 楼市利好有望接踵而至
政府救市!汽车购置税调整方案明起正式生效
奥巴马救市计划增至8500亿美元 减税计划争议大
多家汽车巨头销量不佳 中汽协呼吁尽快出台救市措施
英国或将发救市新招:“降息+开动印钞机”
政府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目标不能仅是救市
汽车减免购置税或节后推 车主延迟上牌 民航09年将投1000亿救市
全国民航工作会议:09年将投1000亿元救市
朱民:全球救市十条解决2.5问题 中国V型上下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