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二批曝光网站名单 首批整治情况通报
首页>>宏观经济
樊纲:单纯刺激消费效果有限 国企应上交垄断收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的居民消费不足不是因为居民不花钱,而是因为可支配收入不足。”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近日建议,国有企业留存的大量未分配收入,尤其是涉及资源性和垄断性的收益应当上交给国家,国家再通过多种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并拉动消费。

自去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拉动内需和扩大消费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关键点。樊纲日前在万事达卡国际组织的论坛上发言指出,近年来,居民消费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断下降,而人们通常认为主因是中国人看重储蓄,舍不得花钱。

樊纲直指这是一种误解。储蓄和消费是此消彼长的关系。樊纲向北京晨报记者分析称,过去5年来,中国居民的储蓄倾向一直很稳定,均在27%至30%之间,并不是储蓄的增长挤占了消费。万事达卡国际组织最近完成的一项国际调研也显示,中国居民的储蓄倾向低于亚太区的平均水平。

樊纲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居民收入分配结构的失衡,企业收入所占比重过高,制约了居民的收入和消费。要从根本上扩大消费,必须扭转这种不合理的收入分配结构。

“资源是由全民所拥有的。然而,近几年来,尤其是2003年全球资源价格大幅上涨后,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获得大量资源性和垄断性收益,这些收益成为国企的利润。”樊纲指出,由资源价格上涨所导致的企业收入增加不应当成为企业利润,而应该由国家统一支配。一些国家对此已经作出制度安排。俄罗斯曾规定,如果石油价格超过每桶27美元,则超出的部分90%应收归国有。

中国的国有企业曾长期不向国家“分红”。直到最近两年,石油企业才开始上缴“暴利税”,国家开始要求国企“分红”。但樊纲指出,总体而言,目前国企向国家转移的资源性和垄断性收益还很少,未来要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国家在得到这些收益之后,可以通过减轻个人税负和增加社保福利等渠道间接增加居民收入,最终拉动居民消费。

来源: 北京晨报李若愚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郎咸平:政府可考虑直接发钱刺激消费
黄奇帆:解决好大小非可刺激消费降息不宜小步走
趁反弹高管卖票 12月已多达176人次 解决好大小非可刺激消费
专家:发改委放开价格管制 意在刺激消费
美联储再次投入8000亿美元刺激消费 汽车三巨头酝酿拼车求援
美联储出台新方案 再次投入八千亿美元刺激消费
英国政府拟减增值税刺激消费 财政赤字将激增
国家起草刺激消费方案 "燃油税"牵动多行业神经
专家:刺激消费 建立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或更为可行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