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强调强化对控股股东监管 个人投资者可自由买卖实物黄金 -中国第二巨贪被引渡 挪用公款4亿 "第一贪纪委书记"被判死刑 -中房协:房价下跌地方官员受害最大 迪士尼带动沪房价逆势涨三成 -因无人愿接手 谢亚龙留任足协再干四年 中国足球走向何方? -全国各省市公布固定资产投资额逾10万亿元 -中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可减少外储损失 对美债权话语权需增强 -全球股市重挫 沪指跌1.67%失2000关 32家上市公司停产减产过冬 -证监会:严禁藏券、长券短做等违规操作 保险理赔须在10日内完成 -中国公布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全文/答问) 财政扶持困难乳企 -国土部:农村集体土地不得建商品住宅 保障农民的宅基地用益物权
专家:刺激消费 建立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或更为可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虽然国务院出台的4万亿计划主要着力于通过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公共内需”,然而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更关心如何刺激“个人内需”,比如尤其是降低个人所得税。日前,态度8调查网对个人所得税做了一份网络调查显示,短短两天内共有1347名网友参与了此项调查,其中有9成网民认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应该提高。

有专家们向记者表示,目前,降低个人所得税更多体现的是民生的保障,对经济刺激作用十分有限,为了真正刺激经济,建立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似乎更为可行。

减免个税刺激消费作用有限

在减税呼声中,最集中的话题体现在降低个人所得税以刺激经济。因为个税的降低是刺激消费最直接的因素。

但是比较中美个人所得税之间的差别,记者发现,虽然美国屡试不爽的减税刺激经济途径,在中国的作用却不会有那么大。

在美国,美国的个税收入占联邦总收入的46%,同时美国人的边际消费倾向比较高,政府把税率降一个百分点,总量就会很大。

我国个人所得税去年征收了3184亿,只占整个税收收入的7%。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系主任朱青对记者表示,即便个人所得税都不征了,对刺激内需也起不到多大作用,因为其中有一个消费倾向的问题,我国居民往往偏重储蓄而非消费。

社科院财贸所杨志勇向记者表示,减少个人所得税对当前的中国来说,是成本较低的一种政策选择。“个人所得税占中国税收收入的比重较低,减税对刺激经济的影响不可能太大。个人所得税的减税更多是改善民生,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减税会导致个人所得税的规模先下降,但最终会扩大。等到个人所得税的份额较大的时候,就是个人所得税能在宏观经济稳定中充分发挥其自动稳定器作用的时候。”

呼吁设立国民收入倍增计划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有几种方式均可以加大对居民消费的扶持。他表示,通过加大对中低收入的补贴、取消利息所得税、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来避免价格上涨对居民消费的不利影响,以及抵消收入增长放慢对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影响,以扩大消费。

而为了实现宏观经济的稳定,真正刺激消费,杨志勇呼吁,中国应该有自己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

记者了解到,1960年,日本池田内阁宣布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在日本发起了一场消费者革命,成为日本经济起飞的转折点。计划实施的成果是,1967年的时候,日本实际国民收入增加了一倍,各种家庭耐用消费品彩电、冰箱、洗衣机、吸尘器、微波炉、热水器、立体声音响等等普及率达到90%以上。

杨志勇表示,我国也可以设立自己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

我国企业属于独立的经营实体,政府不能随意干预企业的工资决策。但是杨志勇建议,政府通过提高公务员工资,对全社会工资增长具有带动效应,从而推动全社会工资水平的上升。从总体上看,我国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不高,让公务员加薪,让公务员获得与其人力资源相称的收入水平,不仅仅是制度完善的要求,而且通过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提高带动的全社会收入水平提高,以促进内需。

他同时建议,减税是促进内需的一个手段,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建立起一系列保障制度,让居民敢于消费。(记者 阮奇 李雁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中国消费意愿高于全球均值 商机藏于细分市场
中国消费意愿高于全球均值 商机藏于细分市场
零售业"遇寒"衰退 商务部拟出台政策扶植消费
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0%
前3季消费品零售总额增22% 消费"马车"跑得更快
粮食最低收购价将涨 发改委:有利于刺激农村消费
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提高 五重利好刺激楼市消费
图片新闻: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中国水污染现状惊人 江河水体呈现“七彩”颜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