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二批曝光网站名单 首批整治情况通报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首页>>外汇
任志刚:港元走强非资金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昨日表示,由于港元兑美元汇率不断走强,金管局不得不向银行同业市场注资捍卫联系汇率制度确定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从而使得香港银行市场总结余高企。到2008年底,总结余已经达到1580亿港元。

他指出,港元走强的原因可能与香港银行在信贷紧缩环境下减少港元贷款,促使非银行机构为所持的港元短仓套息交易进行平仓等因素有关,而并非像有人所言是流入资金投机炒卖港元所为。

任志刚称,市场对特区政府维持联系汇率的决心,以及对金管局按照行之有效的机制维持汇率稳定的能力充满信心。尽管全球金融形势仍然相当严峻,但联系汇率制度的适合性及可持续性并无受到质疑。事实上,在当前的困难时期,对于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系来说,金融稳定以及汇率稳定尤其重要。

不过,他坦陈,并无准确数据可以估计尚余多少港元短仓的套息交易,但由于资金流入尚未停止,相信平仓活动仍会持续。他强调,无论如何,港元及美元之间的息差已大幅收窄,减低市场人士购入美元进行套息交易的诱因,这将有助港元维持强势,再加上有其它原因促使资金流入,因此不难理解为何港元汇率多次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水平。

任志刚指出,资金流入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市场人士预计今后全球经济走出衰退时,亚太区尤其中国经济前景较具吸引力,因此希望早抓先机,在香港作好投资部署。资金进出香港向来自由,因此无法计算这类(以至其它性质)资金的流入数额,但上述估计亦非毫无根据——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而又举足轻重的经济体,面对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似乎都较先进国家从容,所受影响亦较少。

任志刚表示,在全面存款保障安排下(尽管以2010年底为期限),香港金融体系(尤其银行体系)可能成为国际资金避难所。虽然全面存款保障范围包括外币在内,外来资金根本无必要换作港元也可受到保障,但近几个星期香港银行存款仍有所增加。

任志刚指出,金管局将密切关注有关事态的发展,这样做不但为了履行维持货币稳定的职能,也是为了观察银行体系会否因为资金流入出现任何变化。(记者 蒋家华)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香港贸发局动用逾亿港元协助中小企业发掘商机
香港四富豪市值蒸发万亿港元 李嘉诚缩水3900亿
中信泰富炒汇损失升至186亿港元 支付代价降到91亿
香港外汇基金亏损逾800亿港元 第四季不容乐观
为富通拨备157亿 花旗调低中国平安目标价至62港元
"股神"18亿港元入股比亚迪 称是投资中国的开始
曾宪梓航天城迎候航天英雄凯旋 1500万港元重奖功臣
可口可乐179亿港元收购汇源 多家企业联名上书反对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