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价格开始加速下跌 姚景源:可明年上半年出手 -税务总局:燃油税将从生产环节征收(答问) 实施后油价只降不升 -纳斯达克前主席涉欺诈被捕 欧盟通过2000亿欧元刺激经济计划 -中国启动九大行业振兴规划 推出八大举措全力扭转工业增速下滑 -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当庭释放陈水扁 限制住居 庭审激辩三小时逆转 -中国明年拟实施大规模减税以刺激内需 -日方企图撞我海监船 自卫队准备预案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400多人 -法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预计房企明年深陷"资本不足"困境 国美系地产出让部分商业项目 -公安部低调推进户籍改革 阜阳假奶粉案多数问责官员重获要职
首页>>股市
趁反弹高管集中卖票 12月已多达176人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反弹还能走多远?2000点的A股市场有没有投资价值?深谙上市公司基本面的高管们已经给出了答案。

交易所数据显示,上市公司高管在11月初集中买入,于1700点附近成功抄底;进入12月后,高管们开始集中卖出,近日甚至有加速的迹象。

据统计,12月以来的10个交易日中,合计有176人次高管卖票,其中沪市22人次、深市主板31人次、中小板123人次,合计约2000万股,总金额高达1.55亿元。

一位高管的行动或许说明不了什么,但高管们的集体行动就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了。

12月惊现高管抛售潮 产业资本趁反弹抽身

将两大交易所披露的近两个月上市公司高管人员持股变化表合并,一条“低吸高抛”的操作路径清晰可见。

10月底的大举买入,11月中旬以来的疯狂抛售,每一次集体行动都精确地踩着市场乃至个股的节奏,以经营为主的高管们何以变成“股神”?令人担忧的是,进入12月,他们抛售的态度更为坚决,截至昨日,高管们本月合计卖出金额约为1.55亿元,就像散户一般,等不及市场走得更高,就急切想落袋为安,演绎出一波高管抛售潮。正如知名财经评论家侯宁所说,上市公司高管对自家公司经营状况最为清楚,同时又是离实体经济最近的人,他们的行为对股价的走势,是很重要的暗示。

10月底建仓 高管抄大底

市场自10月底以来的一波反弹行情有目共睹。沪指从10月28日盘中最低1664.93点上涨至12月9日盘中最高2100.81点,短短一个多月,最大反弹幅度高达26.18%。在大大小小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各类热点轮番舞动,市场成交明显持续放大,对大部分投资者而言,只要参与了这波行情,获利再简单不过。“公司高管和投资者的心态也是一样的”,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办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说。因此,高管们也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尽情展露了他们高超投资技巧的一面。

来自交易所的数据显示,10月底前后,就在大盘徘徊在1600点~1700点的时候,部分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开始从二级市场持续、频繁买入自家股票。高管们在沪市的抄底信号于10月28日发出,深市则早在10月24日就有所表现。粗略统计,10月28日至11月13日期间,有19家上市公司高管通过沪市买入公司股票,合计金额为2230.46万元;10月24日至11月13日期间,共有50家公司高管通过深市买入股票,合计金额为2617.32万元(其中包含中小板高管及高管亲属买入的股票)。

其中,买入次数最多的是辰州矿业,其8位高管人员从10月24日~29日期间,陆续17次买进公司股票,平均价格6.4元,如今账面收益率30%。中兴通讯17位高管人员于10月29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合计57.19万股,约占公司实际流通A股的0.08%。大部分买入价是17元左右,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这些高管的账面收益率高达59%。不过,10月30日,中兴通讯便发布公告称,将对该部分购入的股份按照相关规定处理(根据证监会规定,公司高管人员买入公司股票后应有6个月的锁定期)。

中天城投6位高管于11月10日、11日、12日连续三天从二级市场买入自家股票,合计22.8万股,均价4.3元左右,截至昨日收盘,该部分高管获得的账面收益率27.9%。交大昂立14名高管于10月29至11月13日期间,合计买入公司股份99.5万股,平均价格在3.1元左右,昨日收盘仍收益颇丰。

12月高管甩卖1.55亿元

高管集体买入之后,大盘果然迎来一波反弹行情。然而,本周二大盘触及2100点后,开始调整,周线收阴。

从11月中旬开始,公司高管们的表现由大举买入陡然变成了分批卖出,进入12月,卖出现象更加明显、更为凶猛。经数据统计,深市中49家公司的高管卖出约1.39亿元,沪市中5家公司高管卖出1670.56万元。

其中,新嘉联、华侨城A、科达机电抛售的次数和高管人数较多,而这3只股票本轮的最高反弹幅度都在50%以上,华侨城一度超过85%。

新嘉联的6位高管合计卖出公司股票302.94万股,占到公司实际流通A股的6.1%。记者从公司董秘办获悉,该部分股份是在11月24日解禁的限售股,持有的高管均为原始股东,平均持有成本仅2元多。该董秘办人员坦言,原始股东与普通投资者想法差不多,市场走好后,卖出套现是不错的选择。

与新嘉联不同,卖出华侨城A和科达机电的高管所持有的均为股权激励股。华侨城相关人士称,该部分股份当时由高管个人出资购得,成本价格在7元多。这部分股份原本于10月份解禁,由于当时处于披露三季报的窗口期,高管们一直握到现在才卖。不过,当时公司有130多人获得股权激励股,目前披露的只涉及到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其余人士的抛售情况不得而知。

科达机电的情况与此相同,是4元多购买的股权激励股,目前高管们都以7元左右的价格纷纷进行了抛售。大同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石劲勇称,股权激励股一旦上市便遭到高管的集体抛售赚取差价,理论上讲已经失去了股权激励政策原本的意义。以上两家公司,对高管卖票的解释均为,高管人员当初是通过银行贷款买入的股票,如今解禁需要套现还贷。

对管理者们低吸高抛的集体动作与市场走势恰到好处的 “谋和”,某基金公司管理人员安先生给出这样的解释:高管清楚公司的价值所在,10月底大盘跌到低位时,很多公司的价值显露出来,管理人员买入一方面是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许能获得长期投资的利润。经过这一轮反弹行情,某些小非,以及持有流通股的高管们觉得差不多了,他们就跟投资者是一样的想法,高位卖出套现。毕竟,这一波行情,大家都看得很清楚,经济后市的运行各方面都不乐观。

抛售缘于担忧经济

然而,市场也有不同观点,董事、监事、总经理等都是上市公司的掌舵人,他们对公司的了解胜过任何一位外面的投资者。“就某公司而言,高管与投资者肯定是信息不对称的,为什么在大盘跌得很厉害,有些股票已经跌破净值很多,但仍没有高管买入自家股票呢?因为他们清楚这个净值是有水分的。同样道理,不管是买还是卖,高管行为对市场都是一个重要的借鉴,他们买卖的数量并不多,不能凭此拉抬或者打压股价,但他们对公司的态度却很重要,不能简单看成个人行为。”石劲勇称。

大众交通就曾因高管在公司大涨前集体买票,受到市场质疑。6月26日,证监会公布将于近日审核光大证券IPO申请,27日,持有光大证券股权的大众交通逆市涨停。而就在6月17日,大众交通的多位高管买入自家股票,不得不说“巧合之极”,大众交通也因此受到了市场的质疑。石劲勇称,高管买卖公司股票的确能占先机,这个问题也很难避免,有的公司可能是巧合,但有的不排除是存在内幕交易的可能性。

知名财经评论家侯宁说:“高管本身对自家公司经营状况最清楚,其本身的行为对市场是一个重要暗示。至少,在中国股市,他们是一群先知先觉的人。”值得注意的是,侯宁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下,国内实体经济也受到冲击,这些公司的经营者,也是离实体经济最近的人,他们的体会更为深刻,对市场也更加心有余悸。

如果资本市场是一锅汤,实体经济就是烧汤下面燃烧着的火。2005年时,都在强调可以让汤再热一热,而如今,下面的火苗已经慢慢萎缩,大家都在关心如何保住火苗,汤热不热已不是关键了。一旦火苗有了起色,大的行情才会有盼头。在这种背景下,上市公司管理者的行为更有借鉴意义,集体卖出的背后也许正是对未来经济运行的担忧。

江特电机证券事务代表的话似乎印证了这一点,他表示,只要有钱赚,部分高管卖出原始股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公司订单量的确受到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

回避被抛售股

通过这条清晰的操作路径,投资者又该如何判断?高管买入就是机会,卖出就是风险吗?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中小企业高管所卖出的股份均为原始股,小非借反弹抛售一说颇为贴切,如天邦股份、广电运通等。

天邦股份第一大流通股东陈能兴,同时也是公司监事会主席,其在近一个月中已连续13次减持公司股份,每次减持数量从5000股至10万股不等。对于这些抛售,天邦股份证券事务代表给出了啼笑皆非的解释:改善个人生活。他表示公司的经营和销售都不错,高管卖股是个人原因。

广电运通的相关人士也给出了类似的解释,她称高管每年能出售的股份不多,趁着反弹,为什么不卖呢?卖了可以改善生活质量。石劲勇表示,对于这类被高管集中抛售的中小企业,投资者最好进行回避。

另一方面,也有极个别公司管理人员在12月份买入了公司股份,保税科技董事全新娜11月以来连续9次增持股份,合计买入29万股,在本月的高管抛售大军中,显得格外惹眼。随后,记者发现全新娜同时还是长园集团、烟台万华、交大昂立、新世界的董事,11月13日后其停止了对后面4只股票的买入,专注买入保税科技。而长园集团等4只个股在其买入后都有一波不小涨幅。(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相关文章:
世行专家企业高管目光投向中国农村市场
中组部、国资委公示15名央企高管人选(附名单/简历)
40家公司147高管减持 广电运通6人次套现千万
摩根士丹利高管罗奇:现在是"后泡沫世界"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甩手掌柜"做不得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考验基民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出炉 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四成
中关村首度回应黄光裕事件 两高管主持工作
国美公布临时高管架构 委任陈晓为董事会代理主席/简历
图片新闻:
山西运城足疗店火灾引发踩踏事故 至少7死10伤[组图]
地方政府发债有望明年推出 配合实施政府主导性投资计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