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二批曝光网站名单 首批整治情况通报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首页>>交通
10家银行斥千亿支持航空工业 中航直升机公司诞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成立刚刚两个多月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双喜临门:先是分别与国内10家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累计获得176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这是进入2009年以来,我国授信额度最大的一次银企合作;紧接着,又与天津市合资成立了中航直升机公司,率先将民用直升机业务布局天津。

银行力挺中航

昨天上午9时,中航工业与国内10家银行的银企合作协议在人民大会堂签署。记者注意到,签约仪式“阵容”强大,不仅签约双方均派出高层前往,还邀请到财政部、税务总局、国资委、银监会等部委领导出席。

按照协议,10家银行将向中航工业提供总额达1760亿元的授信额度(详见附表)。这不仅是今年以来我国授信额度最大的一次银企合作,也是国内金融机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支持国内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中航工业集团财务部负责人介绍,此次签约仪式后,中航工业还将继续推进银企合作,预计未来累计可获得总额超过250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

在签约仪式上,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代表10家银行发言。他表示,中航工业是中国航空制造业的龙头企业,继承了中国航空工业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成就,有着坚实的物质基础。与这样实力雄厚的客户合作,是金融企业的荣幸。

资金将用于核心产业

中航工业由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第二集团公司重组整合而成,于2008年11月6日正式成立,是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下辖近200家子公司,有20多家上市公司,总资产2900多亿元,员工近40万人。中航工业成立之后,雄心勃勃地提出了“到2017年挑战收入万亿元”的发展目标。

中航工业党组书记、总经理林左鸣昨天向本报记者透露,此次获得的1760亿元银行授信将集中投放于运输机、发动机、直升机、机载设备与系统等核心产业。“中航工业目前正在做的一件大事是在3个沿海城市建立3个航空产业基地,这需要大量的资金。”林左鸣介绍说,这3个航空产业基地分别是天津的直升机公司、上海的民用发动机公司和珠海的通用飞机公司。“之所以在这3个沿海城市建立航空产业基地,就是要把中航工业在全国相关产业的资产和股权整合到一起,推动沿海与内地的互动,为高科技产品找到一个出海口。”

林左鸣透露,目前中航工业已经与加拿大的支线飞机制造商庞巴迪宇航就C系列飞机研制达成了初步意向,该型飞机为110座-149座级飞机,中航工业将以供应商的身份参与生产,首飞时间预计在2014年。该机型交付市场后,将成为波音737飞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林左鸣透露,为了快速发展核心产业,除获得银行授信之外,中航工业自己还在积极寻求其他形式的资金支持。目前,中航工业正酝酿成立规模为50亿元的航空产业基金,集团旗下的20多家上市公司也可以通过发行企业债等形式进行融资。

中航直升机公司诞生

林左鸣提到的天津直升机公司昨天便顺利地“呱呱落地”。当天,在与10家银行签署银企合作协议之后,中航工业便与天津市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建设中国直升机产业核心聚集基地的合作协议》和《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出资协议书》,宣布共同组建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中航直升机公司筹建人李方勇透露,中航直升机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80亿元,由中航工业和天津市按照69%和31%的股权比例分别出资,出资形式包括资产和现金。中航直升机公司将本着夯实存量、不搞重复建设的原则,在天津重点发展民用直升机项目。按照此次签署的协议,天津市将优先采购中航直升机公司生产的直升机,中航直升机公司则将协助天津进行直升机的使用和维护,并依托天津滨海新区作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和地域优势,将公司发展成为高科技、外向型、国际化的龙头式航空企业。

李方勇表示,根据中航工业的预测,未来20年内,中国将需要3000架直升机,而目前全国仅有百余架,市场空间非常大。中航工业计划在3年之内实现直升机业务的整体上市,在10年之内实现300亿至400亿元的销售规模,“中航直升机公司将从今年开始在天津总装轻型民用直升机,力争到2011年建成以天津滨海新区为中心,哈尔滨、景德镇和保定三地为基地,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完整直升机产业链,使我国直升机产业形成能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核心能力。”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中航油自曝被各航空公司拖欠140亿油款 中石油10天售6家子公司
新中航确立汽车为主业 合并昌河哈飞组建总公司
工信部撮合计划遇挑战 新中航欲成立汽车子公司
中航业务整合为10板块 国产ARJ21首入美国
中航科工董事会大换班 新中航高管团队显现
新中航集团提前布局通用航空市场 专门成立子公司
中航油:航油价格七月起每吨上调720元
图片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审批管理"零收费"制 2012年全面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