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药监局:新药注册特殊审批管理规定颁布 4种情形可进入特殊审批 -政府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保监会叫停新车共保体 严禁垄断车险 -京沪成品油价相差超0.7元 专家:北京降价大势所趋 广东全线降价
首页>>科技动态
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已达四千万 位居全球第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科技兴则国兴,科技强则国强。

从“神七”航天员太空漫步,到新支线客机翱翔蓝天;从曙光5000A跻身世界超级计算机前十,到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完工……刚刚过去的2008年,全世界都感受到中国科技铿锵的脚步。翻开30年的壮丽画卷,科技创新的色彩愈加鲜艳和醒目。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科技实力显著提升,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缩小,部分领域进入世界前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科技发展稳步跃升

持续发展后劲十足

30年时间,中国科技跃上了一级级阶梯:中国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体系,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学科领域,在科技政策环境、科技人力资源、科技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发展等各个方面都跃上了一个大台阶。与此同时,随着科技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创新活力空前激发,我国的科技发展正步入一个重要跃升期。

“最重的科技实力在于人才”。今天,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已达4000万,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人力资源大国,而其中45岁以下中青年科研人员占研究队伍总人数的近八成,宏大的科技人才队伍正成为推动中国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基础研究瞄准前沿

产业技术可圈可点

我国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创新方面紧跟世界发展脉搏,创造了载人航天、超级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以及先进国防武器装备等一批令人振奋的重大成果,为支撑科技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基础研究重要阵地——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建设方面,中国已经达到同类国际实验室装备水平,形成了较完备的科技基础条件体系,部分领域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而我国已建成的覆盖全国的信息通信基础网络,其网络规模、网络技术均居世界前列。

三峡工程、西电东送、西气东输、青藏铁路……当一个个重大工程从梦想变成现实时,中国产业技术创新实力为世界所瞩目,而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我国基础工业、加工制造业以及新兴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大幅度提高和一批重大关键技术的相继攻克。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产业技术创新成果可圈可点:在能源领域,石油勘探、大型水电设备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取得重要进展,为调整能源结构和保障能源安全奠定了基础;在矿产资源领域,突破了一批制约我国资源重点勘探领域的技术瓶颈,提高了采选冶综合回收率和资源综合利用率……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科技经费总支出达3710亿元 占当年GDP1.49%
200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全文)
《科技日报》评出2008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
科技部最近3年投入约40亿支持循环经济
2007年高校科技论文产出统计结果 浙大居首(名单)
科协评"10位传播科技优秀人物" 袁隆平居首(简介)
图片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审批管理"零收费"制 2012年全面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