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政部发补贴农村每人100 城市每人150 农村低保对象达3957万人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首页>>卫生动态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中国确定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方案 改革补偿机制

· 卫生部长: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 对传染病院等倾斜

· 公立医院改革变革人事制度 医生多地兼职或解禁

· 中国确定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方案 今后3年选择试点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为改变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的局面,中国新一轮医改试点将取消公立医院加价售药。同时,患者享受诊断等服务要增加药事服务费。

昨日,在今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长陈竺专题阐述了中国医改新政。陈竺说,今年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和整体推进的一年。今后三年,公立医院改革将在各试点城市推进。

技术服务收费标准将调整

目前百姓普遍感觉医院的药更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医院可以对所售药品收7%-15%的加价。而据陈竺介绍,公立医院改革已确定将取消医院加价销售药品。

陈竺表示,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政府将通过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以及增加政府投入三条路径来弥补。

据陈竺透露,药事服务费将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报销范围。

据记者了解,是否增设药事服务费已争论多年。此前在广州等地的发改委听证会上,多数听证代表质疑药事服务费“变相增加患者负担”。因此,此次方案将“药事费纳入基本医保”,有望减少改革阻力。

陈竺介绍的改革方案,还指明了政府对公立医院增加投入的具体方向,包括住院医师培训、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补贴等。

今年颁布基本药物目录

卫生部还表示,今年我国将制订并颁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有关部门将完善基本药物价格形成机制、使用报销政策和国家储备制度。国家还将确定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名词解释

药事服务费 指医生和医院在向患者提供诊疗服务时,就向患者提供的合理、安全用药方案,加收的一项费用,也包括药品在用于患者前的运输储存等物耗成本。

业界普遍建议,该费用在医生开处方的同时进行收取。药事费旨在体现医生对患者开展诊疗服务的价值,遏制医生靠开“大处方”,“贵处方”牟取“提成”。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公立医院改革变革人事制度 医生多地兼职或解禁
中国确定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方案 今后3年选择试点
医改试点取消15%药价加成 公立医院恐陷入巨亏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卫生部下派医改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新医改方案本月底前公布 公立医院改革待解/意见全文 遵循4原则
公立医院VIP病房挑战医疗公平 设施堪比大宾馆
新医改:部分公立医院将实行股改 "初诊去基层100%报销"引关注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