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二批曝光网站名单 首批整治情况通报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药监局:新药注册特殊审批管理规定颁布 4种情形可进入特殊审批 -政府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保监会叫停新车共保体 严禁垄断车险
首页>>银行
央行否认HD90假币“高仿真”说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方面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央行发现的“HD90”编号的假币不存在“高仿真”说法,媒体所报道的“连银行、验钞机也无法识别”的说法不确切。只要掌握一定人民币防伪技能,就可分辨出真伪币。

近日,一些媒体相继报道发现“HD90”编号的百元面值假人民币;互联网上也流传对“HD90”编号百元面值假人民币的“紧急提醒”,这在公众中造成一定恐慌情绪。

对此,央行表示,近两年来从各地金融机构上缴的假币中陆续发现了“HD90”编号的百元面额假人民币,同时还发现了“HB”“FA”等编号的假币。央行及时与公安机关和有关金融机构通报了相关情况,并要求金融机构对点验钞机具进行全面排查,防止误收误付。2007年,公安机关在广东揭阳端掉一伪造假币窝点,收缴了大量“HD90”编号的百元面值假人民币。

据央行负责人介绍,人民币纸币上的编码又称冠字号码,“冠字”是印在纸币上用来标记印刷批次的两个或三个英文字母,由印钞厂按一定规律编排和印刷;“号码”则是印在冠字后面的阿拉伯数字流水号,用来标明每张钞票在同冠字批次中的排列顺序。冠字号码是钞票防伪措施之一,但仅凭冠字号码来判别货币的真假是不准确的。

该负责人提醒说,春节将至,在此期间人民币流通量比较大,广大公众应多加小心防范假币侵害。(记者 任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行关于HD假币有关问题的情况说明 如何识别
广东省重拳打击假币犯罪查获假币6亿元
官员否认各级机关每年吃喝耗掉3000亿说法 广东查获假币6亿元
20元假币最近常“露脸” 教您几招儿辨真伪
国内假币源头9成在广东 作案目标转向低面额假币
图片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审批管理"零收费"制 2012年全面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