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二批曝光网站名单 首批整治情况通报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首页>>银行
本月公开市场解禁资金逾5000亿元 充裕流动性助推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王宇、姚均芳) 中国人民银行8日发行今年第一期期限为3个月的中央银行票据,最高发行量为500亿元。不过,相比于500亿元流动性的回笼,市场更为关注的是,今年1月份和一季度将分别有数千亿元和上万亿元资金陆续解禁到期并流向市场,这样的巨额资金解禁在以往年初时并不多见。

根据央行相关公告可以看出,今年1月份到期的央行一年期票据将达到2300亿元左右,如果把到期的三月央票和正回购计算在内,1月份央票和公开市场滚动操作将累计向市场释放资金超过5000亿元,一季度解禁资金也将超过万亿元,巨额资金将向市场释放出大量流动性,毫无疑问这将有助于国家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充裕资金的解禁是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体现,其中一部分流动性一定会进入到实体经济领域,必将有利于扩大内需。”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丁志杰认为,2008年年初时,我国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在公开市场大量发行票据回收流动性,2009年起这些资金纷纷解禁到期。与此同时,自2008年四季度起,央行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调减了公开市场操作的节奏和力度,逐步放松流动性,这些因素将共同推动2009年资金面宽裕状况。

2008年下半年以来,公开市场在减少资金回笼的同时,还在操作结构上进行调整。先是于7月份宣布暂停三年央行票据的发行量,此后,又于10月底宣布隔周发行供应量最大的一年和3个月央行票据,并且在12月初宣布暂停了一年央行票据的发行。

毫无疑问,大量资金进入市场,必将助推经济的平稳增长。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如果将中国经济比作一条大船,货币就是“载舟之水”,金融的作用则在于促使“资金之水”流动起来。年初公开市场解禁的大量资金,即可视为“资金之水”正从“堤坝”中释放出来。

“一方面大量到期的资金进入银行体系,另一方面央票发行节奏放缓甚至是‘断供’,这些因素都对鼓励银行放贷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释放的流动性在不能回至央票市场的情况下,一定会流入实体经济。”丁志杰说。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王国刚认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越来越多资金进入到银行。为了减少对资金的持有成本,银行肯定会想办法,寻找有竞争力的企业,增加放贷规模。

央行日前召开的工作会议也指出,保持货币信贷的稳定增长,鼓励银行对基本面和信用记录较好、有竞争力、有市场、有订单但暂时出现经营或财务困难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鼓励银行开展出口信贷业务等,引导金融机构用好新增信贷资金。

“而三月期央行票据的发行,是央行考虑到当前货币市场进入空当期,银行可投资的金融产品偏少,央行为提高银行收益率而采取的公开市场常规操作行为。”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郭田勇认为,基于节日因素,1月份银行不会出现大量放贷行为,不过巨额到期资金今后一定会给信贷市场带来推力。

此外,丁志杰认为,大量资金进入市场,必将助推市场利率的下行,这将进一步加大央行继续降息的可能。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大进大出规模空前 公开市场今年回笼7.53万亿元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本周释放千余亿资金 10月居民储蓄增加3155亿
公开市场操作基调转向 央行本周释放千余亿资金
政策话音刚落公开市场操作应声转向 1天释放500亿
央行准备金率淡出 公开市场承揽调控重任
央行放缓公开市场回笼力度 或意味着紧缩预期放松
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中回笼240亿元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