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查处商业贿赂案24879件 4866名党政干部因挥霍国资受处分  -三江源不再考核GDP:生态好就算有政绩 循环经济促进法下月初审  -中国大规模考察南极在即 首台自主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山东邹平铝水外溢事故死亡人数升至9人 华源矿难救援获重大进展 -防物价波动 商务部拟建商品预警机制 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台风圣帕袭击浙江福建350万人受灾 -万事达报告揭示中国富裕阶层如何消费 -渝上调养老金标准 政策倾斜四类人 宁夏直补农民资金近20亿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超过美国 下半年神秘新车大曝光(组图) -发改委:医改框架初形成 正完善 医改试点"脱缰" 引爆3000亿商机
发改委、振兴东北办发布《东北地区振兴规划》(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五、积极发展服务业

坚持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方向,依托中心城市构建现代服务体系,积极承接国际服务贸易转移,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深度挖掘服务业安置就业的巨大潜力,发挥服务业吸纳就业的重要作用。

(一)大力发展面向生产的服务业

优先发展现代物流业。统筹规划省际间物流节点设施和物流通道,改造和建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公共物流配送设施,推进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加快建设大连国际性物流中心,沈阳、长春、哈尔滨和通辽区域物流中心,打造东北地区综合物流体系。

加快发展金融业。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大力推进城市商业银行改革、改组、改造,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积极培育和规范发展投资信托、融资租赁、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鼓励发展投资咨询、资产评估、信用评级、会计、法律等方面的社会服务机构。扩大中小企业贷款试点,探索建立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完善东北地区信用担保体系。加快保险市场的培育和发展,研究设立农业保险等专业性保险公司,推动保险品种和服务方式的创新。

鼓励发展商务服务业。加快发展项目策划、财务顾问、并购重组、上市等投资与资产管理服务。积极发展会计、审计、税务、资产评估、校准、检测、验货等经济鉴证类服务。支持发展市场调查、工程咨询、管理咨询、资信服务等咨询服务。规范发展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经济仲裁等法律服务。优化调整会展业结构与布局。

支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大力发展专业化工业设计,鼓励建立东北地区工业研发设计联合体。积极发展娱乐、影视制作、演艺、体育、出版、广告等产业。建设以长春、大连为核心的国家数字电影制作和国产动漫产品生产基地,促进中心城市文化创意产业集群的发展和文化产品出口。

(二)规范提升面向生活的服务业

提升商贸服务业。鼓励发展所有制形式和经营业态多样化、诚信便民的零售、餐饮等商贸服务。积极发展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和组织形式。

积极发展旅游业。发挥冰雪、森林、草原、湿地、边境及工农业旅游方面的优势,开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冰雪旅游产品,发展森林旅游、草原旅游、工业旅游和农业旅游精品。

专栏5:旅游业发展重点冰雪旅游--建设哈尔滨、吉林等冰雪旅游基地。发展高纬度极地滑雪旅游、山地冰雪运动旅游和大众冰雪娱乐旅游。森林草原湿地旅游--重点发展大兴安岭、小兴安岭、长白山、辽宁东部森林旅游,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科尔沁草原观光、民俗旅游,三江平原、松嫩平原、辽河下游平原和大兴安岭等湿地生态旅游。火山温泉旅游--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积极开发吉林长白山、黑龙江五大连池、内蒙古阿尔山等地的火山岩熔地貌观光、火山湖观光、科考旅游,发展温泉疗养、度假旅游。工业旅游--保护最具代表性、反映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历程的工业文化遗产,重点在沈阳、鞍山、长春、大庆和齐齐哈尔等城市开发工业旅游项目,积极引导资源枯竭型城市发展工业旅游。农业旅游--以现代农业生产基地为依托,建设一批农业旅游示范园区和旅游型特色村镇。文化历史旅游--以红山文化遗址、高句丽遗址、渤海国遗址、辽宁"一宫三陵"等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为核心,依托地方特色文化,发展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化旅游。边境旅游--完善丹东、珲春、绥芬河、黑河、满洲里和二连浩特等重点边境口岸城市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改善通关环境,丰富边境旅游内容。滨海旅游--充分利用滨海旅游资源,发展滨海观光和休闲度假旅游。

六、协调区域和城乡发展

引导区域分工与合作,加强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以线串点、以点带面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一)优化区域空间格局

深入挖掘哈大和沿海经济带一级轴线的发展优势,促进二级轴线集聚发展,形成"三纵五横"的空间发展格局。

优先发展哈大经济带。建设以大连经济区、辽中经济区、长吉经济区和哈大齐工业走廊为核心区域的哈大经济带。优化产业布局,促进集群发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产业带。

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以大连为龙头,以长兴岛、营口沿海、锦州湾、丹东和花园口"五点一线"为重点,优化港口布局,大力发展临港产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逐步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产业集聚带。

促进二级轴线健康发展。重点发展东部通道沿线、齐齐哈尔-赤峰,绥芬河-满洲里、珲春-阿尔山、丹东-霍林河、锦州-锡林浩特二级轴线,推进城市经济区(带)建设和边境口岸城镇发展,支持有条件地区规划设立边境贸易区。

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合理划定四类主体功能区边界和区内具体的功能定位。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实施与主体功能区相配套的财政、投资、产业、土地、环境和人口等政策。

专栏6:东北地区部分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1.限制开发区域大兴安岭、小兴安岭、长白山森林生态功能区--禁止非保护性采伐;继续实施天保工程;点状开发,集聚发展;发展生态特色产业。东北三江平原湿地生态功能区--扩大保护范围,控制农业开发和城市建设强度,改善湿地环境;发展农业和特色产业。呼伦贝尔草原、科尔沁、浑善达克沙漠化防治区--禁止过度开垦、不适当樵采和超载放牧;实施必要的防治措施;加强城镇建设,集聚发展;发展特色优势产业。2.禁止开发区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0个,世界文化自然遗产5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6处,国家森林公园108处,国家地质公园12处。

(二)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按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加快城镇化进程,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发展县域经济。立足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支持粮食、肉、蛋、奶等农副产品加工业龙头企业发展,巩固县城和重点城镇的支柱产业。面向城市市场需求,建设蔬菜、花卉、食用菌、乳品、肉类等农产品加工基地。

推进农村城镇化。加快农垦、林区和矿区城镇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农村城镇化模式和机制,继续推进农村小城镇户籍、土地、投融资等管理制度改革。

(三)协调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运输通道和主要枢纽为建设重点,加强铁路网络、公路网络、港口体系、机场体系和对外通道建设。重点建设同江至大连、东北东部通道、黑河至北京、绥芬河至满洲里、珲春至阿尔山、丹东至锡林浩特六条通道。逐步形成七大综合运输系统:新建与改造连接蒙东地区煤炭基地与东北三省主要能源消费区的铁路、公路,形成保障能力强大的煤炭运输系统;加强中俄铁路原油运输系统建设并适时建设油气管线,强化大连等港口的原油接卸和中转功能,形成完备的石油运输系统;积极引导大连、营口矿石码头建设,形成高效矿石运输系统;突出"铁水联运"系统建设,形成高效的粮食运输系统;以大连港为干线港,其它港口为支线或喂给港,强化内陆通关系统建设,建成高效便捷的集装箱运输系统;积极发展重型装备运输系统;建设快速便捷的客运系统。

加快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和优化铁路路网;推进省际高速公路建设;完善城镇密集区快速交通网络;引导东北沿海港口间合理分工;加快发展小型机场。

专栏7:东北地区交通工程规划项目铁路建设--建设哈尔滨至大连客运专线,长春至吉林城际轨道交通,伊敏至伊尔施、赤峰至大板至白音华、乌兰浩特至霍林河至锡林浩特、阜新至西乌珠穆沁旗铁路,东北东部铁路通道。建设哈尔滨、沈阳、大连集装箱枢纽。改造海拉尔至满洲里,白城至阿尔山,霍林河至通辽,锦州至齐齐哈尔,锦州至承德,沈阳至吉林,沈阳至丹东,叶柏寿至赤峰,长春至图们等线路。高速公路建设--绥芬河至满洲里、鹤岗至大连、珲春至乌兰浩特、大庆至广州高速公路大庆至通辽至赤峰至承德段、长春至深圳高速长春至双辽至阜新至朝阳至承德段、丹东至锡林浩特、通辽至沈阳、吉林至沈阳、吉林至黑河等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重要路段。港口建设--大连港大窑湾集装箱三期和四期码头、老港区改造、东港区改造,营口港、丹东港、锦州港扩建。机场建设--扩建和完善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机场,新建长白山、吉西北、漠河、大庆、鸡西、伊春、阿尔山和二连浩特等机场。

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东北地区信息一体化建设。积极推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等信息综合应用系统建设,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共建东北科技教育信息网,加强与发达地区的信息交流共享。

(四)推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以增加就业、消除贫困、改善人居条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维护社会稳定为基本目标,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自主创新为根本动力,制定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资源型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抓紧建立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一是建立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在资源开采过程中,遵循市场规律,采取法律的、经济的和必要的行政措施,引导和规范各类市场主体合理开发资源,承担资源补偿、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方面的责任和义务。二是建立衰退产业援助机制。要统筹规划,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积极转移剩余生产能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各种职业培训,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解决资源型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保障企业平稳退出和社会安定。

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大力培育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对于资源开采处于增产稳产期的城市,要制订合理的开采计划,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提高资源采收率,发展上、下游产业,拉长产业链条,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要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对于资源开采开始衰减的城市,要加强资源综合评价,开发利用好各种共伴生资源,充分挖掘本地资源潜力,拓宽资源开发领域,重视开发利用区外、境外资源,为本地资源型企业寻找后备基地,同时抓紧培育发展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接续替代产业。对于资源已经或濒临枯竭的城市,要选择好产业转型方向,重点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因地制宜,尽快形成新的主导产业。

专栏8:6个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主要任务阜新市--推动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科学规划发展替代产业,实现多种产业并举;加强周边矿区勘探力度;参与开发内蒙古东部煤田,适度转移富余生产能力;推进矿区生态建设。大庆市--加大新探区勘探力度,增强储量接替能力;依靠工艺技术创新,努力提高三次采油水平,大力提高采收率,减缓老油田产量递减;做精做强石化产业,加快发展新型建材、石油装备、农产品加工等替代产业。伊春市--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工程,做好国有林权制度改革试点;深化改革,增强企业活力,推进政企分开,理顺政府职能;鼓励发展木材精深加工、森林生态旅游、医药、绿色食品等优势产业。辽源市--大力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和人才,发展特种合成纤维材料、高性能特种合金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等;以生物技术为核心,发展生物制药、保健品和有机食品加工业;提升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建材等传统产业竞争力。白山市--充分发掘和利用长白山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东北旅游名城;培育森林资源,发展木材精深加工业;做大矿泉水产业,做精做强以人参、刺五加等为主要原料的保健食品产业。盘锦市--努力延长油气相对稳产期;壮大石化产业,拉长石化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塑料加工和新型建材业;做大做强中小型船舶修造、石油钻采设备制造等装备制造业;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绿色食品加工业、生态旅游业。

来源: 振兴东北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东北振兴规划获批 沈阳装备制造业获强力助推
交通部出台十几年长期规划 打破东北振兴交通瓶颈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规划 东北板块哪些公司受益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规划 相关上市公司迎来新机遇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大计 确定四基地一区目标定位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规划 打造"第四极"
东北振兴三年评估报告(全文)
东北振兴硬政策将出台 中央投资倾斜
东北振兴开局良好 资源型城市转变刚破题
东北蓝皮书:产业结构调整是东北振兴的核心问题
东北振兴战略实施三年 让“黑土地”再现生机
中小企业发展缓慢制约东北振兴
世界银行建议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推动东北振兴
东北振兴到底缺什么样的人才 代表献策人才利用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