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4.2%受访者确认涨价使饮食质量下降 商务部拟建商品预警机制 -台风圣帕袭击浙江福建350万人受灾 -万事达报告揭示中国富裕阶层如何消费 -渝上调养老金标准 政策倾斜四类人 宁夏直补农民资金近20亿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超过美国 下半年神秘新车大曝光(组图) -发改委:医改框架初形成 正完善 医改试点"脱缰" 引爆3000亿商机 -石油巨头曹妃甸争夺千万吨炼化基地 铁道部签300亿机车采购项目 -住房保障司筹建 6部委会战公屋计划 经适房为有限产权 重点廉租 -北京山东邮储开办小额贷款 面向农户和小企业主 各地小额信贷 -湖南凤凰"8·13"大桥垮塌事故已有64人遇难(图) 未出现传染病
物价上涨备受高层关注 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物价上涨备受高层关注,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高层强调对当前经济形势既要看到持续向好的基本面仍未改变,也要充分认识从偏快转向过热的危害。

8月8日,央行《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通胀的压力在加大,"目前,前期粮食和肉禽蛋价格的上涨已逐步传导到下游食品加工、餐饮行业。

因此,有必要高度关注价格传染问题,防止价格全面上涨。"

"今年宏观经济运行的一个显著特征是物价上涨速度较快,这其中最显著的变化是食品价格对总体价格水平影响较大"——在《瞭望》新闻周刊就当前经济形势进行的采访中,中共中央党校长期从事经济研究的赵长茂教授发表了上述看法。研究显示,在上半年3.2%的CPI上涨中,食品价格将CPI向上拉动了2.5个百分点。

上行的物价走势,成为百姓街谈巷议的一个焦点话题。而国家发改委自7月30日起,已在一周左右的时间里连续下发了三个有关物价的通知,表明高层对物价问题高度关注。

下半年物价是否会继续上行,会否发生明显通胀?又如何看待物价背后的中国经济大势?就此,《瞭望》新闻周刊展开了采访。

价格问题备受高层关注

8月4日,温家宝总理考察了北京农产品市场并指出,近两个月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出现了明显上涨,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强调"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关系全局。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切实负起责任,做好主要食品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

"前几年是因为价格‘冷’成为热点,今年价格却因为‘热’成为焦点。这一新变化要求主管部门拿出新的调控思路。"赵长茂介绍说。而来自高层的信息表明,对当前价格波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并已采取发展生产、保障供应等多种措施,加强人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供应工作。

5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做好猪肉等副食品生产供应保持市场稳定工作的通知》。随后,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应对猪肉价格上涨促进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并从中央财政安排11.5亿元给予补贴。

7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公开的报道中有一条,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问题亟待解决。会议提出,中央和地方都要加大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关系经济长远发展的投入,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

与此同时,针对当前价格总水平上涨较快、市场价格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要求经营者或者行业组织不得以会议纪要、协调价格、价格联盟等形式串通定价、联合提价。各地物价部门要严肃查处价格垄断、价格欺诈、价格歧视、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8月6日,国家发改委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拉网式检查本地区所有食品制造企业、批发企业和零售企业,重点检查粮油肉禽蛋奶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严查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三类不正当价格行为。而此前,针对价格问题,央行、财政部、商务部以及银监会等相关部门,也连续密集出台了多项价格稳定措施。

赵长茂认为,中央之所以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在于此次涨价对于低收入阶层影响较大。而这样的人群,在中国仍占相当的比例。

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国家发改委权威信息显示,此轮价格总水平上涨主要是由于食品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引起的,加上食品价格以往长期低位徘徊,使得老百姓感受较为明显。

权威分析指出,总体上看,"我国主要农产品价格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达到峰值后一直在较低水平运行。例如,目前的小麦价格仍低于1996年,大豆价格低于2004年。猪肉价格涨幅较大,但若与1997年相比,涨幅约在30%左右。因此,这次价格上涨在一定意义上说也有对农产品生产成本增加的补偿因素。"

此外,国际商品市场价格变化、国内部分产品短期供求失衡,以及个别行业在成本压力基础上形成的价格联盟等,某种程度上对物价走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比如全球粮食减产、国际原油价格飙升都会向国内传导;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出现的生猪供不应求导致肉价上扬等。

对于下一步价格调控,该权威信息认为各方面准备都很充分,"尽管当前部分农产品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但是我们要看到,我国粮食连续三年丰收,今年夏粮又取得好收成。今年上半年除生猪生产下降外,牛羊肉、禽肉、鲜蛋、水产品的产量均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牛奶产量近6年来年均增长24%,重要农产品的供给是充裕的。食用植物油、方便面等食品加工能力过剩,可以满足市场需要。"

特别是,对于受影响较大的低收入阶层,政府已采取了下列措施:一是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二是根据价格上涨情况,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水平;三是加强对城乡困难居民的临时救助。

此外,今年中央财政增加拨款77亿元,用于提高奖学金、助学金标准,并扩大发放范围,加大对家庭生活困难学生的救助力度。国务院要求各地要畅通销售渠道,采取定点供应、临时补贴等方式,保证大中专院校学生食堂的副食品供应,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

至于当前对市场调节价格的监管,该权威信息强调,要区分成本推动正常转嫁与借机哄抬价格的界限,企业自主定价与串通涨价的界限和价格信息服务与操纵价格的界限,坚决查处乱涨价和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也由于有这些保障,关于物价的走势,近日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随着各项措施下半年逐步到位,食品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将得到有效遏制,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通货膨胀离中国有多远 CPI增幅与GDP增速相协调?
国家信息中心最新报告:CPI处于温和通胀上限
宏观经济年中分析:CPI仍将继续上涨但不会失控
普通白领的“跑赢CPI”之道:一定要学会理财
7月CPI增速创10年新高 央行预警物价全面上涨
7月份CPI创十年来新高 央行可能下月加息
粮肉价格推高CPI 专家争论全面性通货膨胀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货膨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7月CPI同比涨5.6% 央行下半年或再加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预计全年CPI涨4%左右
7月CPI今日公布 稳定物价重要性续升
7月食品类价格上涨7.8% 菜单成本不敌通胀压力 CPI涨幅超4.7%
图片新闻: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