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石油巨头曹妃甸争夺千万吨炼化基地 铁道部签300亿机车采购项目 -住房保障司筹建 6部委会战公屋计划 经适房为有限产权 重点廉租 -北京山东邮储开办小额贷款 面向农户和小企业主 各地小额信贷 -湖南凤凰"8·13"大桥垮塌事故已有64人遇难(图) 未出现传染病 -中国164家医院开展人体器官移植 完成14613例 解读移植条例 -"圣帕"登陆闽 风力12级 闽转移54.4万人 浙转移近30万 四级应急 -《中国的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全文) -7月房价涨幅7.5% 北海等6城超10% 经适房五年后上市或无利可图 -民营医院:按医保价70%运营仍获20%利润 药价降了为何看病还贵 -发改委等赴各地检查菜篮子 中国猪肉出口超进口 对世界影响甚微
跳出方案之争 医改试点“脱缰”引爆3000亿商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14日这天,辛经理又成功售卖给北方某省乡镇卫生院一台价值100多万元的医学检验设备,这是辛经理在2007年内售给乡级卫生院的第7台设备。

辛经理负责一种进口医学检验设备在北方片区的推广。就在他卖出第7台设备的当天,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的《上半年社会事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策建议》中透露了一个重要消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思路已形成初稿。不过,文中提到还需有关部门“进一步协调各方意见,及早提出改革方案并上报国务院审批”。

这条讯息并没有引起辛经理多大兴趣,因为对他来说,医疗改革早已在他的身边实施,并给他的业务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

农村医保改革推动资金新流向

然而在两年前,辛经理所辖片区的这家乡镇卫生院还门可罗雀,连本院医护人员的工资都会拖欠数月难以支付,更不用说楼道里的大灯坏了几乎一年多都没有更换。

变化,源于新的农村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新农合政策。

有关专家指出,不仅仅是农村的新农合,城镇居民(包括农民工)的新医保政策也正在通过试点方式向全国铺开。政府的行动证明,高层的做法非常务实:尽管医改方案尚未定论,但为提高百姓福祉的医保改革已然先行实施,医改已经不再是停于口头上的概念,而是覆盖城乡,触及社会各个层面的一场真切的改革。

2006年以前,辛经理奔波于北方四省开拓医院市场时,往往是在各大中型城市的灯红酒绿间穿梭,但自从2006年,中央开始高度强调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以来,他开始了追逐“新农合”资金的“上山下乡”之旅。

这个令辛经理改变出差路线的“新农合”政策,其资金来源分成三部分,农民个人掏一部分、地方财政掏一部分、中央财政掏一部分(各地区根据经济发展状况,三方投入比例各有不同)。

这一改革给农民带来的直接好处是,在乡镇医疗单位看病一般可以报销30%到40%。这对于以往看病完全靠自费的农民来说,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好事,毕竟以前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不幸故事在乡间时有发生。

“现在农民看病能报销了,卫生院的患者明显多起来了。卫生院开始有钱了,院长们都精明得很,知道必须在此时出手武装自己。”辛经理说,他亲眼目睹,从70多万~200多万元的彩超,到300多万~400万元的低端CT机,如今在乡镇卫生院都成了热销产品,“如今,在卫生院里碰见的销售代表越来越多,大家都认为,城里的市场拓展得已经差不多了,乡卫生院是新的金矿。”辛经理说。

据辛经理介绍,他所接触的乡级卫生院从2006年开始,年收入已经不低于6000万元。只有趁早买设备,卫生院才能招来更多的农民患者,卫生院的收入也才能因此提高。

“卫生院的收入来自三方面,一是政府财政拨款,不过这点儿钱往往少得可怜。二是新农合办公室向卫生院支付的一部分费用。三是农民看病的自费部分,这里面包括了药品和检验等费用。看病的人越多,卫生院越赚钱,我们也才有钱赚。”辛经理说。

为了吸引更多的农民看病,卫生院往往在购进新设备前就到村里贴告示,让村民周知卫生院又将增加某种先进的检验项目,让农民兄弟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以前必须跑到省城才能享受的医疗服务。据介绍,卫生院的宣传在乡间往往很有效。

来源: 中国经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79城市试点城镇居民基本医保 医改总体思路和框架初步形成
中国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推动医改 需解决系列问题
温家宝:国家正组织研究医改方案 要遵循公益性原则
医改课题组:建立政府埋单的全民医保制度 应定位于常见多发病
医改仍无时间表 第八套呼声最高相关第九套出台
无党派人士陈竺出任中国卫生部部长 将面临出台医改方案的挑战
新任卫生部长陈竺印象:执着严谨 面临医改挑战
8套医改方案将集体上呈国务院 挑选医改方案的依据和标准是什么
医改八方案首次集体评审 药监反腐下步重点:地方药监局和药企
图片新闻: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