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东北振兴战略实施三年 让“黑土地”再现生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开栏的话: 2003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问题。3年来,振兴东北战略实施成效如何,为世人所关注。最近,新华社派出多名记者,深入东北各地,采访报道东北干部群众落实科学发展观,利用自然资源、产业优势,自力更生、创新进取的实绩,以及东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各个方面出现的新变化、新成就、新贡献。新华社从今天开始陆续播发这组报道。

振兴东北地区战略实施三年来,东北地区已经走出最困难的时期,经济低迷的状态得到了根本改观,开始走上了全面振兴之路。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张国宝谈起东北这几年的变化面露喜色:制约东北发展的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正在得到解决,国有企业重组、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很大进展,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取得初步成果,民生得到了改善,对外开放迈出较大步伐,民营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初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

沈阳铁西区见证东北巨变

在沈阳市铁西区,不要说十年前来过的人现在会认不出来,就是当地居民也在这个闻名全国的工业老区里不断地感受着惊喜。

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漂亮住宅楼、一家家新开张的商场、一张张洋溢着快乐的脸庞,几年时间,原来的那个破败、陈旧,甚至连“工人村”也因下岗工人多而被称为“度假村”的铁西区已经旧貌换新颜,一个以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为重点的铁西新区已经取代了过去的黑灰色面孔的老工业区,而这正是东北这几年巨大变化的缩影。

“最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人的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张国宝说,“过去东北的埋怨情绪比较多,有失落感,遇到问题找市长,不找市场。现在东北各级干部都在抓住机遇,搞改革、搞振兴”。

“这种变化对于东北来说尤其难得。”一位长期从事东北经济研究的学者认为,东北问题简单来说表现为经济的困难和人心的低落,后者能否得到改变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经济能否真正走出困境。

(资料图片)

让老工业基地“动”起来时不我待

在东北,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正在让这个老工业基地“动”起来。

国有经济在改制中控制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仅去年一年,黑龙江省就有92户国有大中型企业完成改制任务,吉林省对全部816户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施改革攻坚,基本完成改制任务,辽宁省全年实现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股份制改造面达60%以上,国有中小型企业产权制度改造面达80%。2005年,东北地区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比2003年底减少近500户,资产总额却增加了1500亿元。

2005年9月,鞍钢与本钢成功联合重组为鞍本钢铁集团,具备了年产钢2000万吨、销售收入1000亿元的水平;大连造船和大连新船两大船舶生产企业合并成立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造船能力达到全国1/5以上;沈阳机床集团和大连机床集团相继走出海外进行兼并投资,实力快速增强,目前,这两家的机床产量已占全国的一半以上。

在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民营经济也在迅速崛起,盼盼门、“咯咯哒”鸡蛋、远大玻璃幕墙、忠旺铝型材等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民营企业名牌产品正在撑起东北民营经济的一片天。

9月13日,东北振兴品牌行通化站启动仪式举行。图为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网 刘强 摄。

国家制定相应政策支持东北地区振兴

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肖金成曾经形象地把东北比喻为一个病人,一个积劳成疾的壮汉,病因主要有三条:企业病、城市病和机制病。“病得严重了,靠自身就难以恢复,必须吃药打针。”

几年来,国家制定相应政策来支持和帮助东北,帮助这个曾经为共和国建立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综合体系做出过巨大历史贡献的老工业基地,先后在东北进行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企业增值税改革试点。在中央政策支持下,东北三省基本完成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障并轨工作,共并轨451万人,使企业得以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同时,国家在国企政策性破产、核销金融机构在东北的呆坏账、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对外开放方面出台各种倾斜政策,在全国进行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对东北地区实行倾斜,2004年、2005年东北三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分别为33.5%和39.3%,分别比全国高5.9和12.1个百分点;东北三省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的比重由2003年的7.6%提高到2005年的9.2%。

百姓生活改善外商投资增加

变化的不仅是企业,增加的不仅是税收,老百姓的生活也在这几年中有了显著的改善,“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在振兴东北过程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国家投资32.78亿元用于东北15个采煤沉陷区项目治理改造,拨款2.2亿元支持辽宁棚户区改造。截至去年底,辽宁拆迁棚户区765万平方米,开工建设新住宅758万平方米,已有10余万居民迁入新居。2005年,东北三省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也呈下降趋势。

充满潜力的东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资。2005年东北三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7亿美元,在2004年增长51.7%的基础上又增长89.5%。东北三省外商直接投资额占全国比重由2003年的6.2%上升到2005年的9.5%。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看好这里,截至2005年末,共有17家外资银行在沈阳和大连设立了分行、代表处,现在还有5家银行在积极申请。

改变东北软环境需要更长时间

三年的时间对于几十年来积累了太多问题的东北显然不够,中国社科院财政和贸易经济研究所倪鹏飞博士认为,东北想真正脱胎换骨恐怕至少需要5年至10年的时间。

倪鹏飞从2003年开始做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他说,东北城市竞争力这两年开始止跌回升,现在主要是一些软环境的指标落后,而改变这一点恰恰需要更长的时间。肖金成也赞同这一观点,他认为,治理“城市病”要比治理企业难得多,花的时间也要更长。然而他们都认为,国家针对东北出台的各种政策措施是对症的、有效的,东北振兴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张国宝说,东北已经走出了最困难的时期,并扭转了与发达地区差距越拉越大的态势,今年东北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排名将有望前移。他表示,东北应该有信心恢复到改革开放初期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新华社记者陈孟阳、刘铮 )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施罗德授四大经验助东北振兴 称可避免重蹈覆辙
“东北振兴”战略再掀热潮 外资涌向东北三省
国务院:跨国公司可通过六方式参与中国东北振兴
东北振兴到底缺什么样的人才 代表献策人才利用
世界银行建议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推动东北振兴
中小企业发展缓慢制约东北振兴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