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万事达报告揭示中国富裕阶层如何消费 -渝上调养老金标准 政策倾斜四类人 宁夏直补农民资金近20亿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超过美国 下半年神秘新车大曝光(组图) -发改委:医改框架初形成 正完善 医改试点"脱缰" 引爆3000亿商机 -石油巨头曹妃甸争夺千万吨炼化基地 铁道部签300亿机车采购项目 -住房保障司筹建 6部委会战公屋计划 经适房为有限产权 重点廉租 -北京山东邮储开办小额贷款 面向农户和小企业主 各地小额信贷 -湖南凤凰"8·13"大桥垮塌事故已有64人遇难(图) 未出现传染病 -中国164家医院开展人体器官移植 完成14613例 解读移植条例 -"圣帕"登陆闽 风力12级 闽转移54.4万人 浙转移近30万 四级应急
万事达报告揭示中国富裕阶层如何消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的富裕阶层无论在构成、以及如何消费方面都与全球其他国家颇有不同。本周,由万事达国际组织发布的一份中国富裕阶层指数的报告给出了清晰的答案。

富人的标准

该报告对中国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大城市富裕阶层的界定标准是家庭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上(约合人民币18.9万元)。万事达亚太地区首席经济顾问王月魂称,考虑到购买力评价因素,这个收入水平在全球也是高的。王月魂估计,在2005年中国的富裕阶层约为290万户,到2015年将增长到850万户。

在富裕阶层中,30岁以下的占22%,31至46岁的占64%,46岁以上的占14%。内地富裕阶层主要由相对年纪较轻的人士构成,这在整个亚太地区都相当罕见,比如在日本的富裕阶层中,70%的富翁在46岁以上。尽管年轻,但内地富裕阶层大都具备较高学历。报告同时显示,50%的人拥有本科学历,33%拥有硕士以上学历,11%拥有大专学历,高中毕业和高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分别占5%和1%。

富户看中房产

报告显示,65%的富裕家庭拥有两处房产,且选择别墅作为第二房产的富裕家庭占到了83%的比例。

多数内地富裕阶层在2000年前已经购置了第一处房产。其中18%的人在1996年前购置,41%的人在1996年至2000年间购置,41%的人在2000年后购置。王月魂认为,富裕阶层把房地产作为一项重要的投资。65%的人拥有两处以上房产,26%的人拥有3处以上房产,8%的人拥有4处以上房产。并且,随着房产购置的增加,房产的面积也逐步扩大。富裕阶层第一处房产的平均面积为129平方米,第二处为171平方米,第三处为184平方米,第四处高达208平方米。王月魂表示,可以预期,中国将出现更多的金融投资工具,如果其投资回报率超过房地产,则富裕阶层大量购置房产的情况可能发生变化。

休闲生活最爱旅游

就日常休闲爱好而言,内地富裕阶层最喜欢观赏外国电影,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占比分别为81.5%、86%和63.8%。王月魂称,企业如果想针对富裕阶层搞推广活动,可以考虑结合外国电影节活动。不过,花费最高的休闲活动是旅游。报告称,在过去一年中,有43.3%的富裕阶层至少在境内旅游3次,30%的人至少出境旅游3次。对于内地以外的个人旅游目的地,中国香港仍是富裕族群的首选,有85.6%的内地富裕阶层造访过香港。其他热门旅游地点包括中国澳门、泰国、新加坡及日本,不到10%的富裕阶层2006年去过法国、德国和意大利。(殷鹏)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万事达卡消费者信心指数:中国消费者高度乐观
万事达预测2025年中国将成全球第二大经济强国
中国年收入2.5万$家庭10年将增2倍 上海占1/4 富裕阶层指数30%
中国富裕阶层指数:30%人1年出国旅游至少3次
低收入群体最关心改善生活 对富裕阶层普遍不满
中低收入者赋税太高 茅于轼称工薪阶层最痛苦
调查显示部分人认为新社会阶层缺少归属感
巴曙松:房企没有责任解决中低收入阶层住房
中国中产阶层人数或达8000万人 中产阶层投资理财应首选股票
58.5%公众肯定新阶层贡献较大 但就业仍依恋体制内
图片新闻: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