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宣布允许个人直接进行对外证券投资 选择滨海新区作为试点  -沪市股票三种情形将被实施临时停牌 A股已成全球最大新兴市场 -东北地区发展赶上全国平均增速 将建四基地 纳入内蒙东部 全文 -中国向秘鲁提供30万$救灾援助 巴基斯坦向我南方灾区捐赠物资 -中国近半年来查处商业贿赂案24879件 5年惩治16名省部级贪官  -三江源不再考核GDP:生态好就算有政绩 循环经济促进法下月初审  -中国大规模考察南极在即 首台自主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美次级债危机对我影响有限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不会因次级债止步 -山东邹平铝水外溢事故已死亡14人 华源矿难救援工作获重大进展 -防物价波动 商务部拟建商品预警机制 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我首台自主知识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16日,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抗台风型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在广东中山火炬技术开发区广东明阳风电技术公司新厂内整机下线。

8月16日拍摄的刚刚下线的风力发电机。新华社发(黎旭升 摄)

该机组是国内第一个完全按照中国的风力资源和气候特点、采取中外合作的开发方式,以发电度电成本最低为开发目标,能够抵御台风、沙尘、严寒等极端气候条件,具有当代世界先进水平的全新一代风力发电机,标志着国内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的产业开发又取得了一个重大突破。

该风机从设计启动到样机下线仅用了15个月的时间,并得到了世界风电技术权威德国劳氏船级社的全程认证,在同等极限气候等级下比欧洲标准设计的风机提高发电量15%%—20%%,产品成本比进口产品和合资产品降低20%%以上。

明阳电器集团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以我为主、联合国际先进技术资源、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开发技术路线,成功开发了面向中国东南沿海和三北地区两个主要风资源分布地带的两款风力发电机组。全新的设计充分考虑了中国南方沿海地区平均风速低、湿热,特别是有台风危害和北方地区低温、高海拔、沙尘等特殊气候环境,从提高发电产出,降低度电成本的用户需求出发,创造性地制定了特殊的技术标准,采用了多项独有的创新设计。

据了解,我国风力发电资源蕴藏量超过10亿千瓦。国家已确定2020年的风力发电机的全国总装机目标为5000万千瓦。在今后的13年中,仅国内风力发电设备投资每年将超过500亿元,每年新增装机将超过500万千瓦。明阳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张传卫告诉记者,明阳电气的风机年产能达到450台,预计今年内1.5兆瓦风机整机国产化率将达到75%%,2008年将达到85%%。(刘成刚 左朝胜)

来源: 科技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首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两大风力发电巨头酣战中国千亿风电设备市场
风力发电面临全行业亏损窘境
风力发电正在成为锡林郭勒地区的朝阳产业
台风“圣帕”19日2时在福建惠安崇武镇登陆 风力12级
借助风能资源优势 青海省将建立风力发电厂
“桑美”减弱为热带风暴 最大风力8级
我国研制成功兆瓦级变速恒频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