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网民规模达3.38亿 稳居世界第一 3G市场潜力巨大 报告全文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热比娅给达赖写信求助 疆独勾结"基地"证据曝光 与美机构演双簧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河南偃师10吨氯苯爆炸致7死 广州百余非洲裔人员聚集派出所 -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四省率先发布医改实施方案 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甘肃1720万亩土地受旱 37万人饮水危急 中国多地进入最热时段
首页>>可持续发展
7大新型海洋能发电设计:巨蟒海浪发电机(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上第一个商业海浪发电厂——“海蛇”位于葡萄牙北部海岸,2008年刚刚投入运转。“海蛇”的发电机是一个150米长的钢铰接结构,通过弯曲移动带动水轮发电机发电,可产生750千瓦电量。

图片展示的是一种利用海浪发电的新奇设计,按比例缩小的“巨蟒”。“巨蟒”的橡胶材料身体柔软可弯曲,内部装满海水。海浪在“巨蟒”内部产生压力波,压力波不断向前行进最终带动尾部的发电机。

这种漂浮物是位于澳大利亚西部弗里曼特尔附近一家实验性海浪发电厂的组成部分。每个漂浮物可在海浪的作用下山下移动,进而带动海水穿过铺设于海床上的管道并最终来到陆地,陆上的涡轮将在海水带动下发电。

活塞发威--在设计上,这些漂浮物至少要潜入水下6米。其上半部分在海浪经过时被迫向下移动,而后又重新回到原有位置。这一过程会压缩中空结构内部空气,被压缩的空气将穿过所携带的发电机。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最近几周,世界各地的能源公司设计的一系列看似笨拙的海洋能发电设备原型纷纷上演其第一次“水中之旅”。这些测试的进行标志着人们对“如何向海洋要能源”这个有着数十年之久的老问题进行新的探索。

绝大多数风力涡轮机在外观上大同小异,致使利用风能发电的竞赛更像是一场怪异的赛跑,而不是F1比赛。当前,一系列形态各异的海洋能发电装置正处于研发当中。借助于这些设备,设计者希望能够找到在海浪和潮汐的恶劣化学、物理环境下获取能量的最有效方式。

“海蛇”

致力于从海洋中获取可再生能源的研究真正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期间。世界能源委员会表示,全球可利用的海洋能估计可产生1000万亿瓦小时电量,但利用海洋能的步伐一直进展缓慢。

所谓的“海蛇”是指世界上第一家商业性海浪发电厂,由3个150米长的铰接钢结构组成,其工作原理是利用弯曲移动带动水轮发电机,可产生750千瓦电量。“海蛇”位于葡萄牙北部海岸,令人感到吃惊的是,这个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里程碑式发电设备于2008年刚刚投入运转。虽然相隔时间较为短暂,但一系列新的竞争对手已纷纷尾随“海蛇”出现,试图与其一较高下。

“巨蟒”

名为“巨蟒”的海浪发电机由英国Checkmate 海洋能源公司设计,是一种类似蟒蛇的大型发电设备,由橡胶而不是钢铁制成。“巨蟒”实际上是一根装满水的管子,当海浪在上方经过对其产生挤压时,内部可产生一个“向外膨胀的波浪”,波浪在到达尾端时可带动发电机发电。

据悉,最终设计完成的“巨蟒”宽度将达到7米,长度达到200米,二十五分之一大小的原型已于最近完成测试。“巨蟒”开发人员表示,全尺寸“巨蟒”投入使用后,可满足1000个普通家庭的用电需求。据他们透露,“巨蟒”将于2014年左右投入运转。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央直属和跨省水利工程发电用水9月开征资源费
英国海上风力发电潜能巨大 可满足超25%电力需求
世界首例海水脱硫百万千瓦节能机组投产发电
中国最大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项目云南开建
长江电力将拥有三峡工程全部发电资产
新奇发电方式:树木也能成电厂 办公楼会吸热
神华排斥发改委电煤协调价 退还发电集团预付款
政协会议首次向委员发电脑 会后收回明年重复用
2015年广州垃圾全部焚烧发电 不再填埋处理
中国最大垃圾焚烧发电厂将开工 烧一吨垃圾发电400度
投资约5亿 中国目前最大光伏发电项目招标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逐年增长
英科学家试用"海蛇"发电 有助应对全球变暖
美研制出迄今最小燃料电池 可不消耗电能发电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