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卫生部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广州夏令营又现11例 -"6·29"郴州铁路交通事故原因查明 上海倒塌楼盘现"一成首付"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俄本地商贩担心竞争不愿让华商入驻市场 华商频遭压榨 中方交涉 -我军舰解救2艘遭海盗袭击外国商船 鑫诺三号未受攻击 故障排除 -中国签6份贷款换石油协议 总额460亿美元 进口澳洲褐煤制造肥料 -各地房价大幅攀升 房企大开庆功宴 京15家捂盘开发商被约谈告诫
首页>>减灾救灾
甘肃1720万亩土地受旱 37万人饮水危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13日,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消息:截至7月12日,全省受旱面积达1720万亩,37万人饮水危急。会宁告急!榆中告急!定西告急!武威告急!大旱,正在向全省蔓延!近日,本报记者深入旱情严重地区实地探访。

榆中北山,十年九旱。今年,榆中再遭大旱,20万亩庄稼绝收,4万余人饮水困难!

县城饱雨山乡才湿

7月14日清晨,兰州上空阴云低垂,凉风夹杂着雨星驱走了多日的炎热。同一时间,多日未见的雨点逐渐洒落在了榆中县城的大街小巷。  

数十公里之外,榆中县城北侧的北山之上,贡井乡崖头岭村,64岁的金泗禄6时许就从炕上爬了起来。见天空有阴云,他大喜过望地唤起了老伴。二人麻利地将自家的院落扫干净,打开了水窖的入水口。“只要下雨时地上起水,窖里就有水了。”金泗禄当时这样想。

几十里之外的园子岔乡青年村,强家海起得更早。发现阴云后,他扫院子、开窖门、取盆子放在院子里,之后,拿着铁锹跑上了自家屋后的公路,用土修起一条边沟,边沟的一头连接公路路面,另一头伸向他家屋后的水窖入口……一系列动作有序紧张,43岁的强家海像个训练有素的战士。

雨越下越大,不多时,整个榆中县城便笼罩在浓浓的雨雾之中。但北山的金泗禄老人却白白地忙活了一个早上。零星飘落的雨星转瞬即逝,“刚刚下湿地皮。”

强家海所在的村子,雨持续的时间稍长一点,公路上汇集而成的溪流通过之前修好的边沟冲了下来,但在距离强家水窖入口还有几米远的地方,就爬不动了。

阴云缭绕,雨星却渐渐稀疏。14日早上,榆中北山,空等了一场的不止是金泗禄、强家海二人。

青秆小麦根部枯黄

榆中县7月7日发布的旱情报告称,自今年3月份以来,该县降水量仅为40.1毫米,比往年同期偏少58%。据6月16日旱地耕作土壤墒情调查,该县中北部地区0-10厘米的表土层为干土层,10-20厘米平均含水量仅为7.1%。

上午10时许,记者在崖头岭见到金泗禄的时候,他正在路边自家的麦子地里拔苦苦菜。“庄稼都晒死了,这东西却越晒越能长。”老人苦笑着说。他的身边,一尺多高的长芒小麦随风起伏,秆身翠绿,根部却已枯黄。

“穗头里都是秕的,最多晒上十天半月,这庄稼就全都完了。”金泗禄用手捏开了一个麦穗,秕秕的穗壳中流出白乎乎的面汁。“已经一年多没有下过一场像样的雨了,能有庄稼吗?”金泗禄说,他所在的贡井乡,自去年6月份之后就再也没有下过像样的雨。

“老天爷把下雨给忘了。”上花岔乡黑虎村,68岁的李玉禄老人摇着头说,他活了这么大的岁数,还没遇到过这么旱的天气。

田间地头几近绝收

榆中县旱情报告称,截至7月7日,该县18个乡镇196个村的75万亩旱地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旱,65万亩受旱严重,其中重度至绝收面积20万亩,旱情造成农作物直接经济损失7530万元。

上花岔乡通往园子岔乡的公路边,一排公用水窖沿路基下方一字排开。“今年全都干了,往年,这些水窖里都有水,谁家水不够吃的时候,可以过来取,水充裕的时候,还能取水浇一些菜地。”附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青年村村头的一块扁豆地里,强家海正在拔扁豆。记者看到,几亩地的扁豆,只有几寸高,但秆身已经枯黄,上面挂着几颗秕瘪的小豆角。

强家海家有六口人,今年种了20亩豌豆,10亩扁豆,10亩麦子和少量的土豆。收成好的一年,40亩地的收成,完全能养活全家,但在大旱之年,强家海愁上眉头。“即使现在下了透雨,除了土豆,其他的庄稼全都完了,连种子都收不回来。”在一块大豆地里,强家海双膝跪地,双手在地里一顿乱刨,却不见一点湿土,他手抓起一把土撒下:“都是塘(干)土。”

强家海地头对面的公路边上,村民张宗新正和家人把拔下的扁豆往架子车上装。张宗新说,他今年种了7亩扁豆,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最多能收150斤,而往年同样多的地,他至少能收1500斤。“几乎是绝收!庄稼人今年的苦白下了!” 

来源: 兰州晨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藏遇20年来最严重旱灾 首次启动应急3级响应
西藏旱灾叠蝗灾 重灾区虫口密度每平米达五百只
中国超3亿亩耕地遭旱灾 受旱冬小麦获赔额度有限
旱灾不影响2010年森林覆盖面达到20%的计划
安徽风雹灾害已致15人死亡 广东梅州暴雨成灾 西藏农区中度干旱
西藏部分农区中度干旱(组图)
黑龙江持续降水缓解旱情 干旱农田减少1968万亩
宁夏中部11个县干旱致16.4万人饮水困难
河北干旱程度全国第一 百天平均降水量仅4.2毫米
国家林业局称因干旱今春沙尘暴防治工作形势严峻
多年持续干旱透支华北水资源 仍无完整解决方案
原国家粮食储备局长:警惕国际市场借干旱炒作粮价
北方干旱可能加剧今春沙尘天气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