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航运两中心 短期不改变香港地位 全文 -国务院规范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金融信息服务 6月施行 意见全文 -淡水河谷退出铁矿石谈判 价格肯定下滑 钢铁业首季巨亏逾33亿 -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获批 不直接参与地产 大陆QDII赴台投资上路 -五大城市圈价值报告:深圳上海北京居首 五省将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世卫邀中华台北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大会 国台办表态 马英九感欣慰 -圆明园玉玺印章168万欧元巴黎被拍卖 华人购得疑似圆明园狗首 -23省份先后出台文件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 力度空前 官方详解政策 -中国迄今最大的科学装置"上海光源"竣工 国产大客机2014年首飞 -央行将密切关注经商炒股干部职工 四川纪委监察厅否认涉足股市
首页>>可持续发展
新奇发电方式:树木也能成电厂 办公楼会吸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全球能源短缺的今天,科学家也在绞尽脑汁,设想了许多非同寻常的发电招数。

道路发电、绿叶发电、体温发电,这些发电方式您可能听都没有听过,但它们却正悄悄走向我们的生活。

“巨蟒”不是真正的莽,它因像蛇一样的外形而得名,它在巨浪中沉浮,可以大量收集能量,并将其转化为电能。

“巨蟒”发电:向海浪要能量

首先充分发挥一下你的想像力,一根巨大的橡胶管———因其像蛇一样的外形而得名“巨蟒”,被安放在辽阔的海面上,一个巨浪打来,它被吞没,但过不一会,它又出现了,短暂的起伏瞬间,连接这根管子的特殊装置已经收集到了可观的电能。

“巨蟒”装置的两端都是密封的,里面装满了水。这种设计可以使其固定在海水表面以下,一端朝向海浪袭来的方向。每次海浪拍打到管子的一端使之受到挤压,在内部形成“激突波”,即内部压力波。激突波在管子里面传动,而引起激突波的海浪则在管外以同样的速度流动,这样就对管子形成了越来越大的挤压,于是激突波也会越来越大。随之,激突波使得固定在装置另一端的涡轮启动,于是电能产生,并通过一根电缆传送到海岸上。一直以来,人们知道海浪能制造巨大的能量但苦于没有途径收集,现在,“巨蟒”或许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我国有高速公路4.1万公里,如果全部应用了道路发电技术,那将会产生多少电呢?

道路发电:1公里发电400千瓦

会发电的公路您可能到现在也没看过。

这条神奇的路是以色列技术研究院下属公司的一个项目,它在普通路面的沥青中植入大量的压电晶体,通过汽车驶过时的压电转换来发电,1公里的路面能产生约100—400千瓦的电力。

科学家表示,理论上,这些植入沥青的压电晶体能使用至少30年,因此,该技术可以用于任何大流量的道路,包括铁路和公路。目前,其路面改造成本约为每公里65万美元,但在大规模生产启动后,造价还能降低2/3。该发电方法的远期目标是,由该系统产生的电力价格能降到每度3—10美分(约合人民币0.2元—0.7元)———非常接近目前的民用电价了,甚至还更低,而且由此带来的减碳效应不可估量,尤其是对我国这种严重依赖煤电的国家而言,更是具有相当的意义:截至2008年底,我国共有高速公路4.1万公里,如果全部应用了此种技术,那么它们一年最多将发电1436亿度。

目前,这种技术已进行了小规模的试验,而大范围的试验将在2010年开始。

绿叶到处都是,可是谁能想到它们也能发电呢,科学家正尝试在房屋周围广泛植树,在墙边种植青萝等,这样,每户人家都将拥有小型发电厂。

来源: 科技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神华排斥发改委电煤协调价 退还发电集团预付款
政协会议首次向委员发电脑 会后收回明年重复用
中国最大垃圾焚烧发电厂将开工 烧一吨垃圾发电400度
投资约5亿 中国目前最大光伏发电项目招标
2015年广州垃圾全部焚烧发电 不再填埋处理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逐年增长
英科学家试用"海蛇"发电 有助应对全球变暖
美研制出迄今最小燃料电池 可不消耗电能发电
全球风力发电装机总量突破1亿千瓦
中国首个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将于2010年并网发电
全国首家能发电的污水处理厂 利用沼气进行发电
图片新闻:
世卫将猪流感警戒级别调至第五级 香港7疑似病例全排除(组图)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