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图片新闻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1: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副司长接受记者采访

卫生部官员表示:明年后年如果新农合筹资水平达到150元,就力争能够使农民看病,特别是住院部分能够报一半。农民不再为看病发愁,不仅需要提供更多的保障,盖更好的病房,也要引入更优质的医疗资源,缩小城乡之间的医疗差距。在加快推进新农合的同时,我们的公共卫生体制还需要动更大的手术,才能让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享受到公平合理的医疗保障。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上有一个新词汇叫做“新农合”,对这个词,农村老百姓比城里人更熟悉,因为“新农合”就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简称。今年两会公布了新医改的总体方案,4个月之后,作为新医改重要组成部分的新农合也有了新的进展。卫生部昨天透露,由五部委联合签署的《关于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意见》已经下发各地,这是新医改一份重要的配套文件。有评论说,这份文件的出台,标志着新农合再次提速。首先来看记者熊曼琳在卫生部的采访。

聂春雷:明年住院报销比例或达50%

七月初,五部委联合下发了文件《关于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意见》,这份意见稿最引人注目的一点就是2009年,全国新农合筹资水平要达到每人每年100元,从2010年开始,每人每年达到150元,从最初的30元到现在的150元,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那么这笔资金能不能到位,这笔资金究竟如何使用,我们也走访了卫生部。

聂春雷:“筹资水平,它实际上是决定了你提高报销水平,提高支付水平的一个重要原因”。

聂春雷,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副司长,从2003年新农合开始建立,就在卫生部负责这项工作。他告诉我们,2009年,每人每年100元的资金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中央补助40元,地方财政补助40元,农民个人缴费20元。

记者:“这笔钱能到位吗?”

聂春雷:“这个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新农合制度从开展到现在以来,各级政府都是非常重视,所以资金的到位还是非常好的,因为你这项制度,如果没有资金的到位,农民不能及时得到报销,你这个制度就发展不下去”。

记者:“新农合在最初设立的时候,最主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要解决农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那么现在有了这100元钱的统筹之后这个问题能解决吗?”

聂春雷:“从目前来看,农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已经得到了相当程度的缓解,新农合搞了以后,现在农民的就医需求增加得很快。而且从我们统计的住院率来看,过去刚开始搞的时候,住院率是2%点多不到3%,现在已经达到5%点多,接近6%”。

记者:“就是农民现在敢去看病了”。

聂春雷:“对,敢去看病了,所以住院率在增加”。

聂春雷告诉我们,目前住院报销比例已经达到了40%,今后这一比例还将继续增加。

聂春雷:“明年后年我们的筹资水平要是筹到150元的情况下,我们就力争能够使农民看病,特别是住院部分能够报一半”。

来源: 央视《经济半小时》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农合"再次提速 明年农民住院报销比例可达50%
卫生部:明年起新农合筹资提至每人每年150元(实录)
卫生部:新农合已成为针对农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
制定新农合管理条例已纳入今年国务院工作计划
新农合当年基金使用率须达85% 二次补偿确保公平
确定务工城市新农合定点医院解决农民工异地报销难
卫生部证实骗取新农合基金现象发生 将加强监管
明年起全国新农合筹资水平提高至每人每年150元
新农合报销新政出台 农民有望即时结算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