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矿长被免职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首页>>工程项目
投资约5亿 中国目前最大光伏发电项目招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日前在“中国水电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能源局正在甘肃敦煌进行1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试点业主招标工作,这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由于光伏发电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史立山预计,最终夺标的上网电价有望降至2元/千瓦时以下。

“谁的价格低就让谁投资建设。”史立山说。据透露,目前参与竞标的发电企业达50家左右,五大电力集团和无锡尚德等国内企业以及少数国外企业皆参与了投标。作为中国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甘肃敦煌1万千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招投标已经进入冲刺期,紧随其后的是地方及中央更大的光伏发电投资规划。

甘肃敦煌1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距敦煌市区13公里,占地1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亿元,年均发电1637万千瓦时。由于这个项目为国家光伏发电的示范性项目,意义极为重大,所以招标活动由国家发改委来负责。计划于3月20日开标。根据国家能源局的复函,竞标胜出方需在18个月内将此项目建成,同时拥有25年的特许经营权。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中国政府仅批准了三家太阳能电站示范项目,除敦煌项目外,另有1兆瓦的上海市崇明岛项目、255千瓦的内蒙古鄂尔多斯项目。

崇明与鄂尔多斯两个示范项目,每发1度电,政府需补贴4元钱。据此计算,太阳能发电每千瓦时成本为普通居民用电的8倍以上。但目前由于金融危机的发生,占据太阳能电池70%成本的硅料价格、基建成本等均已大幅下降,而近期主要原材料硅的价格已大跌,成本的下调将为国内太阳能企业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本报记者 叶勇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世界最大太阳能光伏电站投入使用 总装机容量46兆瓦
我国首个荒漠化并网型光伏电站在甘肃建成
多晶硅行业洗牌在即 太阳能光伏行业冬天提前到来
无惧金融海啸 国内光伏项目仍“顶风”上马
迈向新能源大省 青海建首座太阳能并网光伏电站
中国光伏产业跃居世界首位 80%产能产值来自中电48所
未披露原材料短缺困境 中电光伏海外遭集体诉讼
中国建新型光伏发电示范电站 首个超临界机组"中国脑"投入运行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