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卫生部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广州夏令营又现11例 -"6·29"郴州铁路交通事故原因查明 上海倒塌楼盘现"一成首付"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俄本地商贩担心竞争不愿让华商入驻市场 华商频遭压榨 中方交涉 -我军舰解救2艘遭海盗袭击外国商船 鑫诺三号未受攻击 故障排除 -中国签6份贷款换石油协议 总额460亿美元 进口澳洲褐煤制造肥料 -各地房价大幅攀升 房企大开庆功宴 京15家捂盘开发商被约谈告诫
首页>>科技动态
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时间将超过6分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次日全食,是从1814年至2309年在中国境内全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最长可超过6分钟。

此后,我国将在2034年3月20日才能再次目睹日食,但仅西藏、青海等偏远地区能看到全食。

22日当天,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网站将全程直播。

离7月22日日全食还有一周时间,但不少人已摩拳擦掌数着那一刻的到来。

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透露,7月22日我国将出现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奇观。此次日食是自1814年至2309年的近500年间,在我国境内全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时间可超过6分钟。

据了解,此次日全食扫过区域之大,史上少有,但全食带比较窄,东西长3000千米,南北宽最窄处226千米,最宽处251千米。

同时,这也是世界历史上覆盖人口最多的一次日全食。据中国国家天文台预报称,中国可观测到这次日全食的地区包括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北部、安徽、江西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和上海。其中,武汉、铜陵、桐城、湖州、常州、无锡、苏州、杭州、嘉兴、绍兴、上海、宁波、舟山13个城市位于日食带内,适宜进行日全食观测。全国其他区域也均能看到日偏食。据太阳移动轨迹,长江沿线一带的居民都能大饱眼福。所以,世界天文学界甚至称此次日食为“中国日全食”。

据了解,上海市得天独厚,全市绝大部分地区都能观赏到这次奇观,而离长江甚远的北京市也能目睹到“娥眉日”。

这次最精彩的日全食从上午9时至9时38分(北京时间)开始,其中西藏最早,舟山最晚。

此后,我国将在2034年3月20日才能再次目睹日食,但仅西藏、青海等偏远地区能看到全食。无论是可观测城市的数量,还是全食持续时间,都无法与今年即将发生的日全食相比。

广州日偏食

22日

9时24分04秒

广州在7月22日上午也能看到日偏食。9时24分04秒,是广州观察日食的最佳时间(食甚),食分可达0.778,即太阳的视直径被月亮遮掩77.8%。这是本世纪以来广州可看到日偏食的最大食分。在东莞地区,7月22日上午可目睹到日偏食,9时24分,是观察日食的最佳时间。(杜安娜)

数千老广搭“飞的”追日

本报讯 (记者王飞、叶卡斯通讯员林月明)本月22日我国将出现500年一遇的大日食奇观,市民中迅即刮起了一股“追日潮”!记者昨天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已经有数千名市民报名参加了17~21日期间出发的“追日”团,这些团队将分赴华东、湖北、重庆、四川等日全食的最佳观测区域。

而7月19日,来自广州及珠三角的132名“追日族”将乘坐火车,浩浩荡荡奔赴荆州地区日全食中心线五里圃附近观测日全食,这将是广东最大规模的一个“追日团”。

集中在17~21日出发

22日即将发生的这次日全食,是从1814年至2309年在中国境内全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最长可超过6分钟。这场堪称21世纪国人可以看到的最壮观的天象,引发了广东诸多天文学爱好者和游客的关注。他们纷纷打探哪里是最佳观测点。“仅我们社就收到了1000多名市民报名。”南湖国旅·西部假期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截至昨天傍晚,广州各大旅行社已经收到了数千名“追日”市民的报名,他们将集中在17~21日之间出发前往长江沿线一带观测日全食。

天气转坏可向全食带东部走

另外,有兴趣前往全食带观测的市民,不妨参考广东天文爱好者们的做法,将观测点选在全食带中间的湖北,一旦天气发生变化,可以选择西移或东进。根据预报,未来三天武汉仍然天晴,最高气温在37℃左右。

据记者从广东天文学会了解到,7月22日武汉日全食的初亏是8时14分53秒,食既9时23分56秒,食甚9时26分39秒,食分为1.076。太阳高度角为48度,太阳方位角为93度(即正东方向偏南3度)。另外,生光将会在9时29分24秒,复圆10时46分15秒,全食时间共5分28秒。

观日全食

有助破解“天文谜题”

江苏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李旻说,长期以来,太阳物理领域有三大谜题一直困扰着国际天文学界。这三大谜题分别是:日冕的加热问题、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的产生问题、太阳黑子周期性变化的起源问题。目前,国际天文学家普遍认为,要解开太阳的这些谜团,谜底就藏在太阳的磁场中,是磁场控制着太阳上的各种活动现象。而日全食的发生,十分有助于科学家进一步研究太阳磁场。

(新华社)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详解日全食五大阶段 专家解读相关看点(图)
中国持续时间最长日全食22日出现 不会有显著降温
百年难遇日全食催商机 三无观测眼镜热销(图)
日食牵出千年难遇商机 嘉兴掀起“日全食经济”热
中国将现五百年一遇日全食 西藏先睹为快
"6分钟"牵出商机 长三角吹热"日全食经济"
7月22日将现百年罕见日全食 时间最长可达6分39秒
7月22日上午将发生日全食 中国是最佳观测地
本世纪时间最长的日全食奇观7月将惊现天宇
7月22日可观日全食 专家建议车辆停驶5分钟
7月份中国可观测到2000多年来时间最长日全食
天文专家称日全食与四川6.1级余震无直接联系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