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热比娅给达赖写信求助 疆独勾结"基地"证据曝光 与美机构演双簧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河南偃师10吨氯苯爆炸致7死 广州百余非洲裔人员聚集派出所 -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甘肃1720万亩土地受旱 37万人饮水危急 中国多地进入最热时段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四省率先发布医改实施方案 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湖南率先取消高中文理分科 全国首次 西南交大副校长论文抄袭
首页>>IT
第2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20097

CNNIClogo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报告摘要... 4

第一章  调查介绍... 6

一、调查背景... 6

二、报告术语界定... 6

三、调查方法... 7

四、报告创新... 9

第二章  网民规模与结构特征... 11

一、网民规模... 11

(一)总体网民规模.... 11

(二)宽带网民规模.... 12

(三)手机上网网民规模.... 14

二、网民结构特征... 15

(一)性别结构.... 15

(二)年龄结构.... 16

(三)学历结构.... 17

(四)职业结构.... 18

(五)收入结构.... 19

(六)城乡结构.... 19

第三章  互联网基础资源... 21

一、基础资源概述... 21

二、IP地址... 21

三、域名... 22

四、网站... 23

五、网络国际出口带宽... 23

第四章 网络接入... 25

一、上网地点... 25

二、上网设备... 25

三、接入方式... 26

四、上网时间... 27

第五章  网民网络应用... 28

一、主要网络应用使用行为... 28

二、热点网络应用调查... 32

(一)网络安全.... 32

(二)网络涉农信息.... 34

第六章 手机上网行为研究... 36

一、手机网民规模与结构特征... 36

二、手机上网应用行为... 38

三、3G市场预期与手机上网影响因素分析... 39

第七章 网民网络生活形态研究... 43

一、总体分析... 43

二、中国网民网络信任... 44

三、中国网民网络互动... 45

四、中国网民网络依赖... 47

本次报告的结语... 50

附录1  互联网基础资源附表... 51

附录2  调查支持单位... 59

报告摘要

¯        截至2009630,中国网民规模达到3.38亿人,普及率达到25.5%。网民规模较2008年底年增长4000万人,半年增长率为13.4%,中国网民规模依然保持快速增长之势。

¯        宽带网民规模达到3.2亿人,占网民总体的94.3%。虽然中国的宽带普及率很高,但是宽带接入速度远远落后于互联网发达国家。

¯        中国手机网民规模为1.55亿人,占整体网民的45.9%,半年内手机网民增长超过3700万。目前的手机网民中,28%的人表示未来半年有使用3G手机上网的意愿;目前尚没有使用手机上网的手机用户中,7.25%的人表示未来半年可能使用3G手机上网的意愿。

¯        农村网民规模达到9565万人,其中14.8%在过去半年内访问过农村、农业类网站。网民中农林牧渔劳动者使用农村、农业类网站的比例为42.7%

¯        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增速放缓。IP地址、国际出口带宽、网站数的增长速度明显低于2008年,域名数出现小幅下滑,但是域名中开通网站的比例明显提升。

¯        中国网民中有 82.4%的网民在最常用的电脑中安装了安全软件。尽管如此,中国的网络安全问题仍然不容乐观,半年内有1.95亿网民在上网过程中遇到过病毒和木马的攻击,1.1亿网民遇到过账号或密码被盗的问题。

¯        网民在网络娱乐、信息获取和交流沟通类网络应用上使用率较高,除论坛/BBS外,这三类网络应用在网民中的使用率均在50%以上,网络购物、网上支付等商务交易类网络应用使用率相对较低。

Ø          网络娱乐类应用在高速增长后趋于稳定,各细分应用的使用率增长不一。半年内网络游戏新增用户3000万人,使用率为64.2%,提升了1.4个百分点。网络音乐应用排名仍保持第一,用户半年内增幅16.1%,使用率增加了1.8个百分点。网络视频用户半年内增长10%,用户规模继续增长的情况下,普及率降低 1.9个百分点。

Ø          信息获取类网络应用使用率上升。搜索引擎和网络新闻占比分别为69.4%78.7%,较2008年末增加1.40.2个百分点。

Ø          交流沟通类网络应用用户规模持续增大,使用率略微下降。电子邮件和即时通信使用率分别为55.4%72.2%,比2008年末分别下降了1.4 3.1个百分点。博客用户规模已经达到1.81亿人,使用率为53.8%,比2008年底下降了0.5个百分点。

Ø          商务交易类网络应用使用率水平较低,相对滞后。网络购物的用户规模在目前经济形势下由7400万扩大到8788万,增加了近1400万用户;旅游预订受经济现状影响,用户规模比去年年底略有下降;网上支付半年增加达到2370万人,使用率增加4.8个百分点。

¯        互联网在促进网民获取信息、拓展人际交往、鼓励社会参与、提供实际生活便利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较为突出,但是也容易引起网民与现实脱离,可能造成一定的心理健康问题。

Ø          社会参与:网络在促进人们参与社会活动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网络参与社会活动的网民数量半年内提升了4.8个百分点。

Ø          人际拓展:网络时代人们的交往广度被拓宽,人际联系密度加深。近九成的网民认同互联网加强了其与朋友的联系,半年提升了4.5个百分点。

Ø          网络分享78.5%的网民经常在网上与他人分享知识。网民的互助行为有利于促进知识传播、生产和生活效率提高,营造健康积极的上网环境。

Ø          生活助手81.6%的网民对网上办事节省了很多时间表示认同,77.5%的网民觉得生活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已经深入到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Ø          社会隔离:互联网给人们带来的心灵交流距离感即社会隔离也逐渐增大。其中,低龄网民因为互联网感受到的社会隔离感更高。

Ø          网络成瘾:大约每6个网民里有1个具有上网成瘾的倾向。网龄在一年以下的网民对网络成瘾的倾向性最强烈。

Ø          信息信任84.3%的网民认为互联网是其最重要的信息渠道。

Ø          交易信任:网民对网络交易的信任程度偏低,仅29.2%的网民认可网上交易安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网民将突破3亿 新一轮互联网大战将至
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达1.39亿
药监部门近期开展互联网销售假药等三项专项整治
秦刚谈"绿坝—花季护航"软件 中国互联网是开放的
中国拟修订保守国家秘密法 严防通过互联网泄密
中国连破两起互联网淫秽表演案 51名嫌疑人落网
中国移动急速圈地互联网 校内网选择当"刺猬"
移动互联网酝酿3G时代市场井喷 中国商机正在凸显
中国网游单季收入首超50亿 成互联网收入大户
4月十大流行互联网新闻:广州成全国最冷漠城市?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