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最新排名 上海居首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专家:2月CPI或降至-2%左右 首现同比负增长 解谜1月信贷猛增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中国人拍得圆明园两兽首 强调"不付款"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巴菲特承认严重失误 看错石油股 大师投资战单 质疑内地"股神"
首页>>可持续发展
中科院报告:节约型社会建设水平最新排名 北京居首/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专题

中科院报告:可持续发展能力最新排名 上海居首/名单

中科院报告: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幅排名 江西增长最快/名单

中科院报告:节约型社会建设水平增幅排名 北京居首/名单

中科院报告:气候变化已从科学问题延伸为政治、经济议题

2020年中国低碳经济目标 单位GDP的CO2排放降低50%

3月2日,中科院发布《2009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主题是“探索中国特色的低碳道路”。

报告通过节约指数或资源环境综合绩效指数对2007年全国及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节约型社会建设水平进行了综合评估。结果表明,2007年,北京市的资源环境综合绩效水平稳居全国之首,而宁夏则是全国资源环境综合绩效水平最低的省份。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浙江、海南、山东、江苏、福建、河南依次在全国资源环境综合绩效水平排行榜中位列前十位,其资源环境综合绩效综合指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2-4.3倍。

这些省市除河南省外,其他分布在东部地区。资源环境综合绩效水平位列全国后10位的省市自治区依次为:湖南、云南、江西、广西、内蒙古、甘肃、新疆、贵州、青海、宁夏,其资源环境综合绩效指数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0.4-0.9倍。这些省市全部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尤其以西部地区居多数。

由此可见,中国的资源环境综合绩效水平呈现出比较明显的空间差异特征。从中国的宏观地带来看,目前中国的资源环境综合绩效呈现东部地区高于东北老工业基地、东北老工业基地高于中部地区、中部地区又高于西部地区的空间分布格局。东部地区资源环境综合绩效指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7倍。而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资源环境综合绩效指数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0.7-0.9倍左右。

与往年(2006)相比,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的资源环境综合绩效水平位序保持不变,吉林、湖北、四川比往年上升一位,黑龙江、湖南、重庆的排序比往年下降了一位。(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确定13个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名单)
2008年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交织 挑战凸显
全球可持续旅游标准公布 减少环境负面影响
环保部推出新5个国家生态县 促进可持续发展(名单)
中科院专家:21世纪上半叶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体系研究
创建可持续发展的卓越企业已成大多数企业家首要追求(表)
中科院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上海北京天津列前三 西藏最低
中国将建可持续发展准备金制度
中国2050年建成可持续能源发展体系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