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暴雨洪水致长江流域5200万人受灾 损失291亿 灾情5特点 -涉农职务犯罪十新动向:涉案者以村支书等居多 京原副市长上诉 -李克强:将及时调整经济政策保经济金融稳定 论坛致辞(全文) -国家版权局首度回应微软黑屏 称维权方式需商榷 与微软进行沟通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四部作品获奖 贾平凹《秦腔》等获殊荣 -输港鸡蛋被检出问题续:大连急查三聚氰胺来源 北京暂未发现 -国家公务员报名序号28日起查询 11月2日起网上确认 突破105万 -房贷行政新政细则仍未出台 银行房贷业务停顿 各方观望静待细则 -中国妇女代表大会今开幕 将选举产生妇联新领导 大会主席团名单 -农业部采取果断措施扑灭大实蝇疫情
全球可持续旅游标准公布 减少环境负面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27个环境组织和旅游业经营者组成的联盟日前正在筹划制定一项全球旅游业可持续标准。

  全球可持续旅游业标准联盟(Partnership for Global Sustainable Tourism Criteria)于21日在巴塞罗那正式推行该标准。联盟表示,越来越多的旅游者希望可持续性度假,越来越多的旅游地也在努力减少因游客数量增加而带来的影响。但游客们如果想在旅游地点留下较为轻浅的印记,那么就要在300项可持续旅游标准里选择。

  该联盟表示,统一的标准提供了一项资源,将会得到广泛的认同,就像木制品的森林管理委员会(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的标签, 或者绿色建筑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能源与环境建筑认证系统(LEED)进行的认证。

  雨林联合会(Rainforest Alliance)的执行主管滕西·惠仑(Tensie Whelan)表示:“很多人都不了解什么是可持续旅游业。这个联盟就是要告诉大家答案,并且保证答案切实可行。” 雨林联合会与联合国基金及其他联合国机构共同组建了这个联盟。

  近年来,可持续旅游业日益受到关注,现在据估计已占旅游业的1%。2007年初,由于人们对可持续旅游业的兴趣增张,一些关注这个问题的环境组织和一些主要的旅游业商家走到一起,共同制定了该标准,这其中包括精品酒店, 凯悦酒店,美国Travelocity旅游网,Expedia旅游网等。

  标准要求旅游业经营发展的同时,不会对旅游地的地理环境、当地的组织以及文化遗产产生负面影响。标准联盟组织者表示,如果标准得到广泛应用, 将会进一步绿化酒店和度假地点供应链,减少对野生动物以及地方组织的影响。

  联盟将提出一些具体的可持续旅游经营指标。比如,一家酒店必须减少的温室气体排放百分比。但是和有些标准不同,如美国农业部对所有食品统一应用的有机产品标签标准,可持续旅游经营标准会依据每个地方特有的环境和文化问题而变化。

  具体的要求则会由地方组织或政府根据一定的地方或区域情况来制定。 惠仑说:“这样是发展应用地方标准——不像森林管理委员会那样——这是一个基于地方的金融系统。”

  虽然该标准在世界各地不尽相同,标准制定者表示,他们不想指定过于严格的标准,让经营者们望而生畏,不愿意执行。联合国基金会可持续发展部副主任凯特·多森(Kate Dodson)说:“我们不想把门槛设得过高,以至于成为开始的障碍。”

  在环境方面,标准要求经营者衡量并减少能源消耗、水源使用、废物积累以及温室气体排放。在社会影响方面,当地组织的活动需要有一份“行为规则”,同时该规则应由当地组织批准通过。规则成员须保证经营活动“尊重”文化遗产和野生生命。

  旅游业直接或间接地提供了全球8%的工作岗位,并且在世界范围内创造了数万亿计的营业额。世界旅游业组织预计2010年,游客数量将达11亿,2020年将达16亿。但是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也导致了越来越多环境问题,包括地理环境破坏,能源过度消耗,以及环境污染。据联合国环境计划署估计,旅游业排放温室气体占全球总量的5%。

  旅游业吸引外国游客来传统居住地的同时,可能会对当地或者部落组织保护其文化遗产造成威胁。

  旅游经营联合会(Federation of Tourism Operators)旅游部主任克里斯·汤普森(Chris Thompson)说:“旅游业真的能够可持续吗?我不同意,因为其本身的运动方式。我们能做的只是尽量减少负面影响,让其最大可能做到可持续。”(王京琼)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世界旅游组织官员:即将和中国开展合作扶贫旅游项目
全国生态旅游发展纲要(2007-2015年)(意见稿)
《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注意事项》全文
中国已批复31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规划
图片新闻: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