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最新排名 上海居首 -三鹿事件应急处置结束 赔偿工作基本完成 -专家:2月CPI或降至-2%左右 首现同比负增长 解谜1月信贷猛增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中国人拍得圆明园两兽首 强调"不付款" 海关日查走私文物千余件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巴菲特承认严重失误 看错石油股 大师投资战单 质疑内地"股神"
首页>>可持续发展
中科院报告:气候变化已从科学问题延伸为政治经济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专题

中科院报告:可持续发展能力最新排名 上海居首/名单

中科院报告: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幅排名 江西增长最快/名单

中科院报告:节约型社会建设水平最新排名 北京居首/名单

中科院报告:节约型社会建设水平增幅排名 北京居首/名单

2020年中国低碳经济目标 单位GDP的CO2排放降低50%

3月2日,中科院发布《2009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主题是“探索中国特色的低碳道路”。

报告指出,根据大量实测资料和研究,全球气候变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表明,自1750年以来,人类活动是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近50年全球的大部分增暖,非常可能(90%以上)是人类活动的结果,特别是源于化石燃料的使用导致的人为温室气体排放。预计到21世纪末,全球气候系统还将继续变暖,其升温幅度将取决于人类现在所采取的行动。

由于气候变化科学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及其涉及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当前许多气候变化研究的结论,是在自然科学认识的基础上加入了价值判断和利益考量,使原本单纯的自然科学问题,演变成为发展问题和政治问题,并且其“政治化”倾向越来越明显,使气候变化从限于科学家间的争论发展成为国际政治博弈和经济竞争的焦点,有关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实质上是对温室气体排放空间和发展权益的争夺。

当前,围绕后京都国际气候体制的谈判已进入关键时期。2009年底在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有可能达成新的应对气候变化协议和机制,谈判能否取得成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政治意愿和实际行动。但无论如何,最终确定全球长期升温幅度或温室气体稳定浓度以及中长期温室气体减排目标都将是一个政治决定和各方妥协的结果,并将对今后的气候保护、经济增长,甚至国际战略竞争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2008年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交织 挑战凸显
中国确定13个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名单)
全球可持续旅游标准公布 减少环境负面影响
环保部推出新5个国家生态县 促进可持续发展(名单)
中科院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上海北京天津列前三 西藏最低
不可替代:面临气候变化威胁的极地生命(图)
全球气候变化加剧 伦敦74年来首现10月飞雪[图]
解振华解读《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
发改委解读应对气候变化技术开发与转让情况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全文)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