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
何传启:世界现代化全景及中国现代化前景预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现代化理论的基本原理

在现代化理论的大家庭里,不同理论所包含的原理有所不同。这里以第二次现代化理论为例,介绍现代化理论的基本原理。1998年以来,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研究取得一批研究成果,出版学术著作16部,包括《第二次现代化丛书》7本、《中国现代化报告》9本等。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包括一般理论、分阶段理论、分层次理论和分领域理论等。下面简介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的20个基本概念。

其一,现代化的实质:现代化指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文明的一种变化。

其二,现代化的内涵:现代化是现代文明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的复合过程,是文明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交互进行的复合过程,是不同国家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争。

其三,现代化的外延:现代化包括18世纪以来人类生活、结构、制度和观念的现代化,包括18世纪以来不同阶段、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和方面的现代化。

其四,现代化的标准:一般而言,现代化是文明发展、文明转型和国际互动的交集,但并非所有的文明变化都属于现代化,只有满足现代化标准的变化才属于现代化。现代化大致有三个判断依据:有利于生产力的解放和提高,有利于社会的公平和进步,有利于人的自由解放和全面发展;在第二次现代化过程中,三个标准需要略有调整:有利于生产力的解放和提高又不破坏自然环境,有利于社会的公平和进步又不妨碍经济发展,有利于人的自由解放和全面发展又不损害社会和谐。

其五,现代化的背景:现代化是人类文明的最新篇章;人类文明进程的周期表、坐标系和路线图等,可以用来分析世界和国家现代化的历史背景。

其六,现代化的阶段:在18~21世纪期间,现代化分为两大阶段。第一次现代化是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变,包括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农业政治向工业政治、农业文化向工业文化的转变等。第二次现代化是从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的转变,包括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工业政治向知识政治、工业文化向知识文化、物质文化向生态文化的转变等。

其七,现代化的特点:现代化既有共性也有个性,既有一般规律又有多样性。现代化过程的20个共性特点是:长期性、阶段性、不同步性、不均衡性、可预期性、多路径、路径依赖性、非线性、互动性、系统性、竞争性、革命性、多样性、复杂性、全球性、进步性、适应性、可逆性、副作用和成本性等。

其八,现代化的原理:现代化遵循10个一般原理,它们分别是:进程不同步、分布不均衡、结构稳定性、地位可变迁、行为可预期、需求递进、效用递减、路径可选择、状态不重复和中轴转变原理等。

其九,现代化的结果:国家层次的结果主要是现代性、特色性和多样性的形成,包括劳动生产率和生活质量提高,社会进步,政治民主,文化多元,环境变化,个人全面发展,国家水平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等。国际体系层次的结果是国际体系和国家地位的变化,包括国际结构相对稳定,国家地位变化较大,国际分化和国家分层,欠发达国家相对贫困化等。

其十,第一次现代化的结果:第一现代性的形成和普及,特点包括:工业化、城市化、民主化、科层化、制度化、理性化、世俗化、市场化、标准化、专业化、集中化、分化与整合、流动化、福利化、高效化、非农业化(农业比例下降)、现代科学和能源、大众传播和普及义务教育等;副作用包括环境污染、贫富分化和周期性经济危机等;部分传统价值持续存在并发挥作用,如文化遗产的作用等。

十一,第二次现代化的结果:第二现代性的形成和普及,目前特点包括:知识化、信息化、服务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全球化、创新化、个性化、多元化、分散化、绿色化、生态化、非物质化(物质和能源密度下降)、非工业化(工业比例下降)、郊区化、城乡平衡、终身学习和普及高等教育等;副作用包括信息鸿沟、网络犯罪、国际风险和国际不平等扩大等;部分传统价值持续存在并发挥作用。

十二,现代化的国家目标:从政策角度看,第一个目标是国家进步目标:提高劳动生产力和生活质量、促进社会的公平和进步、促进人的自由解放和全面发展;第二个目标是国际地位目标:追赶、达到或保持世界先进水平。发达国家的政策目标是保持世界先进水平。发展中国家的政策目标是追赶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十三,现代化的动力要素:创新、竞争、适应、交流、国家利益和市场需求等。

十四,现代化的动力模型:创新-选择-传播-退出的超循环、创新驱动、双新驱动、联合作用、复合互动、创新扩散、创新溢出、竞争驱动和生产力函数等。

十五,现代化的路径:现代化具有路径依赖性。21世纪的三条基本路径分别是第二次现代化路径、追赶现代化路径和综合现代化路径。还有多种细分路径。综合现代化路径是两次现代化的协调发展,并迎头赶上第二次现代化的世界先进水平。

十六,现代化的模式:现代化具有模式多样性,要素组合至少有56种模式。第一次现代化、第二次现代化和综合现代化的组合模式各有不同。例如,工业化优先、民主化优先、知识化优化、信息化优先、追赶工业化和新型工业化模式等。

十七,现代化的分阶段理论:第一次现代化、第二次现代化和综合现代化。

十八,现代化的分层次理论:世界、国际、国家、地区、机构、个体现代化。

十九,现代化的分领域理论:经济、社会、政治、文化、个人、生态现代化。

二十,现代化的分部门研究:农业、工业、教育、科技、金融、国防现代化等。

本期报告还简要讨论了不同现代化理论的政策含义。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