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十大经济关键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要点/ 解读/实录[聚焦两会]

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既要保持足够的政策力度、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又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还要管理好通胀预期、稳定物价总水平。

  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一是保持适度的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0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继续代发地方债2000亿元并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二是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扩大内需和经济结构调整。三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保有压,继续向“三农”、民生、社会事业等领域倾斜,支持节能环保、自主创新和欠发达地区的建设。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公用经费。四是切实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增强内外部约束力,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财政风险。

  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是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今年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为17%左右,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元左右。这两个指标虽然都低于去年实际执行结果,但仍然是一个适度宽松的政策目标,能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同时也有利于管理好通胀预期、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二是优化信贷结构。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有效缓解农户和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强化贷后管理,确保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三是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四是加强风险管理,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探索建立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有效监控,防范各类金融风险。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解读】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考虑到全年经济走势,全年信贷控制将呈现“前紧后松”。

  分析人士表示,7.5万亿元左右的信贷投放目标虽然低于去年执行效果,但加上去年约1.5万亿元企业还未投入使用的信贷资金,今年的流动性总体仍然宽松,能够保证企业资金需求。

  按照今年GDP在去年33.5万亿元基础上增长8%水平测算,今年的财政赤字率(财政赤字/国内生产总值)为2.9%,与去年财政赤字率基本持平。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2.9%的财政赤字率低于国际警戒线3%,显示我国有把握在财政政策扩张的同时,把扩张控制在安全区域内。

  对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专家建议,下一阶段应修改预算法,推进地方债发行的制度建设,规定地方政府发行地方债的程序和监督模式,按照“有堵有疏”原则把地方融资平台引导到“阳光状态”。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政府工作报告】今年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大力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

  今年要继续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

  今年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产业。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

  要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大力开发低碳技术,推广高效节能技术,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强智能电网建设。要努力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取得新进展。

  【解读】广东省核电集团董事长钱智民表示,从我国目前的能源使用现状来看,新能源的使用范围只要在安全性、经济性问题都解决了的前提下,应该是有多大就发展多大。他建议,在制定能源和新能源发展规划时,应同时制定新能源创新规划,推进新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抓住未来10-15年的机遇,在大力应用新能源的同时,使我国成为新能源创新强国。

  全国政协委员、中煤能源集团原董事长经天亮表示,火电一直是我国电力结构的主体,占70%以上。所以,要实现2020年减排目标,主要依靠的还是传统能源的减排,比如大力推广使用清洁煤等。

  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要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继续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加快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重点抓好西藏和四省藏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工作。加强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的支持。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重在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有针对性地解决各地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重在扭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增强发展的协调性;重在加快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八一钢铁董事长赵峡说,区域振兴规划根据各地的特点,提出了相应的发展方向,这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2009年以来,已有十多个区域振兴规划密集出台,还有多个区域振兴规划即将出台。股票市场掀起了区域经济的投资热潮,多个区域板块成为资金追捧的热点。专家认为,综合比较多个区域振兴规划的内容可发现,这些规划的重点在于发挥各地的比较优势,同时根据地区的特点和发展阶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办法。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透视2010年民生新亮点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2010年全国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部委工作要点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两会前夕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0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