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
何传启:世界现代化全景及中国现代化前景预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世界现代化存在“马太效应”,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在国际体系中,虽然多数国家人均收入都会提高,但富国越来越富,穷国越来越穷,低收入国家相对贫困化。如果以按2000年价格计算的人均GDP为分析指标,从1960年到2000年,高收入国家与低收入国家的绝对差距从约8584美元扩大到25767美元,相对差距从42倍扩大到66倍。如果以按1990年价格计算的人均GDP(PPP)为分析指标,从1960年到2000年,高收入国家与低收入国家的绝对差距从约6577国际美元扩大到21163国际美元,相对差距从6倍扩大到21倍。世界现代化需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马太效应”的扩大化,控制和缩小国际差距。

(8)世界现代化没有最佳模式,只有理性选择

在过去300年里,有些国家保持发达国家的地位,有些国家成功晋级,有些国家地位下降;比较它们的发展模式,没有得到具有明显倾向的结果。地位上升的国家,在第一次现代化过程中,既有工业化优先、民主化优先和城市化优先模式,也有经济优先、教育优先和协调发展模式等;在第二次现代化过程中,既有知识化优先、信息化优先和生态化优先模式,也有协调发展模式等。所以,不同国家需要研究和寻求自己的合适模式,简单模仿其他国家的做法是有风险的。

(9)世界现代化的国际体系基本稳定,国家的国际地位可以变迁

在过去300年里,在131个统计数据比较齐全的国家中(2000年人口超过100万的国家),发达国家的数量约为12~20个,比例约为12%~15%;发展中国家的数量约为89~113个,比例约为85%~88%。在100年里,发达国家降级为发展中国家的概率约为8%~23%;发展中国家升级为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1%~5%。现代化不是一劳永逸的,先进需要保先进,后进需要赶先进,世界将会丰富多彩。

(10)21世纪发展中国家仍然有成功机会,但晋升发达国家的概率比较小

现代化包括文明发展、文明转型和国际竞争。从文明发展和文明转型角度看,每一个国家都会取得成功,但成功有先后。从国际竞争的角度看,并非每一个国家都能进入世界前列。依据过去300年的历史经验,21世纪发达国家将有20个左右,发展中国家有100多个,大约1~5个发展中国家有可能晋级发达国家;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将争夺5张晋级发达国家的门票。21世纪享受现代化生活的新增人口可能达到7亿左右,其中,大约5亿有可能来自发展中国家;21世纪发展中国家的人口有可能达到80~100亿;大约100亿发展中国家人口将争夺5亿张享受现代化生活的门票。可以预计,21世纪世界现代化的国际竞争仍将激烈而富有理性。

二、世界现代化的科学原理

一般而言,现代化是人类文明的一种深刻变化,世界现代化是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世界现代化理论既是关于世界层次的现代化的一种宏观理论,也是现代化理论的一个分层次理论。世界现代化的科学原理,不仅包括世界现代化理论,而且涉及现代化的一般理论、分阶段理论、分层次理论和分领域理论等。世界现代化起步于18世纪60年代,现代化理论形成于20世纪50~60年代,两者相差近200年。迄今为止,现代化理论并不是单一理论,而是多种思想的一个集合。下面简要介绍现代化研究的20个基本知识、10种理论和现代化原理的20个基本概念。

1、现代化研究的基本知识

如果从20世纪50年代算起,世界现代化研究已经有近60年历史。经过60年的发展,现代化研究和现代化理论已经逐步走向成熟,一门新兴交叉综合学科正在形成。这里简要介绍现代化研究和理论的20个基本知识和事实。

其一,现代化单词的诞生:大约为18世纪中叶(1748~1770年)。

其二,现代化的基本词义:成为现代的,适合现代需要的;大约公元1500年以来出现的新特点和新变化。

其三,现代化的理论含义:指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变。不同学派有不同解释。

其四,现代化的政策含义:指现代化理论的政策应用,需要与时俱进。不同国家不同时期政策不同,如工业化和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等。

其五,现代化的两种用法:可以表示一个过程,或表示一种状态(目标)。

其六,现代化的习惯用法:最新的、最好的、最先进的就是现代化的。

其七,现代化概念的演变:20世纪50年代以前,现代化是一个普通词;20世纪50~60年代,现代化逐步成为一个社会科学的专业词。

其八,现代化研究的诞生:大约发生在20世纪50年代。现代化研究的出现,大致经历孕育期、探索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

其九,现代化研究的发展:在20世纪后50年里,现代化研究出现三次浪潮。

其十,第一次浪潮是20世纪50~60年代的经典现代化研究。

十一,第二次浪潮是20世纪70~80年代的后现代化研究。

十二,第三次浪潮是20世纪80~90年代的新型现代化研究。

十三,现代化研究的三次浪潮是交叉的。20世纪70年代以来,经典现代化理论受到批评,并不断被修正;同时新的现代化思想不断涌现,形成不同理论流派。

十四,现代化理论的起源:西方的现代化思想可以追溯到18世纪启蒙运动,甚至更早的文艺复兴。

十五,现代化理论的演变:经典现代化理论是20世纪50~60年代形成的,它的起源可以大致追溯到19世纪的古典社会进化论(Harrison, 1988);20世纪70年代以来,依附理论和世界体系理论兴起,它们对经典现代化理论提出挑战;20世纪70~80年代,后现代主义和后现代化理论引起社会关注;20世纪80~90年代,涌现多种新型现代化理论,如反思现代化理论和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等。

十六,现代化理论的主要流派:6个主流理论是:经典现代化理论、后现代化理论、生态现代化理论、反思现代化理论、多元现代性理论和第二次现代化理论;4个有影响力的理论是:依附理论、世界体系理论、全球化理论和继续现代化理论等。

十七,中国学者的现代化研究:大致有三次浪潮:20世纪30年代的现代化探索,20世纪70~90年代的经典现代化研究,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的多学科研究,包括1998年中国学者提出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等。

十八,现代化研究的逻辑:实证主义、阐释主义、现实主义等。

十九,现代化研究的方法:多学科研究、定性、定量、案例分析等。

二十,现代化理论的应用: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的战略、规划和政策研制等。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