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 财政增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要点/ 解读/实录[聚焦两会]

3月5日上午,参加全国人大开幕式的财政厅局长们或许会在心里暗暗地松了一口气,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财政困难的形势被重点提到。

今年财政预算安排财政赤字10500亿元,全国财政收入增速为8%,和GDP增速目标一样。虽然财政面临的形势好于去年,财政收入增速目标并没有加码,而是保持了与去年相同的水平。“这样的安排主要是考虑到今年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这样指出。

这印证了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官员的说法,财政预算会充分考虑到财政的困难因素,目标不会定的太高。

目前宏观经济迅速好转,但财政形势的恢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起码近期财政收入高增的局面很难持续。

高增长指标不再

“2010年财政面临的环境好于上年,但形势极其复杂。”在5日提交人大审议的预算报告中财政部这样表示。在这一定调下,今年的系列收入指标,都出现了税改以来少有的低位。

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8%,中央财政收入增长6%,其中中央财政中税收增长7.9%,非税收入下降18.1%。对于财政增收的困难局面,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明确的说明,从财政收入看,上一年一次性特殊增收措施没有了,还要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财政收入增长不会太快。

预算草案报告指出,无论是结构性减税、提高出口退税,还是外贸进出口形势不佳,部分企业没能完全走出危机,企业所得税增长困难等因素,都会影响到企业今年财政收入的增长。

对去年增收贡献巨大的非税收入,在今年的预算报告中则是负增长,预算报告显示,今年全国财政非税收入下降0.4%,中央下降18.1%。

不可持续因素是主因

在财政部公布的2009年税收形势分析中,记者发现,作为财政收入主体的税收,其增长主要来自于消费税和房地产有关的税收。其中,消费税的增长占到税种增长量的41.4%,房地产相关税收占到21.8%,营业税占到26.2%。

由于上半年工业生产下滑、进口低迷、增值税转型等多种因素影响,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进口税收三大主体税种增收额仅占税收总收入增收额的16.9%,大大低于2008年的75.6%,也明显低于历史上其他年份。

房地产相关税收自不必说,2009年饱受诟病的房价飞速上涨是其主要原因,消费税则来自于不可持续的政策调整因素。

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税额、卷烟消费税政策调整和执行新的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办法,使消费税收入大幅增长,2009年,消费税成为增收最多的税种,占税收总增收额的41.4%。

按照财政部的统计,2009年国内消费税增长85.3%,剔除成品油税费改革和卷烟消费税政策调整等政策性增收因素后,增长只有7%左右。

这一增收因素在去年释放后,今年对财政增收的贡献势必不可持续。

作为反映工商业增加值和企业效益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贡献率的降低,则说明虽然在刺激政策的作用下,保增长取得成功,但是经济发展的效益并没有恢复,在今年刺激政策不可能继续大幅加码的情况下,财政增收前景还需观察。

来源: 华夏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政府工作报告透视2010年民生新亮点
2010年全国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部委工作要点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两会前夕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0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