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多部委调查小产权房 一年出清理政策 总理要求房价一定保持稳定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家电以旧换新6月起扩大试点 保有量高产品最受益 销售促进明显 -工信部长解释政府网站被黑 京副市长反对关闭网吧 曾网吧玩网游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八领域全面覆盖经济热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首页>>人口动态
陈德铭:中国劳动力"红利期"远远没有过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5日下午回应“民工荒”问题时表示,中国劳动力“红利期”远远没有过去,供大于求状况没有改变。

陈德铭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局部地区出现用工短缺,是因为在教育和培训上特别是某些产业的职业技能培训没有跟上,也反映出对部分农民工政策的落实有一个长期完善问题。

“这些也提示我们,要保持工资、物价、汇率等的基本稳定,否则会碰到比较大的困难。”陈德铭说。

陈德铭介绍,中国现在是13亿多人,到2030年将达到15亿人,会有相当长时期的劳动力“红利期”。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欧真志表示,广东今年需要安排就业的劳动力约260万人,就业压力仍然很大。但劳动力供给与岗位需求也出现矛盾,招工难与就业难同时存在。

欧真志介绍,为解决广东部分企业和部分行业缺工问题,他们组织珠三角各用工市场和粤东、粤西、粤北各市进行对接,举办了多场专场招聘会,职位和应聘者都不少,但最后能够实现就业意向的只有20%到30%,确实是有很多人也有很多岗位,但还是有些岗位招不到人。

欧真志表示,要利用好技工学校和培训基地,加大培训力度,千方百计提高劳动力就业能力,努力完成好今年的就业任务。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用工荒”促使中国经济增长红利转型
机构:全球贸易红利渐失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待观察
张茉楠:如何才能再造中国“二次人口红利”?
央企红利入不敷出 电信业重组600亿支出谁来买单?
保监会:保单利益不确定性仅指红利等非保证利益
人口红利创造增长奇迹 再造中国二次人口红利优势
中国经济收获4万亿“红利”谨慎步入后危机时代
国联安红利基金吴鹏:A股有望走出跨年度行情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