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家电以旧换新6月起扩大试点 保有量高产品最受益 销售促进明显 -工信部长解释政府网站被黑 京副市长反对关闭网吧 曾网吧玩网游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八领域全面覆盖经济热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中俄气价谈判迈过最难关 气价与油价挂钩 预测油价调整4%-5% -高地价使开发商转战二三线城市 海南房价不可能崩盘 是涨是跌?
首页>>股市
年报利润结构呈现新特征 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3月5日,沪深两市已有276家A股公司披露了年报,仅在本周两市就有67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从本周披露的年报分析,上市公司2009年全年收益质量并没有因经济复苏出现向好变化,从四大指标来看,收益质量同比略有下降,并且“投资收益”救驾的现象比较明显。

收益质量决定公司成长性

据记者观察,上市公司财务质量分析主要包括资产质量、资本结构质量、收益质量、现金流量质量及企业成长性等内容,其中收益质量居于中心地位。有分析人士认为,因为公司的发展最终取决于收益的增加和收益的质量,企业的收益质量最终会转化为资产质量和资本结构质量,有了好的收益质量,才能保证企业的健康成长。因此,只有充分研究公司收益质量,才能更好地揭示其财务质量。

其实,收益质量一词,在上个世纪30年代开始使用,一直局限于证券分析行业,直到20世纪60年代末才引起其他行业和学术界的重视。最初提出收益质量的原因,是证券分析人员注意到这样的现象:同一行业的两家公司从报表上看具有相同的收益和预计收益增长率,按照股利折价模型他们的股价应该相同,但是实际上二者却相差很多。如果市场是有效的,这只能用收益质量不同来解释。收益质量用来衡量报告收益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企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经济价值创造能力。即一方面衡量报告收益是否真实反映了企业过去和现在的收益。显然,公司收益质量分析是其财务质量分析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客观揭示公司收益的质量,才能正确把握其总体财务状况。

四大指标印证同一结果

本报从“经营活动净收益/利润总额”“价值变动净收益/利润总额”“营业外收支净额/利润总额”“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净利润”四大指标去衡量上市公司2009年的收益质量。根据Wind统计,在本周披露年报的可比公司中,2009年经营活动净收益/利润总额平均比值为71.47%;而2008年,这一比值为82.6%。显然,经营活动净收益在利润总额中的比重下降了11.13个百分点。而“价值变动净收益/利润总额”、“营业外收支净额/利润总额”两个比值的不断提升恰恰有印证了这一点。统计显示,2009年可比公司价值变动净收益/利润总额平均比值为18%,而2008年这一比值为82.6%;2009年可比公司营业外收支净额/利润总额平均比值为15.49%,而2008年这一比值为13.14%。

简单来讲,公司利润总额是由营业利润、投资收益、补贴收入和营业外收支净额四部分主要内容构成。在正常情况下,公司的营业利润应是其利润的主要来源,营业利润的持续、稳定增长,意味着公司具有较好的盈利前景。而在上市公司2009年的利润总额中,价值变动净收益和营业外收支净额所占比重有这明显的提升,为投资者最关注的经营活动净收益在利润总额中的比重出现明显下降。不得不说,上市公司在2009年获取利润能力有所变化,盈利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还不及2008年,并且“投资收益”救驾的现象比较明显。尽管外投资收益、补贴收入或营业外收支净额不是上市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但公司正常经营活动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是不争的事实。

我们再从另一指标“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净利润”去考察上市公司的收益质量。净利润分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非经常性损益是指公司发生的与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金额或发生频率,影响了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正常盈利能力的各项收入、支出。我国证券市场中,上市公司大量弄虚作假、采用非正常手段来进行会计报表粉饰,极大地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中国证监会出于公众谨慎性思想的要求,对会计学收益作出了稳健诠释—将会计学收益中的利得和损失项目予以扣除,“扣除非经营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指标得以产生和披露。“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净利润”的比例关系,较好反映了上市公司的真实盈利水平。数据显示,本周披露的年报中,可比的55家公司2009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净利润平均比值为79.75%,而2008年这一比值为85%。这一比例再次印证了上市公司2009年真实盈利能力下降的结论。

四因素影响公司收益质量

2009年,我国经济快速复苏,是什么原因令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不增反减呢?一证券分析人士对此表示,影响上市公司收益质量的因素主要有四个,无论哪个因素,其产生的效果都是一样的,即损害了报表收益的真实性或持续性。

首先,不排除利润操纵的可能性。上市公司来为了保持配股资格,为了保证能够从投资者那里源源不断地得到资金,就要保持一定的增长率。而企业利润的增长具有不确定性,当无法达到预计增长比率时,就有可能通过递延成本,提前确认收入,少提折旧或构建虚假交易等方法操纵利润,降低收益质量。

其次,企业环境可能发生变化。企业内部环境主要涉及企业的治理结构是否合理,企业的资源配置是否有效,产品分布是否合理,核心产品的竞争力能否保持等,而外部环境主要涉及经济形势的改变,消费者偏好的变化,新技术的应用等,这些都会对企业收益的持续性产生影响,影响收益质量。

再次,会计准则还有不够完善的地方。对于相同的交易,可以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处理。其原本目的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反映交易实质,但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的选择余地,掺入了主观因素,当企业选择方法不当时,就降低了收益质量。

最后,市场转暖,投资收益迅猛增加。2009年,A股市场先于经济转暖,上市公司股价大幅提升拉动投资收益对业绩的贡献率。有数据显示,目前涉及投资收益的上市公司中,2009年实现投资收益92.83亿元,同比增长46.95%,为上市公司利润贡献13.88%,且有40多家投资收益占净利润比重超20%。显然,投资收益过高的贡献率令经营活动净收益占比有所下降,必然导致上市公司年报利润结构的重大的变化。

特别推荐:

2010年全国两会综合报道

中经在线访谈之“2010两会代表委员面对面”系列节目

(责任编辑:林磊)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问题"公司出靓丽年报 南岭民爆净利大增1.5倍
近六成ST公司年报扭亏 涅槃传奇有望再演
节后64份年报将披露 18家基金重仓公司业绩抢眼
130份年报60%分红 创业板最牛分红方案10转15股
6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60家公司净利超百亿 上市房企分红最慷慨
同花顺靓丽年报重燃创业板投资激情
受益经济回暖 公布年报公司经营现金流增4.48倍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