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7天内4次表态:要继续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传放贷规模收紧 -中钢协首次解析铁矿石巨头"进攻"路线 力推铁矿石进口登记制度 -安监总局:新增60亿资金保障安全生产 西安地铁工地塌方2人死亡 -中国在挪威搁浅货轮泄漏燃油已得到有效控制 船员办妥停留签证 -赤峰水污染调查组将进行责任认定 72小时水质检验 市民质疑水源 -湖南浏阳镉污染化工厂被永久关闭 509人尿镉超标 环保局长停职 -12万亿流通市值如何消化上千亿美元热钱 热钱拉响资产泡沫警报 -卫生部否认体检取消乙肝检测 青海肺鼠疫致两人死亡 已有效封控 -伤病残军人住房补贴大幅提高:最低10万元 国家供养合条件退役者 -各银行收费标准不一 个别业务竟相差数十倍 交强险的账该怎么算
首页>>网上直播
气象局:7月我国17个省区出现极端强降水事件(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于新文 :

从专业角度来讲,强对流天气是指局地、很小范围、突然发生,甚至是不好预测预警的天气,包括打雷闪电,包括一些局地暴雨,大范围里面也不排除有这种小的局地。因为八月份天气系统本身不稳定、能量多,所以在各地都有可能发生局地性的强对流天气,所以我们在这里也提醒大家,要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注意了解当地气象台站的预警信息。

2009-08-03 15:36:53

  • 凤凰卫视记者:

最近大家都感到天气比较反常,造成这样反常天气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另外刚才提到将有热带风暴影响我国,目前是到什么样的程度?可能会影响到哪些省市,造成的影响和危害可能达到什么程度?

2009-08-03 15:37:33

  • 陈振林:

说到反常,大家在北京也有亲身体会,一次强对流天气,可能海淀区雨下得很大,可能西城区就没有下雨,以前监测密度没有这么大,我们可能就没有记录,显示哪里有灾害发生,高温天气发生。现在监测系统的完善,全国各地发生的灾害性天气和气象灾害,我们可以监测到,感觉很频繁,很严重。但是在主汛期发生强降雨或者局部洪涝、高温、雷电等等,这段时间常年也是多发的。现在全球变暖的情况下,极端天气频率多,偏重这也是事实。

关于南海北部低压,上下结构不稳定,给我们预报员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从监测的情况看,比较缓慢地向西偏北移动,但是我们也不排除它发展成为热带风暴,所以在华南地区,我们还是非常关注,提前预警,做好联防联动。菲律宾洋面热带风暴还很弱,但是不排除不会加强,从数据来分析,更多会往北,往江浙这一块移动,跟南海北部的有点不同,还是要密切监视,及时滚动预报。

2009-08-03 15:39:00

  • 凤凰卫视记者:

可能会造成什么样的危害?大家有什么要注意的?

2009-08-03 15:40:04

  • 陈振林:

针对灾害性天气,我们在业务上不单做出预报,还要对它的影响作出评估。目前对这两个热带气旋的路径预报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洋面上的风力还是比较大,我们已经提醒渔民做好防范。

2009-08-03 15:40:37

  • 于新文:

陈振林副司长的意思是要加强防范。

2009-08-03 15:41:40

  • 新华社记者:

现在全国范围内发生的极端天气突发性非常强,气象部门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来提高预警、监测的能力和水平?在七月份的天气气候特征里,两次提到西藏区域的平均气温是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而且多个站点发生极端高温情况。在我们专业气象领域这意味着什么?是不是对西藏地区的冰川、融雪影响非常大?

2009-08-03 15:42:04

  • 于新文:

刚才陈振林副司长讲了,因为全球变暖所带来的影响之一就是突发性灾害频率增大,强度加强,这是一个表现。通俗地讲,要么不来,要来就很强。比如这几年甚至出现了超强台风,这种灾害的影响也大。这种突发性天气或者灾害表现的情况确实很难发现,有时候是一种局地性的。

如何来加强提高这个能力,气象部门能做有三点:

第一是要加强监测,探测点越细越好。比如在城市我们分辨率达到了5公里,但是在其他地区还没有达到,所以要加强监测。

第二要加强跟踪。在监测的基础上马上做出判断,判断以后发出预警,所以我们很多情况下,对突发性的灾害天气实际在做预警,而不是在做预报,我们预报的时间比较长,但是有时候反应不过来,也许天气一小时两小时要发生,我们经过判断马上就告诉你。

2009-08-03 15:47:13

  • 于新文:

第三就是要加强预警信息的发布,你有了这种信息要很快地让灾区的老百姓以及生产部门、指挥部门第一时间知道,这也是我们中国气象局在这几年一直努力的,要做好防灾减灾体系的建设,加强短时临近预报和精细化水平。

第二个问题,你刚才谈到西藏高温问题,它带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郑国光局长在前一段时间到西藏为自治区党政领导作了一个报告,就专门阐述了一下青藏高原受气候变化的影响程度,他的一个观点是,青藏高原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为严重的一个地区。当然这个气候变化或者全球变暖是全球带来的,而不是西藏本身,所以这种变化因为地形、环境,必然造成了比如说冰川减少,包括生态环境恶化以及危险性。偶然性就是刚才谈到的高温是一种现象,也不能简单地说这次高温就是气候变暖所影响的。

2009-08-03 15:47:35

  • 陈丽娟:

青藏高原高温首先与全球变暖有关系,也与大气环流异常也有关系。从地表积雪监测来看,冬季到春季到现在,高原积雪较常年同期偏少,平均温度基本一直都是明显偏高,进入7月以来达到极端高温天气比较多,和高原上空环流异常比较密切。

另外,这样的异常还对我国东部地区的天气气候产生影响,比如今年季风爆发比较偏早,东部降水也偏多,这与高原温度场也有关系。

2009-08-03 15:47:58

  • 于新文: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9-08-03 15:53:04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汛期地质灾害频发 四川百余人遇难或失踪
四川米易山洪并泥石流致22人死亡7人失踪[图]
湖南强降雨致211.5万人受灾16人遇难1人失踪[图]
四川米易遭遇特大暴雨致18人死亡11人失踪
汶川被砸断大桥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公路大桥断裂汶川成孤城 致汶川与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湖南洪江暴雨造成11人遇难(组图)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片新闻: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