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7天内4次表态:要继续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传放贷规模收紧 -中钢协首次解析铁矿石巨头"进攻"路线 力推铁矿石进口登记制度 -安监总局:新增60亿资金保障安全生产 西安地铁工地塌方2人死亡 -中国在挪威搁浅货轮泄漏燃油已得到有效控制 船员办妥停留签证 -赤峰水污染调查组将进行责任认定 72小时水质检验 市民质疑水源 -湖南浏阳镉污染化工厂被永久关闭 509人尿镉超标 环保局长停职 -12万亿流通市值如何消化上千亿美元热钱 热钱拉响资产泡沫警报 -卫生部否认体检取消乙肝检测 青海肺鼠疫致两人死亡 已有效封控 -伤病残军人住房补贴大幅提高:最低10万元 国家供养合条件退役者 -各银行收费标准不一 个别业务竟相差数十倍 交强险的账该怎么算
首页>>网上直播
气象局:7月我国17个省区出现极端强降水事件(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3日(星期一)下午14:30,中国气象局在气象局科技大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国气象局8月新闻发布会,介绍全运会气象保障情况,并回顾7月份天气情况,展望8月份天气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

  • 于新文: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来参加中国气象局8月份的新闻发布会。参加这次发布会的嘉宾有: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陈振林,山东省气象局局长、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气象保障部部长湖涛,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正研级高工王秀文,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高工郭安红,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正研高工陈丽娟,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应用于服务室正研级高工叶殿秀,山东省气象局科技减灾处处长、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气象保障部办公室主任李振海,山东省气象台台长阎丽凤,中国气象报驻山东记者站站长、山东省气象局宣传中心主任马高飞。一会儿他们会很愿意回答各位的问题。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个内容,一是请陈振林副司长介绍一下七月份重大气象事件以及未来的天气气候展望;二是请湖涛局长介绍一下第十一届全运会气象服务的保障情况。下面先请陈振林副司长介绍一下七月份重大气象事件和未来天气的气候展望。

    2009-08-03 14:33:20

  • 陈振林:

    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好,我介绍的内容主要有七月份天气气候特点、主要天气事件;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未来十天的天气展望。

    2009-08-03 14:34:34

  • 陈振林:

    7月我国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

    1.黑龙江低温阴雨天气持续

    2.热带风暴“苏迪罗”、台风“莫拉菲”分别登陆海南、广东

    3.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持续高温天气

    4.西北、华北等地气象干旱缓解,内蒙古中部气象干旱持续

    5.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

    6.24个省(区、市)遭受强对流天气袭击

    2009-08-03 14:37:19

  • 陈振林:

    1.黑龙江低温阴雨天气持续

    今年入夏以来,黑龙江出现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全省区域平均降水量为1951年以来第二多值(311.6毫米);平均降水日数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多值(38.1天);平均气温为1984年以来最低值(18.7℃)。持续低温阴雨天气造成农作物生长缓慢,发育期延后,抗病虫害能力下降。目前,黑龙江省的水稻、玉米、大豆生育进程与历年同期相比,平均偏晚1周左右。

    2.热带风暴“苏迪罗”、台风“莫拉菲”分别登陆海南、广东

    今年第5号热带风暴“苏迪罗”(SOUDELOR)于7月12日5时30分和8时20分先后在海南文昌和广东徐闻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速均为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均为994百帕。受其影响,海南北部、广东西部沿海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或大暴雨;海南北部和东部沿海陆地普遍出现6~8级的阵风,粤西沿海地区也出现了6~7级大风,其中广东徐闻最大阵风达10级(27.3米/秒)。热带风暴带来的降水对缓解海南和广东大部的高温天气有利。

    2009-08-03 14:38:59

  • 陈振林:

    今年第6号台风“莫拉菲”(MOLAVE)于7月19日凌晨00时50分在广东深圳市大鹏半岛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为38米/秒(13级),中心最低气压965百帕。“莫拉菲”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是1951年以来7月份登陆广东第三强的台风。“莫拉菲”具有强度强、发展快、移速快等特点。受其影响,珠江三角洲和粤东沿海出现了9~11级、阵风12~14级的大风;广东、广西、云南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和广西南部降了大暴雨。“莫拉菲”给广东、广西、云南三省(区)造成了一定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但台风带来的降水也一度缓解了广东、广西等地的高温炎热天气,对增加水库蓄水、晚稻备耕以及缓解华南电力负荷紧张状况等有利。

    2009-08-03 14:40:11

  • 陈振林:

    3.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持续高温天气

    7月8日至24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7~39℃,部分地区超过39℃;同时,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高温日数普遍有6~12天,其中江西中北部、湖南东北部、浙江北部等地有12~15天。与常年同期相比,江汉东南部、江南中北部及重庆北部等地的高温日数偏多5~7天,其中湖南东北部、江西西北部部分地区的高温日数偏多7天以上;长江中下游区域平均高温日数为9天,较常年同期(4.7天)偏多近1倍,为1989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7月,我国共有20个省(市、区)151个站点日最高气温达到极端高温事件标准,其中上海、浙江、湖北、广西、云南、四川、西藏、内蒙古的23个站点超历史极值。浙江、湖南、四川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超过40℃的酷热天气。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7月,极端高温事件出现站点多、范围广。值得注意的是,西藏地区多个站点出现极端高温事件。

    2009-08-03 14:41:00

  • 陈振林:

    受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城市用电用水量大增。7月17日,南方电网统调负荷今年第3次创历史新高,比2008年同期增长8.5%。此外,持续高温天气导致江南、华南部分地区的早稻出现“逼熟”现象,灌浆提前终止;高温天气还对部分地区的一季稻孕穗及抽穗、棉花蕾铃发育产生不利影响,造成空壳率增加。

    极端事件标准是指采用排位法计算,取某一指标历史标准气候年序列从小到大进行排位(1971年至2000年),定义序列超过第95百分位值为极端多事件,低(少)于第5百分位值为极端少事件。

    2009-08-03 14:42:51

  • 陈振林:

    4.西北、华北等地气象干旱缓解,内蒙古中部气象干旱持续

    6月1日至7月6日,西北地区东部及山西等地降水量普遍不足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8成。其中,甘肃、宁夏、陕西、山西四省(区)平均降水量仅23.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7%,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值。长时间少雨高温,土壤失墒加剧,甘肃东北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北部以及内蒙古中南部等地的气象干旱严重,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受到了较大影响。而7月7日至31日,西北地区东部及山西、河北等地先后出现了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这些地区的旱情基本得到缓解;但内蒙古中部降水依然偏少,气象干旱持续。目前,内蒙古中南部存在中度气象干旱。

    2009-08-03 14:44:02

  • 陈振林:

    5.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

    7月14日至17日,四川成都、德阳、绵阳、广元市和阿坝州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其中,15日,剑阁降雨166.2毫米;16日,青川降雨203.7毫米;17日,北川降雨182.0毫米。较强降雨造成上述部分地区通讯、交通中断,部分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局地发生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7月17日至18日,山东烟台、菏泽、滨州、淄博等地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其中18日,长岛降雨245.6毫米、龙口降雨184.8毫米,日降水量均突破了当地7月份的历史极值。

    7月21日至29日,我国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强降水过程,江南地区中北部、江淮等地过程降雨量普遍有100~200毫米。其中,24日至28日,湖南51个县(市)先后出现暴雨,新邵降雨量为205.0毫米,双牌达201.1毫米,强降雨造成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

    2009-08-03 14:44:44

  • 陈振林:

    7月26日至27日,四川宜宾、甘孜、阿坝、攀枝花、凉山、泸州等地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其中26日23时至27日3时,攀枝花米易县出现集中强降雨,4小时降雨150.6毫米,暴雨洪涝灾害造成当地较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7月,我国共有17个省(区)61个站点日降水量达到极端强降水事件标准,其中甘肃、广西、江西、青海、山东、四川6个省(区)15个站点日降水量超历史极值,广西天等、马山,山东蓬莱等地出现日降水量超过250毫米的特大暴雨。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7月,我国江淮地区、江南地区西部达到极端强降水事件标准的站点较多。

    2009-08-03 14:45:41

  • 陈振林:

    6.24个省(区、市)遭受强对流天气袭击

    7月,我国共有24个省(区、市)先后遭受雷雨风雹等强对流天气的袭击。其中,河北、内蒙古、山东受灾严重,给工农业生产及人们生命财产带来了严重损失。

    2009-08-03 14:47:10

  • 陈振林:

    以上是我国7月份天气气候事件,实际在世界各地,从暴雨、洪水到高温、沙尘暴都时有发生,这张图是7月份国外的重大气象灾害事件的分布图。

    我们回顾一下7月份的农业气象条件。东北地区中北部持续低温阴雨导致水稻、玉米、大豆等农作物发育期延迟,生长营养不足,7月下旬后期,由于气温回升,天气条件有利于上述地区农作物恢复正常生长。

    西北地区东部和山西、河北旱区先后出现明显降水,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南方地区强降水和高温天气交替出现,江南大部、华南地区中西部、西南地区东部降水时段集中、强度大,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农业受损较重。江南、华南地区北部及江淮、江汉、四川盆地东部相继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早稻灌浆、一季稻孕穗、抽穗受到影响。

    2009-08-03 14:48:07

  • 陈振林:

    下面我介绍一下未来10天天气趋势预报:

    1.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雨水较多

    未来10天,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雨水较多,总降雨量一般有50~100毫米,其中四川盆地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120~23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4~8成,部分地区偏多2倍左右。主要降雨时段为8月4日至5日、8月8日至10日。

    2.华北、东北地区多阵性降雨

    未来10天,华北、东北地区多阵性降雨,雨量分布不均,总降雨量一般有40~60毫米,局部地区有80~120毫米;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基本与常年同期持平或比常年同期偏多3~6成。

    3.黄淮、江淮和江南多晴热少雨天气

    另外,未来10天,黄淮、江淮和江南地区北部多晴热天气。

    2009-08-03 14:48:28

  • 陈振林:

    4.热带风暴将影响我国

    未来10天,有两个热带风暴将先后影响我国东南沿海或华南沿海,受其影响,南海北部、台湾海峡、华南和江南两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强风雨天气。

    目前,在南海北部有热带低压活动,8月3日8时,其中心位于东沙群岛南偏西方向约280公里的海面上(北纬18.2度、东经115.9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6米/秒)。预计,未来3天,南海热带低压将缓慢向北偏西方向移动,或在南海东北部海域徘徊,强度缓慢加强,有可能发展成为热带风暴。另外,在菲律宾以东洋面还有一个弱热带低压活动。预计,其中心将向西北方向移动,并逐渐靠近台湾以东洋面,强度逐渐加强,有可能发展为另一个热带风暴。

    由于南海热带低压的结构不对称性以及受到热带辐合带、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变化的作用,同时,随着上述两个热带低压距离的接近,彼此之间可能在强度和路径上也产生相互影响。上述原因导致对南海热带低压和菲律宾以东弱热带低压的预报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2009-08-03 14:49:33

来源: 中国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汛期地质灾害频发 四川百余人遇难或失踪
四川米易山洪并泥石流致22人死亡7人失踪[图]
湖南强降雨致211.5万人受灾16人遇难1人失踪[图]
四川米易遭遇特大暴雨致18人死亡11人失踪
汶川被砸断大桥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公路大桥断裂汶川成孤城 致汶川与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湖南洪江暴雨造成11人遇难(组图)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片新闻: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