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否认体检取消乙肝检测 青海肺鼠疫致两人死亡 已有效封控 -伤病残军人住房补贴大幅提高:最低10万元 国家供养合条件退役者 -各银行收费标准不一 个别业务竟相差数十倍 交强险的账该怎么算 -教育部等再强调暑期尽量停止学生集中活动 -中方就澳允许热比娅窜访严正交涉 热比娅在日造谣万人失踪遭呛 -7月基金分红忙 29只分红累计34亿 A股基金未来3月股票仓位续升 -卫生部启动职业病诊断鉴定现状调查 处理开胸验肺事件所涉企业 -全军投近5亿个劳动日参加经济建设 军队干部本科以上学历逾6成 -中国油轮遭遇风暴在挪威搁浅 致大量原油泄漏 16名船员已经获救 -中国股市7月激情收官 沪指月升幅创两年之最 3400点后还走多远
首页>>股市
12万亿流通市值如何消化千亿美元热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仅有12万亿人民币流通市值的A股市场如何接纳这千亿美元成为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先要找出产生问题的原因。

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速为7.1%,领先全球,反映到股市上,则是上证指数超过60%的涨幅。

鉴于资本追逐高收益的本质,尽管美日以及西方国家为了救市,投放大量资金进入市场,但其本身经济复苏乏力,投资者自然要追逐以A股市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的利益。

尤其是美联储3月宣布购买长债计划后,国际市场对美债和美元的忧虑与日俱增,大量资金流向具有金融属性的商品市场和新兴市场的资本市场,包括中国。新兴市场股市第二季度反弹幅度超过70%就是最好的证明。

热钱流入的数量。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已达2.13万亿美元,其中,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加额度为1779亿美元,贸易顺差为347亿美元,FDI增量为212亿美元。二季度疑似热钱的境外资金高达1220亿美元,超过了2007年一季度732亿美元的历史高点。

对于热钱后续走向,摩根士丹利执行董事、中国策略师娄刚分析,中国经济加速复苏的势头已经确立,年内GDP增速出现大反复的可能性很小,下半年热钱将加速流入中国。

热钱流入的渠道。专家介绍,境外热钱涌入的途径较多,且极具隐蔽性。个人方面多通过私人换汇;企业方面,目前技术服务贸易、奢侈品进口、货币互换、个人购汇、资本项目下外商直接投资、地下钱庄等逐渐成为其进入内地的新途径。

此外,今年3月商务部将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注册资本1亿美元及以下投资性公司及其变更事项的审批权限,下放给投资性公司注册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这些为外资提供的便利将为海外热钱提供进入更快捷、便利的操作通道。

热钱的资金来源。热钱开始主要还是以港、澳、台的投资和储蓄资金为主,后来世界华人的投资和储蓄资金进入,再往后则发现有国际投机基金进来。这些资金主要流向地产和股市,尤其是后者吸引了更多的热钱。因为进入股市的资金进出要比进入楼市便捷的多,这类资金的敏感度也更高。

那么,该如何应对热钱的流入呢?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对于A股来讲,“热钱”流入并不全是坏事,如果把握得当,则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复苏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如何趋利避害才是应对热钱的关键所在。

专家认为,防范热钱有三个渠道:一是从制度上加以规制。2008年修订颁布的《外汇管理条例》提出改变过去外汇短缺时代一味强调外汇流入的管理思路,强调流入流出均衡管理;二是控制泡沫,打消热钱流入的动机。就是要加强对银行信贷的窗口指导,引导和督促政府的财政支出和银行项目信贷资金回归到生产建设中;三是加强对热钱的监管,尤其是对地下钱庄和不正常大笔资金的汇入汇出现象进行彻底的盘查,并实施严厉的打击。

此外,为应对国际热钱流向的变化,货币管理当局已经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人员调整。

今年7月中旬,央行副行长易纲正式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目前外管局工作重点在于人民币国际化、防止热钱及外汇制度改革,学者出身的易纲可能有一些新的思路。”业界对易纲就任外管局局长期望很高。

专家提醒,若下半年境外资金持续流入中国,人民币升值压力将持续加大。在我国出口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保持货币政策的相对稳定尤为重要。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沪深两市流通市值重回10万亿元 估值水平仍合理 将迎来复苏泡沫
时隔一年半 两市流通市值重回10万亿元
股票基金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降低 影响力逐级下降
沪深流通市值新报80142亿 一周增1.78% QDII基金溜周反弹超22%
沪深股市流通市值新报80142亿一周增1.78%
最贵A股贵州茅台今全流通 能否稳居前十大流通市值
沪深股市流通市值一周大幅减少14.24% 国际油价跌破80美元
沪深股市流通市值一周大幅减少14.24%
A股下一阻力位:7.5-8万亿流通市值
图片新闻: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