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等再强调暑期尽量停止学生集中活动 -中方就澳允许热比娅窜访严正交涉 热比娅在日造谣万人失踪遭呛 -7月基金分红忙 29只分红累计34亿 A股基金未来3月股票仓位续升 -卫生部启动职业病诊断鉴定现状调查 处理开胸验肺事件所涉企业 -全军投近5亿个劳动日参加经济建设 军队干部本科以上学历逾6成 -中国油轮遭遇风暴在挪威搁浅 致大量原油泄漏 16名船员已经获救 -中国股市7月激情收官 沪指月升幅创两年之最 3400点后还走多远 -专家剖析学术造假七宗罪:法律局限放纵学术不端 或是无奈的选择 -京卫生局通报首起夏令营疫情:承办方执照被扣 部分夏令营被取消 -中钢协谈判底线松动 不再咬死铁矿石降价40% 筹谋进口新模式
首页>>保险
质问交强险:保监会喊亏 业务员说降 究竟谁在撒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8月1日开始,按照北京市《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试行)》要求,凡经事故当事人双方自行协商,认定为同等责任的交通事故,交强险保费不因此上浮。此前,根据中国保监会2007年颁布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浮动暂行办法》规定,对于上一个年度发生两次及两次以上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的车辆,交强险保费应上浮10%。

记者经过调查得知,目前各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不仅极少有人保费上浮,而且还有众多保险公司报出了从950元、860元、750元不等的报价,中国保监会不久前刚刚才给这个中国首种强制性保险——交强险出台三周年作出了总结性的“年报”,“年报”显示,两年半累计承保亏损37.4亿元,与投资收益相抵后,实现结余6.9亿元。保监会喊亏了,但是各个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却在拼命报出低价,这个交强险的账到底该怎么算呢?

算账

收了多少赔付多少

在本次公布的交强险专题财务报告中,除披露了2008年交强险业务情况外,还对2006年7月开办交强险至2008年底的累计经营结果以及2008年下半年的财务结果进行了首次披露。

2008年,经营交强险的保险公司共承保机动车6929.2万辆,交强险保费收入553.4亿元,赔款支出370.8亿元,2008年合计实现交强险利润17.6亿元。随着交强险业务的逐渐成熟,2008年交强险全行业实现了首次盈利,换句话说,交强险还是赚了。

如图1所示,交强险承保车辆数在2006年下半年、2007年和2008年分别为2521万辆、6178万辆和6930万辆,两年半承保车辆合计1.56亿辆次。而保费收入则依次为218.8亿元、537.5亿元 和553.4亿元,保费收入合计1309.8亿元。与保费收入对应的是,交强险赔付水平的上升更加迅速。2006年至2008年赔付金额分别为:30.0亿元、269.8亿元、370.8亿元。承保数量上升,保费增速平稳,赔付率上升是交强险实施这三年来的三大特点。

专家

面对暴利质疑

少人承认盈利

饱受“暴利”质疑的交强险,却报出2年半亏损37.4亿的数据,让广大车主一头雾水。经过2007年底的价格听证,2008年2月交强险作出重大调整,新版规定家庭自用车(6座以下)的交强险保费,从2006年老版的1050元下降一百元到950元,而赔偿限额则由6万元大幅提升到12.2万元。从2006年到2008年,在价格下降、赔偿上升的情况下,交强险的营业数据却出现了“倒挂”的怪现象。

据保监会发布的数据,交强险实施首年即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财务报告汇总出现账面亏损39亿元,而2008年实现承保利润10.3亿元。也就是说,2006年交强险价格高、赔偿低时,出现亏损;2008年交强险价格下降、赔偿上升时,反而小有盈利,这反常的“倒挂”现象,在消费者眼里还真是一笔糊涂账。

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李虹副教授在对比了数据之后也十分吃惊,她表示,“出现这样反常的数据我也很难理解,数据的真实性值得怀疑。当然这也有可能是源于保险公司经营管理费用的降低。由于数据统计口径,会计准则的不同数据也会有差别。这其中的奥秘是行业机密,保险公司也不愿意让外人知晓。至于数据是否掺假,或是故意报亏装委屈,从这点上来说,由于现在交强险市场经营比较混乱,面对‘暴利’的质疑,如果保险公司公布的盈利数据过高就很可能成为舆论的‘靶子’,而没有哪家保险公司愿意这样。”

管理费

120亿元高不高

此次社会对于交强险的众多争议,其核心还是在于对高额的业务管理费用的质疑。影响交强险盈亏的重要因素——经营费用率则从首年的124.3%下降至2007年的39.2%和2008年的31.7%,2008年交强险费用率较2007年下降了7.5个百分点。早在2008年1月,保监会就发布《关于加强交强险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重点提出要加大交强险成本控制力度,但仍有人士对占保费收入三分之一的经营费用提出质疑。

2008年交强险的177.3亿元经营费用中,外部费用占56.7亿元,其中包括营业税及附加30.5亿元,中介机构手续费佣金19.3亿元,保险保障基金等6.9亿元,而保险公司交强险业务及管理费用为120.5亿元,业务及管理综合费用率为21.5%。面对巨额的管理费用,在2008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吴定富就曾表示,“总体来看,交强险经营成本还是太高”。那么如今,120亿元的业务管理费用到底高不高呢?

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这一费用率水平低于商业车险的费用率,也低于强制保险政府代办制模式下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水平,比如日本的整体费用率是35%,台湾的内部经营费用率是25%。”

对此,李虹认为,“空说120亿元的费用高不高是没有意义的,要依靠数据说话,2008年交强险31.7%的费用率与日本35%的费用率对比,中国交强险的费用还算低的,当然中国大陆与台湾的数据比还有差异。但这样的对比必须建立在统一的统计口径上,也就是说各地区交强险综合费用包含的实质内容必须一致,才有可比性。

李虹表示,较交强险推出的前两年,费用率其实是在下降的,这也是任何一家保险公司逐利而降低成本的表现。但也不排除这样的可能,虽然保监会规定交强险要独立核算,但是部分保险公司违规把其他车险业务的费用转入交强险的费用,这里面的猫腻无形中抬高了费用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事故快速处理办法新举措:同责私了交强险不上浮
中煤财险违规下调交强险费率被罚
交强险优惠政策缺乏惩罚措施 半数保险公司装傻
交强险两年半亏损37.4亿 不会通过"涨价"消化
交强险经营两年半以来累计承保亏损37.4亿元
保监会:交强险出单可即时生效 全文 险资入市将与偿付能力挂钩
关于加强机动车交强险承保工作管理的通知(全文)
保监会出新规扫车险时效"盲区" 交强险出单可即时生效
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解读交强险"互碰自赔"机制
图片新闻: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