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7天内4次表态:要继续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传放贷规模收紧 -中钢协首次解析铁矿石巨头"进攻"路线 力推铁矿石进口登记制度 -安监总局:新增60亿资金保障安全生产 西安地铁工地塌方2人死亡 -中国在挪威搁浅货轮泄漏燃油已得到有效控制 船员办妥停留签证 -赤峰水污染调查组将进行责任认定 72小时水质检验 市民质疑水源 -湖南浏阳镉污染化工厂被永久关闭 509人尿镉超标 环保局长停职 -12万亿流通市值如何消化上千亿美元热钱 热钱拉响资产泡沫警报 -卫生部否认体检取消乙肝检测 青海肺鼠疫致两人死亡 已有效封控 -伤病残军人住房补贴大幅提高:最低10万元 国家供养合条件退役者 -各银行收费标准不一 个别业务竟相差数十倍 交强险的账该怎么算
首页>>网上直播
气象局:7月我国17个省区出现极端强降水事件(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湖涛:

2009年6月,山东省气象局按照十一运会组委会“零差错、零失误、零投诉”的工作目标,保障部从全省气象部门抽调了近40名气象专家组建了预报服务团队、赛事现场服务团队、应急现场服务团队,进行了专项培训,为十一运会进行气象服务。

健全的组织体系,是十一运会气象服务的有力保障。我们将严格按照组委会工作目标开展各项工作,做到零失误、零差错、零投诉。

2009-08-03 15:15:22

  • 湖涛:

三是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内容。

十一运会气象服务特点:比赛时间跨度长(20%左右的项目在开幕式前进行),气象保障服务任务重。 比赛场地分散,地域气象环境条件差异大,气象保障服务组织管理难度大。室外活动多,公众参与度大,气象保障服务需求高。

中国气象局和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十一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多次到山东省气象局检查指导。

4月9日,全省十一运会动员誓师大会召开后,气象保障部立即召开了全省气象部门动员大会,全面动员部署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气象保障部组织编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气象服务实施方案》以及《火炬传递气象服务实施方案》等六个细化方案。

2009-08-03 15:15:48

  • 湖涛:

围绕十一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我局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加强了能力建设:

(一)气象综合观测系统

由空基、地基观测和卫星接收处理系统组成的综合气象观测网,为全运会的气象保障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自动气象站1463个(其中新建场馆自动站20个);多普勒天气雷达6部,常规数字化雷达5部;风廓线仪4部,探空雷达3部;GPS水汽监测站20个;雷电探测站20个;大气成分观测站22个;高速公路能见度观测站15个;应急移动指挥车15部,移动天气雷达2部;卫星数据接收处理系统20多套。

海洋气象观测系统:2公里以内站点71个;海岛站20多个,石油平台站2个;客运船舶气象观测站4个;测风塔23座。

应急指挥车:十一运会期间,全省15部气象应急指挥车将进行统一调度,分赴开闭幕式现场及各赛区比赛场馆,采用卫星通讯作为备份通讯手段,充分保障气象信息传输畅通。

2009-08-03 15:17:06

  • 湖涛:

(二)信息网络系统

重点强化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1.新建山东省气象局至十一运组委会4兆SDH宽带线路,实现了赛事气象服务信息的实时传输交换。

2.建设全运会气象服务观测资料的收集、监控与转发系统。

3.建设赛事会商系统,实现了国家-省-市气象台与组委会现场的天气会商。

4.建设了十一运气象信息共享平台,集成显示自动站观测、卫星、雷达、数值预报、指导预报等各项资料。

2009-08-03 15:21:24

  • 湖涛:

(三)预报预测系统

重点开展了以下两方面工作:

1.十一运预报技术系统

临近预报:中国气象局SWAN0本地化,能够实现每6分钟更新一次的灾害性天气信息的实时显示和报警。引进北京奥运气象技术成果BJ-ANC,可提供济南及周边区域2小时内临近天气预报产品。

短时预报:引进北京奥运气象技术成果WRF-RUC ,建立3小时、4公里时空分辨率的快速循环同化预报系统。预警暴雨、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短期预报:为全省各比赛场馆制作48小时内逐3小时降水、气温、风等指导预报产品。

延伸期预报:为全运会提供10-30天天气趋势预测服务。

2.十一运气象业务平台

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交互平台:集成了地理信息、实时探测信息与预报预警产品综合显示、快速制作与分发功能。

场馆精细化预报服务交互平台:十一运场馆实时气象信息显示,省、市气象台与现场服务团队的精细化预报制作、产品分发、业务监控、预报服务评估、现场反馈等。

山东海洋气象预报业务平台:该平台设立的“十一运专区”,可为海上运动项目等提供精细化预报服务。

2009-08-03 15:22:31

  • 湖涛:

(四)积极拓展服务内容和服务渠道

为十一运会提供大型活动气象服务、赛事气象服务、决策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城市运行气象服务、应急气象服务等。

网站:十一运会官方网站、新华网十一运气象服务网页、全运会气象服务网站、山东省气象网站、山东兴农网、有关政府门户网站、济南市气象网站及各市气象网站;

电视:气象频道、省级电视台、济南市电视台及各市电视台;

报纸:在中国气象报及省市级重要报纸开设气象专栏;

短信:公众短信、决策服务短信平台;

传真:政府、组委会;

电子显示屏:为300块触摸式便民服务信息屏专门设计完成气象服务信息页面,为组委会、代表团、运动员、游客、居民等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

宣传材料:编制十一运会气象服务指南,分发给组委会、竞委会和各代表团等;

十一运会气象服务专报:十一运会10月山东气候趋势展望专报,十一运会未来一旬气象服务专报,十一运会未来一周气象服务专报等11个专报。

2009-08-03 15:24:23

  • 湖涛:

(五)加强应急响应与应急保障的指挥调度

十一运会期间, 15部气象应急指挥车将进行统一调度,分赴开闭幕式现场及各赛区比赛场馆,提供应急气象服务保障。

1.十一运会气象风险评估。

2.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制定十一运会有关气象保障服务业务系统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气象应急预案。

引进了国家气象中心污染物扩散数值模式并进行了应急模拟演练。

移动气象台和移动雷达车也进行了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演练。

2009-08-03 15:31:26

  • 湖涛:

四是跟进式气象服务情况。

自山东申办十一运开始,山东省气象局就开展跟进式气象服务:

为山东申办十一运工作提供了气候背景分析。

为央视十一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提供历史天气背景,确定彩排和演出期间精细化预报服务需求。

为国家体育总局运动管理中心和组委会提供比赛期间天气气候分析。

对比赛场馆、全运村等工程开展了防雷验收和全程跟踪服务。

为“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100天”系列活动和“全民健身月启动仪式”、“百县篮球总决赛”等群体活动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

为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网球团体预决赛、男子足球等先期比赛和40多项测试赛提供了周密的气象保障服务。

十一运圣火火种采集气象服务:

2009-08-03 15:31:49

  • 湖涛:

制定了《十一运圣火火种采集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方案》,加强与国家气象中心的天气会商,为选择火种采集时间提供决策依据。

山东省气象局与泰安市气象局联合组成现场服务团队,为8月1日火种的成功采集提供了精细化气象保障服务。

在中国气象局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 山东省气象局将按照十一运组委会的部署,弘扬北京奥运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留遗憾,全面完成十一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各项任务!

谢谢大家!

2009-08-03 15:32:31

  • 于新文:

下面进行记者提问。

2009-08-03 15:32:49

  • 新华社记者:

有几个问题想请教陈司长,材料里面说,四川盆地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120到220毫米的降水量,这是否是与4月份发生的洪涝灾害差不多?另外四川盆地东部是否包括四川地震灾区?还有8月份都说是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多发地段是否指山东、湖南、安徽等地?

2009-08-03 15:33:05

  • 陈振林:

四川盆地现在仍然在持续强降雨,就地震灾区而言,我们也做了简单的统计,因为去年发生了地震,今年特别关注这里强降雨发生以及地质灾害等情况,前一段暴雨是常年同期三倍,还是比较多的。7月中旬降雨过程,青川等地降水量比较大,都是地震带,在下旬这一次,雨带稍微向东偏移,像四川盆地东部,不是说专门指地震重灾区一块,更多是向东部,湖北、西北地区东南部那一块降雨量比较大一些。

8月份我们还是比较关注强对流天气。我们讲8月份强对流天气不是指前一段时间已经发生的地区,包括全国各地,特别是西南地区,像长江中下游、江淮、江南,范围还是比较广。七月份强对流天气过程就是比较发散、分布比较广。

2009-08-03 15:33:25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汛期地质灾害频发 四川百余人遇难或失踪
四川米易山洪并泥石流致22人死亡7人失踪[图]
湖南强降雨致211.5万人受灾16人遇难1人失踪[图]
四川米易遭遇特大暴雨致18人死亡11人失踪
汶川被砸断大桥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公路大桥断裂汶川成孤城 致汶川与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湖南洪江暴雨造成11人遇难(组图)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片新闻: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