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否认体检取消乙肝检测 青海肺鼠疫致两人死亡 已有效封控 -伤病残军人住房补贴大幅提高:最低10万元 国家供养合条件退役者 -各银行收费标准不一 个别业务竟相差数十倍 交强险的账该怎么算 -教育部等再强调暑期尽量停止学生集中活动 -中方就澳允许热比娅窜访严正交涉 热比娅在日造谣万人失踪遭呛 -7月基金分红忙 29只分红累计34亿 A股基金未来3月股票仓位续升 -卫生部启动职业病诊断鉴定现状调查 处理开胸验肺事件所涉企业 -全军投近5亿个劳动日参加经济建设 军队干部本科以上学历逾6成 -中国油轮遭遇风暴在挪威搁浅 致大量原油泄漏 16名船员已经获救 -中国股市7月激情收官 沪指月升幅创两年之最 3400点后还走多远
首页>>外汇
千亿美元热钱拉响资产泡沫警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热钱如同一个东窜西窜的幽灵,所到之处,股市、楼市、大宗商品等资产类价格快速攀升,财富效应火爆,同时也会伴随出现通货膨胀;而一旦热钱的既定目的实现并快速撤离,留给所经之地的就必然是满目疮痍:股市、楼市泡沫破灭,大宗商品价格急转直下,大量后知后觉的跟随型及接盘型投资者被高位套牢,如同置身于严冬之中。

热钱有着天使和魔鬼两张面孔,与热钱同行,就是选择与机会和陷阱为伴。因此,对于热钱的大量流入,普通投资者要“留一分清醒留一分醉”,既要适当参与,享受资产增值的快感;又要时刻警惕,及时功成身退,保住胜利果实。

【动向】热钱加速流入催生资产泡沫

2007年国际热钱大量流入和2008年的快速撤出,让资产类商品(股票、楼市和大宗商品如粮食、有色金属等)经历了过山车行情,在中国普通大众心中留下了难以忘怀的伤痛。在经历了一年多时间的沉寂之后,从今年二季度开始,热钱卷土重来,大量流入中国,且流入速度呈越来越猛之势,自然引发了政府和普通大众的高度关注。

与热钱大量涌入的节拍一致,二季度以来,股市、楼市价格一路飙升,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粮食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强劲反弹。尽管资产类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主要是因为我国刺激经济政策的推动和实体经济的不断转暖所致,但热钱无疑也发挥了煽风点火的作用。短期看,尚未到热钱大规模撤离的时候,但2007年的教训就在眼前,投资者对此要保持高度警惕。

二季度流入热钱1200亿美元

二季度以来,热钱先是大规模进入中国台湾、香港,推动了台湾和香港股市和楼市快速攀升。此后,热钱开始大规模通过香港进入内地。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1316万亿美元,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7.8%,其中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加额度为1779亿美元。用外汇增加额减去二季度347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和212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有1200亿美元“来路不明”,常识告诉我们,这1200亿美元就是热钱。

“虽然人民币汇率显示出相对的稳定,但是,从扣除汇率因素以后,超过1000亿美元的资金差额,这股难以解释的资金,不得不令人怀疑是国际短期资本流入国内。”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李建军解释道。

热钱之所以大规模流入中国内地,有着复杂的背景。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为了刺激经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今年以来大肆开动“印钞机”,向市场投入了大量的流动性。然而,由于欧美实体经济短期内很难好转,自然也消化不了这么多的资金,因此,大量过剩资金自然要寻找出路(中国今年上半年新增信贷超过7万亿人民币,这些新增信贷中有相当部分流入股市和楼市,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层面,也是同理)。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上半年GDP增长7.1%,自然成为热钱最理想的进攻目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热钱具有高敏感性的特点,对一国或世界经济金融现状和趋势把握精准,会迅速进入有钱可赚的地方。热钱大量流入中国,从另一个角度看,可以视作中国经济复苏的风向标。

从趋势上看,欧美主要经济体尽管触底迹象明显,但距离复苏仍然需要较长一段时间,而中国下半年及明年经济强劲增长的预期十分明确,因此,下半年到明年,海外热钱估计都不会闲着,流入境内的势头估计更猛。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200亿热钱扑向股市楼市 流入香港资金达07年高峰
中国经济逐渐回暖 专家称下半年热钱流入更汹涌
中房协质疑国土部土地成本统计 土地财政当调 热钱豪赌楼市泡沫
千亿外资2季度突杀"回马枪" 热钱豪赌楼市泡沫
二季度热钱涌入千亿美元 进股市弃楼市 A股估值分布接近6000点
专家称热钱进股市弃楼市 二季度涌入千亿美元
二季度热钱流入超千亿美元
潘石屹解读地王现象:热钱只能流向楼市、股市
外管局回应"热钱归来"说:环比上升缘于流出减少
国际油价波动 中国能源官员再次抨击热钱"作怪"
图片新闻: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