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等再强调暑期尽量停止学生集中活动 -中方就澳允许热比娅窜访严正交涉 热比娅在日造谣万人失踪遭呛 -7月基金分红忙 29只分红累计34亿 A股基金未来3月股票仓位续升 -卫生部启动职业病诊断鉴定现状调查 处理开胸验肺事件所涉企业 -全军投近5亿个劳动日参加经济建设 军队干部本科以上学历逾6成 -中国油轮遭遇风暴在挪威搁浅 致大量原油泄漏 16名船员已经获救 -中国股市7月激情收官 沪指月升幅创两年之最 3400点后还走多远 -专家剖析学术造假七宗罪:法律局限放纵学术不端 或是无奈的选择 -京卫生局通报首起夏令营疫情:承办方执照被扣 部分夏令营被取消 -中钢协谈判底线松动 不再咬死铁矿石降价40% 筹谋进口新模式
首页>>银行
各银行收费标准被指不一 个别业务竟相差数十倍(附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同样是取2000元,为什么A行银行卡扣了22元,另一张B行的银行卡却只扣了2元?”刚从上海出差回来的张小姐有点摸不着头脑。几天前,她在上海的C行分别从两张不同银行的广州银行卡中各提取了2000元,回来广州一查账户才发现,同样的金额,同样的服务,手续费居然差了20元。

“同样业务为何收费相差大?”带着市民的疑问,记者连日对包括大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在内的10家银行在穗网点进行调查,发现除了异地跨行取款业务外,银行部分个人业务收费差距也十分悬殊。

各银行收费标准不一

对于多种个人结算业务,银行都有各自的收费标准。如境外取款,国有大银行的手续费一般比其他股份制银行要高。在境外提取1万元现金,工行手续费要62元,建行、农行则更高,要112元。可是广发、民生银行只要收取15元的手续费,比建行、农行少了几乎100元。

至于在柜面办理跨行转账业务,只要转账金额少于100万元,股份制商业银行收取的手续费通常都要比国有大银行低。

服务差别小但竞争力差异大

收费差别大,服务质量是否一样?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监系统负责人表示,金融服务同质化程度很高,大小银行提供的个人结算服务差异并不大。“最大的差别可能是国有银行网点比较多,相对便利。”

既然服务大同小异,为何收费差距这么大呢?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中小银行由于网点覆盖率不及国有银行,为吸引客户开办业务,通常会采取低于标准收费。以ATM跨行取款为例,成本是3.6元/笔,但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向客户收取手续费是2元/笔,新银行和外资银行甚至不收费。

业内看法

指导价基准和浮动幅度应适时调整

广东正大联合律师事务所李谨律师表示,根据《商业银行法》等有关规定,银行结算业务手续费实行政府指导价,不同银行可能根据各自的成本核算制定不同的收费标准,只要不超出政府指导价的规定范围,就是合法的。

银行业人士表示,以跨行取款和转账的收费标准为代表的个人银行业务收费标准已实行多时,随着交易系统的更新和成本的变化,各行近年已调整多次手续费标准,业内呼吁相关部门适时调整指导价基准和浮动幅度的声音也日渐高涨。

如果不满意某个银行的收费,李谨律师建议市民可以主动地选择其他银行。李律师指出,消费者的自主选择可以鼓励银行业的市场竞争,促使收费较高的银行根据市场供求状况主动调整价格、完善服务。

省钱贴士

网银转账同家银行最多可省一半

由于网银运营成本较低,各家银行现时纷纷推出网银优惠措施,鼓励消费者多使用网银。根据记者昨日的调查,各家银行网银跨行转账的手续费都要比在柜台低。其中建行打得折扣最多,无论是同城还是异地,网银跨行转账一律收取转账金额5%。的手续费,最高25元,是柜台转账手续费的一半。而平安银行和花旗银行更推出了优惠期内网银跨行转账免费的措施。

在记者走访的银行中,平安银行和花旗银行在跨行取款和转账业务中收取的手续费最少。这两家银行为了开拓市场,现在都推出了全球跨行取款免手续费的活动。在优惠期内,市民用这两家银行的借记卡到任何一台ATM机取钱都是不用给手续费的。不过,平安银行和花旗银行在广州目前的网点还是比较少,要找到网点存钱还是有点麻烦。(记者孔华实习生梁静)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明确储蓄利息税将分段征税 全文 银行收费遭反垄断调查
法银行收费降至世界平均水平以下 较前年降5%
外资银行收费明码标价
试问国有商业银行收费底线在哪里
银行收费缺失信息公开
吴晓灵谈银行收费:国人应树立有偿服务理念
图片新闻: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更多 >>